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大班幼儿探索性美术活动指导策略的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2:06:47

说两句

  前阶段工作分析:

  根据课题计划,我班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以此来指导实践

  两位老师翻阅了有关美术教育的书籍,如《合情合理、恰如其分——正确评价幼儿绘画作品》、《幼儿美术教育活动中的心理调节》等等,在教育活动中把活动的主权让给孩子,让他们多投入、多探究、多创新。

  二.身的情绪表现带动幼儿的情绪表现

  在美术欣赏和写生画中,我们通过表情、动作、语言来表达自己对美的

  情绪体验,以此来带动幼儿的情绪表现。如写生画《秋天的花》,老师与孩子们一起欣赏秋天的菊花,老师用启发式的语言引导幼儿观察:“这盆菊花的花瓣是长长的,那盆菊花的叶子怎么是这样的?大家快来看!”经老师这么一说,孩子们的好奇心上来了,纷纷过来看。经过这么仔仔细细地观察后,他们了解到菊花的花瓣多种多样。结果孩子们的作品也各具特色,无一相同。

  三.掘幼儿感兴趣的题材作为教学内容

  在开展探索性主题活动中,往往会涉及一些美术内容。我们在此基础,经过筛选计出幼儿感兴趣的活动,如《秋天的花》、《我为老师画像》、《树叶娃娃》等,在这些活动中引导幼儿运用触摸觉、视觉、运动觉等多种感官,调动情感、思维、想象、动作、语言等多通道参与,鼓励幼儿大胆地用写生、绘画等形式加以表现。

  四.走廊为展台,满足孩子的成就感

  我们把幼儿的每一次作品都张贴在走廊的外墙上,让幼儿与家长欣赏。由于他们的绘画是不稳定的,经常有时好时坏的现象出现,而他们对自己在绘画时表现的动机及信心都十分脆弱,因此,我们总是站在孩子的立场去看待他们的作品,先肯定他们的创作成果,然后再婉转地指出画中存在的线条、结构、色彩、形体、内容等方面的不足,鼓励他们再学习、再绘画、再提高。

  问题与困惑:

  虽然课题开展已取得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选择怎么样的内容更能发掘孩子的潜能?美术活动的形式还能再怎样有趣、生动?等等。总之,在下阶段,我们还要不断努力进行尝试、探索、创新,使美术活动从孩子的“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