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小小汽车设计师

来源:网络 2009-07-12 01:23:39

说两句

  设计意图:

  孩子们都喜欢车,无论上男孩还是女孩,对车的热爱可真算是“男女平等”啊!每次的建构游戏都争着去摆车。而每次听他们讨论车,大都是奔驰、宝马、奥迪、马自达等一些享付盛名的名牌汽车,听到这些,不禁有些叹息:作为中国人的我们,难道能说出口的一种国产名牌都没有吗?不!有的,只是我们没有目的去引导幼儿去发现而已。说到这里,我不禁非常佩服韩国人对孩子们的爱国教育,从小就引导孩子们热爱自己国家,拥护本国出产的东西,在韩国,人们大部分都是用本国出产的汽车、手机、电器等,而我们国家的人们为什么做不到呢?这不禁令我汗颜。针对于此,我决定设计这样一个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好好认识一下我们中国出产的汽车,并培养幼儿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树立自己是中国人的那一份骄傲!

  教育目标:

  1、巩固对我国出产的汽车:中华、长城,依维柯、长江等汽车的认识,并初步了解红旗牌汽车所代表的意义及其标志。

  2、激发设计中国第一品牌汽车——红旗轿车的欲望,大胆与同伴创作作品。

  3、培养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教育准备:

  1、数码相机、电视机、照片;

  2、纸皮箱,及各种颜色立时贴,各种小贴纸、蜡笔等。

  3、音乐:五星红旗

  4、初步对中国出产的汽车品牌有些认识

  教育过程:

  一、讨论。

  1、讲述自己所喜欢的车品牌。

  问:我知道小朋友都很喜欢车,我们还做了车的作业回来,现在,我想请小朋友告诉我,你交回来的作业是哪些车?

  2、讲讲自己所认识的国产汽车,边巩固对国产汽车标志的认识。(出示照片)

  (1)问:小朋友们认识的车的品种可真不少,但我认真地听了一下,好像都是些外国品牌的汽车。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应该要知道我们中国人设计并生产的汽车有哪些?

  (2)问:你们都知道我们国产的汽车有中华和长城,还有一种,它的名字叫做“红旗”。它被誉为中国的“第一车”。这面红旗就是我们国家的标志,没有一款国外车有这样鲜明的标志。当外国领导人来我国访问的时候,我们国家是用这部被誉为“中国第一车”的红旗牌轿车接送。还有,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次神州六号的两位航天英雄——聂海胜叔叔和费俊龙叔叔回来的时候,我们也是用“中国的第一车”——红旗牌轿车接送他们。其实有很多外国人很喜欢我们这辆中国第一品牌的汽车,他们更希望我们中国人好好努力,把红旗牌汽车设计得更好,这同时也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希望。现在,我想邀请小朋友当一回红旗牌汽车的设计师,设计代表我们中国人骄傲的红旗轿车。

  (3)看照片,欣赏一下叔叔阿姨是怎样装饰汽车的。

  二、交待合作操作的要求。

  1、分成四组,选一名小朋友当小组长,小组长安排其组员的工作任务。

  2、利用手上的材料,给车身(纸箱)装饰心目中的红旗轿车。

  3、商量设计意向分工合作,有的做车窗、有的装饰车轮、有的做车灯,有的做粘贴等工作。最后,大家讨论决定采用什么颜色,一起涂上。

  4、设计好汽车后,最重要的是别忘了贴上车的标志。

  5、全部做好后,请小组长做代表介绍本组设计的汽车是怎样装饰的。

  三、幼儿分组合作设计,老师从旁指导。

  教育反思:

  在本教育活动中,我最大的设计特点是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重点在设计装饰心目中的红旗轿车,以爱国主义贯穿整个教育活动。

  优点:

  1、针对幼儿爱车的特点,从中灌输他们对我国出产汽车的认识,使幼儿对国产汽车有初步的了解,知道其实并不止有奔驰、宝马、本田等牌子,还有代表本国象征的“第一汽车”:红旗轿车。

  2、提供幼儿交往的机会和动手能力的锻炼,及选择材料的自由,老师参与指导和帮助,减少孩子等待的现象,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动手,也同时锻炼了小组长的领导能力。

  3、注重孩子的实践操作及思维训练,创设情景,鼓励幼儿主动参与,气氛愉快、和谐、合作。

  4、虽然是刚从小班升上中班,幼儿的动手能力还有所欠缺,但他们大胆参与,主动投入,在活动中乐此不疲,完全享受在活动中。

  5、能大胆用立体物品给幼儿创作,跳出以往平面的创作空间。

  6、从小培养幼儿的爱祖国情感,热爱自己国家出产的产品,树立作为中国人的那份自豪。

  缺点:

  1、材料的预设不够仔细,即时贴的粘性不够强,以至于花了太多的时间在固定上;

  2、车轮应考虑提供半成品,或者干脆固定好在车身上,使幼儿能有更多的时间在装饰上;

  3、时间掌握的不够紧,使幼儿的讲述环节流失,缺乏给幼儿表达的机会;

  4、让幼儿设计时提供桌子,让幼儿的视线能保持平衡;

  5、车身的外围贴上白纸,让幼儿画画的结果更明显;

  6、让幼儿商量的内容具体些,如:车灯的设计,哪里是前灯,哪里是后灯;尾箱如何;排气管等,应有目的地引导幼儿商量、交流、沟通;

  7、遗漏了对幼儿进行环境卫生的教育;

  8、结尾比较乱,组织可以再好些,让本教育活动在高潮中结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