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东城区幼儿园 > 东城二幼 > 正文

小一班活动:“家规”大家谈

来源:崇文二幼 2009-07-10 17:24:52

说两句

  “家规”大家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人们常常挂在口头的话。但是,家园双方到底要不要给不谙世事的孩子制订一套规则呢?就这个问题在开学初,我们设计了一份《家长调查问卷》,与家长们展开了探讨,现摘抄几份家长们的发言和想法,供大家相互交流、分享。

  桐桐妈妈:很重要,感觉如果家长的规则意识不强,孩子会相对散漫。我家的规则是这样的:1、玩具归位。2、听家长的指令,做事不拖拉。3、生活有规律。

  薛元良妈妈:我认为培养宝宝具有一定的规则很重要,在家中我们经常培养她:1、对大人有礼貌,小朋友要谦让2、饭前、便后要洗手3、培养阅读和朗诵的习惯4、注意倾听的习惯

  瑞雪妈妈:有规则非常重要。我们家里大人教育孩子时要口径一致,这样孩子不会钻空子。孩子犯了错误,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包括自己反省4分钟,期间没人跟她说话,反醒玩了说明自己做错了什么并道歉。另外,生活要有规律,尽量定时洗澡、读书、睡觉。

  万万妈妈:非常重要!

  家庭规则:1、早起睡前刷牙、洗脸,养成好习惯。

  2、饭前、便后要洗手

  3、吃饭不能看电视

  教育方法:1、讲要求

  2、设立万万得奖记录表,表现好得奖

  3、大人以身作则

  天然妈妈:培养孩子具有一定的规则非常重要。

  在家中生活方面,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如:饭前洗手;玩游戏、看电视有时间观念到时就停止;玩完玩具自己收拾;进门向爷爷奶奶问好,出门要有交待;回家换鞋、换衣、洗手等等。

  家长给孩子讲明规则的重要性。如:不收拾玩具下次再玩就找不到;不洗手吃东西细菌会跑到肚子里;无限制看电视眼睛会近视,每次看电视讲好时间……。其实这些规则很大程度在于大人的不断坚持,只有自己先做的好,起到示范的作用,孩子在几次说教后自然就会遵守,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规则的样板。

  聪聪爸爸:宝宝在生活中需要一定的规则,这很重要。但规则不宜过细,应该给宝宝更大的空间,否则就容易限制宝宝的思考能力。我们在家中一般只对宝宝讲绝对不能做的事,例如:碰电、说脏话等。而且一旦要求就会十分严格,其他方面要求就比较松。我们赞同给宝宝一个大而明确的规则。

  赵博龙妈妈:我们认为从小培养宝宝具有一定的规则非常重要,从小培养长大了才能很好的遵守社会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我们的教育主要是以表扬和鼓励为主,重在坚持。比如:从小告诉他不能乱扔垃圾,他做的好事及时表扬,表扬后孩子会觉得自己做的事很了不起,慢慢的就会行成习惯。

  何浩源妈妈:宝宝具有一定的规则是重要的。

  家庭中的规则:1、见到认识的人一定要打招呼、问好。2、外出回到家里,先洗手。3、从幼儿园回到家后,自己的外衣和书包要放到自己的小桌上,书和玩具从那里拿的一定要放到哪里去。4、饭后一定要漱口(和幼儿园保持一致),晚上睡前要刷牙。5、坚持午睡,即使是周六、周日也要午睡。5、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要求他自己做。我们家长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只有家长做到了,我们才可以要求孩子。刚开始的时候,我都会和浩源一起做,有是他忘记了,我会提醒他说:“你看,妈妈的衣服放哪里了,你放好了吗?”等等,慢慢的他就习惯了。

  ……

  欣赏了几位家长的观点,下面我们来看一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家规要订,但要订的科学。”

  一、家规的制订应适合孩子的年龄特征

  二、家规的制订应该充分发扬民主

  三、家规应用清楚、明确的肯定句来表述

  四、家规一旦建立,就应坚决执行

  五、每隔一段时间,应对家规作相应调整

  六、家规的制定不可过度

  七、家规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遵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