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大班艺术教学活动:运动雕塑

来源:网络 2009-07-11 14:59:11

说两句

  设计思路:

  传统的幼儿形体教学是一种被动的模仿活动,多次重复的练习让人感到到枯燥、乏味,幼儿处于完全束缚状态。活泼好动、想象力丰富,有强烈的表现欲望是幼儿的特点,怎样才能使形体活动成为幼儿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布鲁纳的“发现认知结构理论”和奥苏伯尔的“认知同化论”告诉我们,如果充分利用幼儿原有经验,让幼儿自己去思考、探索未知,且教师运用稳定和清晰的组织,则使幼儿不必采用机械的学习方式,有利于调动幼儿的内部动机,开发幼儿的潜能及创造力。本活动将根据这一理念,鼓励幼儿在生活积累的基础上,大胆探索,积极表演,教师对幼儿自由生成的动作进行规范、完善,提出形体要求,同时鼓励幼儿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从中体会到形体活动的乐趣。所以,主张开放、主张探索、主张互相学习是本次活动的宗旨。

  8月的雅典奥运会牵动着全世界人的心,奥运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孩子们用“童眼”来观察、关注着周围的世界,奥运也深入了他们的心田。《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提供给幼儿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于是我设计了大班形体活动《运动雕塑》,先让幼儿根据已有经验进行个体想象、发挥;然后提取个别动作放大,引导幼儿观摩学习,互相启发;再次给予幼儿个人自由想象创造的空间,溶入他人的优点设计表现出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最后为了满足幼儿更高层次的学习需求,提供道具,引导幼儿自由组合,合作表演,使幼儿获得更新的经验,体会到成功的感觉。

  教学目标:

  1、迁移已有经验,大胆想象,能随音乐用身体动作表现多种运动雕塑的姿态。

  2、自由合作,体验创编的快乐,感受做中国人的自豪。

  活动准备:

  1、幼儿对奥运和雕塑有初步的了解。

  2、幼儿与教师利用废旧材料共同制作的部分运动比赛项目器具,如:网球拍、乒乓板、羽毛拍、杠铃、拳击手套、剑、泳帽、圈等。

  3、音乐磁带:热身《美丽的乡村》;运动雕塑《花之舞》选自《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韵律活动(一)》

  活动过程:

  一、热身运动

  师:“小朋友,让我们听着音乐先来运动运动。”

  头部:抬头、低头、左倒、右倒、左转、右转;

  肩部:学小丑,耸耸肩,耸左肩、耸右肩、耸双肩;

  胸:玩捉迷藏游戏,含胸--双手关起门、扩胸--双手打开门;

  腰:学做小树苗,双脚并拢扭扭腰,慢慢长高;

  腿:绷脚吸腿、踢腿。

  (这是复习、热身的环节,教师用积极的语言和形体动作引导孩子,意在让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充分地放开,以轻松、自主的态度逐步进入到活动中来。)

  二、形体活动:运动雕塑

  1、由奥运会导入,激发幼儿兴趣。

  师:“暑假里,第28届雅典奥运会你们有没有看?中国得了几块金牌?真为我们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你了解奥运会有哪些比赛项目呢?”

  2、引导幼儿根据已有经验,大胆想象,用身体动作来表现运动雕塑的造型。

  师:“2008年奥运会就要在北京举行啦!许多人都在为此而忙碌。今天我们也来当设计师,用身体动作来表演比赛项目,做出各种运动造型,就像漂亮的运动雕塑,也为奥运做贡献。”

  1)幼儿根据已有经验设计运动造型。

  (活动中,孩子在原有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做出了一些简单的造型)

  2)从形体要求、表现姿态和表演神情等角度,引导幼儿共同观察、分析同伴的造型动作,并一起完善、学习。

  如:A艺术体操造型—怎样让动作更美?(教师从形体动作的舒展、优美等角度进行引导)

  B举重—抓举、挺举的不同动作;引导幼儿观察示范表演幼儿的神情,体会唐功红等运动员最后举起杠铃时的那份激动与自豪:我是中国人、我胜利了!

  C球类运动—发球、扣球、接个长球、再来个短球,鼓励幼儿能创编出同一种运动不同的动作造型。

  ……

  教师根据幼儿表现随机进行调整、引导,鼓励幼儿看一看、想一想、学一学、编一编。特别关注、提醒幼儿在做动作时的身体承受能力,累了就可以放松休息。

  (教师根据幼儿表现的动作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引导幼儿观察同伴的设计并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讨论,帮助同伴完善动作,共同提高。此过程为孩子的自由表演以及合作奠定基础。)

  3)幼儿自由设计、创编自己喜欢的运动造型,教师深入观察,注重面向个别、小组的指导。(提供背景音乐)

  (本环节为孩子提供自由的空间来消化掌握来自他人的想法,迁移自己已有经验,进行自我的调节、创造,从而初步获得成功的快乐。)

  3、分组展示,鼓励幼儿按音乐节拍做出不同的造型动作。

  1)边休息边欣赏音乐。

  2)幼儿分组轮流展示,感受、分享他人的设计,并鼓励幼儿可以随音乐节拍变换不同造型动作。

  3)引导幼儿分析、思考:在表演时如何让动作既合拍、优美又富有变化。(利用前奏、乐句重拍之间的音乐思考下一个要变换的动作)

  (分组展示,为孩子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也让孩子得到了适度的休息,做到动静的结合。通过前三个环节的铺垫,幼儿设计出的造型变丰富了,动作也更美了。举重游泳、田径羽毛球、艺术体操…………)

  4、选择道具进行组合表演,体验合作的成功感。

  1)幼儿根据需要选择道具。

  师:“为了让我们设计的雕塑能给人们带来更美的感受,我把大家做的体育用品带来了,请你选择自己喜欢的器具来表演,也可以不选择,表演你自己设计的动作造型。”

  (道具的使用激起了孩子新一轮的学习兴趣,使动作造型更每,同时也使创编活动更具目的性:设计的动作要与器具相吻合。道具的自由选择更体现对孩子的尊重。)

  2)引导幼儿按类组合,自由想象,合作创编。

  师:“雕塑有单个的,也有几个组合在一起的雕塑群,请你找到好朋友,大家找个空地商量一下,怎样使你们的造型组合在一起更美。”

  (活动中,孩子们按球类: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艺术体操类、田径类、综合类:射击、拳击、游泳、击剑等,分为了四组,在教师的提示下分组找到了适合的表演场地,使空间充实而不拥挤,给人以美感。)

  3)分组展示,进行同伴间的评价,互相学习。

  引导幼儿从是否按节奏变换造型、动作是否优美、合作时的互相配合,雕塑群的错落有致等不同角度进行评价、学习。

  (幼儿互相评价的过程也是再次共同学习、提升经验的过程。)

  5、集体合作。

  师:“最后让我们所有的小朋友团结在一起,组合成一个大雕塑群,并用照相机记录下我们为奥运作出的努力。”

  1)师生集体合作造型。

  2)师:(在音乐声中)

  “让我们一起呼喊出响亮的北京奥运会口号吧!”“新北京!新奥运!新北京!新奥运!耶!再见!”

  (在完成所有小朋友合作的大雕塑群后,奥运口号的呼喊将活动推向高潮,再一次让幼儿感受到合作的快乐和做中国人的自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