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和时间赛跑

来源:网络 2009-07-11 10:08:11

说两句

  设计意图:

  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发现不少孩子时间观念淡薄,不懂得珍惜时间。家长也经常反映每天来园前孩子做事总是拖拖拉拉,磨磨蹭蹭,影响家长上班。而如今教师除了要帮助幼儿学会学习,更应该让他们学会如何生活,如何适应社会,为幼儿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于是我们设计了此活动,通过活动体验、游戏竞赛等方式,让幼儿感知时间,发现时间的价值和自身努力的关系,从而达到促使幼儿学会利用时间,珍惜时间的目的。

  活动目标:

  1、初步认识时钟,学会看整点,知道时钟的基本用途。

  2、感知时间,体验时间的长短,发现时间的价值与自身的努力有关系。

  3、培养幼儿珍惜时间、利用时间的良好习惯。

  活动准备:

  1、时钟一个、秒表一只、小鼓一面。

  2、一定数量的雪花片,呼啦圈、沙包、皮球若干,记录纸、笔。

  3、幼儿有一定的计数和记录经验。

  活动过程:

  1、认识时钟,调动幼儿关于时间的经验。

  ⑴出示时钟。

  提问:这是什么?它有什么用?

  ⑵引导幼儿学会看时间7点整和8点整。

  提问:你会看时间吗?这是几点?你怎么知道?

  早上7点你在干什么?

  早上8点你在干什么?

  小结:长针指向12,短针指向数字几,就是几点整。

  ⑶幼儿经验介绍:在早上7点到8点这一小时里做了哪些事情?

  (评析:开门见山,直接让幼儿认时钟、看时间进入学习情景,并有意识地调动幼儿经验,让幼儿回忆早上7点到8点这一小时时间段里经常做哪些事情,使抽象的时间与幼儿实际的生活建立起联系,以此帮助幼儿形成一定的时间观念)

  2、感知时间,体验一分钟时间的长短,发现时间的价值与自身的努力有关系。(幼儿前后两次插雪花片,纵向比较一分钟内插雪花片的结果与自身努力的关系。)

  师:“原来在一小时里我们可以做这么多事情,那么你们知道一分钟里我们可以做多少事情吗?”

  ⑴幼儿第一次游戏,感知一分钟时间的长短(无意识插雪花片)。

  师:“瞧,那里有一些雪花片,让我们用一分钟的时间来玩一玩吧!”

  ⑵幼儿邻座相互交流。

  师:“看看你插出了什么东西?用了几片雪花片?为什么同样是一分钟,有的小朋友插了3片,有的插了7片,还有的插了12片呢?”引导幼儿发现加快速度就可以。

  ⑶幼儿第二次游戏,体验时间的价值与自身的努力有关系(有意识插雪花片)。

  师:有的小朋友说只要动作快就能插得多,现在让我们再来比一次,看看这次能不能比上次插得更多、更大!时间还是一分钟!

  ⑷幼儿前后两次自身对比交流。

  师:“看看这次你用了几片雪花片,和第一次插的比较一下,是不是加快速度后比第一次插得更多、更大了?”

  ⑸请幼儿迅速将2次的作品放入雪花片筐子里。

  (评析:通过让幼儿前后两次插雪花片,第一次无意识,第二次有意识抓紧时间,纵向比较相同时间内插雪花片的数量和质量,以此感受一分钟的长短。这一环节简明扼要,突出重点,注重幼儿感性基础上的操作、体验,感受和理解。)

  3、开展体育游戏,幼儿轮流玩三种不同的体育器具,进一步感知时间的价值与自身的努力有关系并学会计数和记录。

  ⑴创设活动情境,交代活动要求。

  师:“虽然一分钟时间很短,但只要我们抓紧时间,加快速度也能做很多事情。现在我们来玩体育游戏——“与时间赛跑”。老师为你们准备了3种体育器具:皮球、沙包、呼拉圈,大家可以每一种轮流玩一玩,而且要边玩边数,把每一次的个数记录在旁边桌子上的记录纸上,每次的时间都是一分钟,三种器具都要轮流玩到。”

  (请个别幼儿示范,交代游戏规则)

  皮球:要求拍接球,拍一个接一个,并边拍边数。

  沙包:要求自抛自接,抛上去接住了算一个。

  呼拉圈:将圈套在脚下,由下往上套圈,并边套边数。

  ⑵幼儿分别玩三种体育器具,并记录结果。

  创设游戏情境,教师用三种不同的方法发指令,调动活动气氛:第一次听信号,第二次采用倒计时,第三次用鼓声计时。(教师要关注幼儿的记录情况,发现记录错误的要及时提醒,强调游戏规则。)

  ⑶幼儿带回记录纸,坐上位相互交流活动的结果。

  ⑷集体交流,比较评出各项目玩得快和多的幼儿。

  (评析:创设情境,利用竞赛性的体育游戏让幼儿进一步体验时间的节奏和紧迫感,学会自主选择和轮流分享,在玩乐中升华主题——与时间赛跑。教师适当渲染活动气氛,把活动推向高潮。要求幼儿边玩边数并记录个数,这是个难点,对幼儿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活动中教师要加强观察和引导,强化规则意识,帮助幼儿准确记录。此环节主要通过幼儿自身体验以及和同伴横向比较,感知时间的价值与自身努力的关系。)

  4、利用现场的情景和资源,促进同伴互动,激励幼儿学会抓紧时间、珍惜时间,拓展和迁移经验。

  ⑴鼓励幼儿快速整理场地、器具,使幼儿更深刻地感受到只要抓紧时间、加快速度,一定能做更多的事情,让幼儿感受同伴集体合作的力量。

  指导语:刚才我们在比赛时把东西弄乱了,现在让我们用最快的速度来整理一下,雪花片要拆开放到箩子里,记号笔和记录纸收好,呼拉圈、沙包和皮球分别归类放到筐里。看看我们需要几分钟就可以整理好。(教师看时间告诉幼儿只用1分39秒,幼儿欢呼。)

  ⑵启发幼儿讨论:平时我们应该怎样抓紧时间?教育幼儿要珍惜时间。

  (评析:教师利用现成的场景和资源,鼓励幼儿抓紧时间,整理活动器具,渗透习惯的培养和合作意识的养成,这一环节简单而自然,适时而巧妙,极大地增强了幼儿的时间观念,有效地促进儿童行为的正迁移,揭示了主题,体现了活动的教育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