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巨人先生搬家记

来源:网络 2009-07-11 11:22:21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让幼儿欣赏世界各地6种有特色的房屋建筑,知道不同的文化、气候与房屋的关系;让幼儿观察我们居住的房屋和有特色房屋的异同;

  2、培养幼儿观察的细致的能力;

  3、培养幼儿对不同民族房屋的浓厚兴趣;

  活动重点:

  让幼儿欣赏世界各地6种有特色的房屋建筑,知道不同的文化、气候与房屋的关系;

  活动难点:

  让幼儿观察我们居住的房屋和有特色房屋的异同;

  活动准备:

  记录表31张,世界上各地不同房屋建筑的图片(爱斯基摩人冰屋、蒙古人的蒙古包、黎族的竹架棚房子、侗族的水上房子、延安人住的窑洞)及城市人住的高层楼房、平房、中层楼房;油画棒、水粉纸等;

  活动过程:

  活动一谈话活动我住的房子

  1、请幼儿观看楼房、别墅、平房的图片;

  提问:“你看到了什麽?这些房子是什麽样子?

  提问:“你还在那里见过这样的房子?

  提问:“小朋友你们住的是什麽样的房子,

  2、让幼儿回忆楼房是需要什麽材料才能盖成;

  提问:“我们住的楼房你知道需要什麽材料才能盖起来的?

  提问:“我们住的房子建筑在城市里,你还知道房子还有建在那里的?巨人的房子还搬在那里呢?

  教师小结:我们人们的房子的都在城市里,还有的建筑在农村里,巨人的家还搬在树上,船上!那麽巨人先生的家还搬在那里呢?我们一起欣赏课件就知道了!

  活动二:认识建筑有特色房子

  1、幼儿操作“巨人先生搬家记”

  提问:“巨人先生又把他的家搬到哪里去呢?

  提问:“北极气候怎样呢?

  提问:“在北极他又住了一间什麽样的房子?你知道这间房子的名字叫什麽名字?

  提问:“他对这间房子有什麽感受?

  提问:“这样的房子是用什麽材料制作的?

  提问:“最后巨人先生做出了什麽决定?

  教师小结:“我们西安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季节分明,可是在北极,一年到头都是冰天雪地,一年中有半年都是黑夜,还有暴风雪和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严寒,这样的冰屋还有一个民族在居住,我知道你们特别想知道是哪一个民族的人住这样的房子,我就告诉你们吧?

  2、给幼儿介绍爱斯基摩人的生活;今天我就带你们走进爱斯基摩人的生活;超一流的防寒服、爱斯基摩妇女正在晒角鲸的筋,它是缝制皮靴,衣服,和船面的最佳材料;爱斯基摩人做的海豹皮防水风雨衣;

  3、环游世界游戏,请幼儿发挥想象,假装收拾行李,然后和教师一起环游世界;

  提问:“我接到了一个秦炜轩妈妈的电话,他邀请小朋友双飞到我们国家的有特色的建筑房屋去游玩,我们走吧!记住一定要仔细观察这些房屋是什麽样子的?

  4、教师带领幼儿投入角色扮演,假装乘飞机,幼儿跟着转呀转,飞机降落后,告诉

  幼儿来到了什麽地方?假装参观这里的房子,引发幼儿讨论房子的特色?

  我们来到了我们国家的蒙古,我们来看蒙古族人住的房屋;我们来到了广西,来看一看黎族人住的竹架棚的房屋;我们来到了我们陕西延安,一起看一看延安人住的房屋;我们来到了贵州,来看一看侗族人住的吊脚楼,教师以讲解员的形式向幼儿讲解;

  提问:“这是蒙古人(黎族人、侗族人、延安人)住的房子,你们看是什麽样子的?你们知道它叫什麽名字,这个房子叫蒙古包、竹架棚、吊脚楼、窑洞?

  提问:“这样的房子是用什麽材料制作的(毛毡和帆布、茅草覆顶,木头或竹子做柱子、用一种杉木的木头、在黄土高原上挖的窑洞)?

  5、比较特色房子与我们住房有什麽不同

  给幼儿发一张记录表让幼儿用画的方法记录,给幼儿时间,幼儿自己记录,教师巡回指导;教师请幼儿讲述记录内容;

  活动三:我设计的房屋

  请幼儿设计自己喜欢住的房屋,给幼儿准备纸和笔;积木;纸箱子;让幼儿充分发挥想象,设计自己喜欢的房屋;

  提问:“我们刚才认识了那麽多的不同的房屋,你最喜欢哪一座房屋,为什麽?

  1、我知道你们也想设计出自己喜欢的房屋,想不想当一次设计师,那就用我们手中的材料开始设计吧!

  2、幼儿开始设计房屋,支持和接纳孩子们的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制作;

  教师和幼儿一起评价,给每一组的幼儿进行精神鼓励;

  总结评价:

  1、幼儿了解不同特色的房屋;

  2、幼儿能设计自己喜欢的房屋造型;

  3、幼儿能用自己的语言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