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电梯里有只大熊

来源:网络 2009-07-11 09:14:46

说两句

  设计意图:

  安全教育工作是大家所重视的,但是安全教育活动设计却仍然不多见。在一次兴趣组活动中,和大班小朋友聊天的时候,问起:如果碰到坏人你该怎么办?孩子们的回答很出乎我的预料:孙悟空、奥特曼等动画明星成了很多孩子心目中的英雄兼救星,这让我感到了身上的重担。偶然的机会,和他们又聊起《幼儿画报》里的故事,有个孩子介绍了“电梯里有只大熊”的故事,并且很认真地补充说:红袋鼠碰到坏人很勇敢的!于是就萌生了将此活动设计成一个安全教育活动的念头。

  活动目标:

  1、乐意参与集体讨论活动,大胆地表述自己的看法,并在相互的交流中学会安静地倾听、获得启发。

  2、通过看VCD、讨论等活动,了解一些自我保护的知识,知道在单独情况下遇到一些陌生人时应该具有的警惕性行为。

  3、在扮演等活动中感受自我保护的重要性以及遇到危险时能够想办法应对的勇敢精神。

  活动准备:

  《幼儿画报》图书(2005、2)若干册、配套赠送的VCD故事、幻灯PPT课件、随机图片(如一个人在家、遇到过分热心的人等)若干

  活动过程:

  一、引入

  如果你一个人在家的时候遇到了陌生人,怎么办?

  (幼儿都知道要警惕,不给陌生人开门等,给幼儿心理上作好的铺垫)

  教师根据幼儿的讲述,引申出:如果你和陌生人是在外面(如走廊上、草地上、公园里、电梯里等)遇到的,而你又是一个人,那会有什么危险?你会怎么办?

  (出现问题情境)

  二、欣赏与理解故事“电梯里有只大熊”

  1、导语:有一只红袋鼠,他一个人乘坐电梯时,在电梯里碰到了一个陌生人,他会怎么办呢?

  2、欣赏动画片

  3、理解故事

  (1)红袋鼠碰到了谁?(一只大熊,有着尖尖的牙齿和锋利的爪子)

  (2)红袋鼠心里是怎么想的?(害怕大熊会绑架自己、或是吃掉自己、或是拐卖自己)

  (3)他是怎么做的?(想办法救自己:让电梯每层都停下来,如果看到人就大声呼救)

  (4)假如你也在场,你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将问题从动画片抛向幼儿自己)

  (5)熊奶奶对红袋鼠说什么?(肯定自救的积极行为)

  (6)你看了这个故事,你懂得了什么?

  三、观看幻灯、讨论

  1、出示几种场合:一人在家、陌生人给你吃东西等等,请幼儿讨论应该怎么办?

  将一些正确、合理的方法用简单的动画表示出来。

  2、分组讨论:请幼儿自由结伴,自选一种场景,将合适的做法画下来。

  3、交流相互之间的发现:展示各组的画,相互介绍

  四、活动延伸

  1、两人结伴阅读故事“电梯里有只大熊”,回忆并讨论,说说红袋鼠还可以怎么做?如果你也在电梯里,你会怎么办?

  2、故事表演:幼儿自己分配故事的角色,开展《电梯里有只大熊》的故事表演活动。鼓励幼儿进行创编,增加一些故事情境,或是将故事的场景、情节进行改编,从中获得相应的自救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