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东城区幼儿园 > 东城二幼 > 正文

从小教育宝宝要懂礼貌

来源:崇文二幼 2009-07-10 17:05:04

说两句

  《三字经》开篇就讲:“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现在的婴幼儿各方面的发育提前,两三岁的孩子已经分得清你我,会鹦鹉学舌,会模仿大人的行为,懂得别人态度的好坏了。这应该是对他们进行礼貌训练的开端。如果家长不重视,将来孩子缺少文明礼貌的好习惯,那可真是“子不教,父之过”了。

  娇娇和妈妈去参加老同学聚会。用餐时,大人们举杯换盏尽情地聊着,娇娇伸着筷子,看哪盘菜好吃就一个劲儿地挑着吃,一副不管不顾的样子。有人开了个玩笑说:“这小丫头真精啊!”妈妈听了简直无地自容。是呀,在家里吃饭这不算什么事,姥姥每次做了好菜都紧着娇娇吃。像三鲜虾仁这道菜,娇娇就专挑虾仁吃,姥姥还帮着她挑,直到把盘子里的虾仁挑得一个不剩,留下一堆黄瓜片,她才住手。现在虽说到了外边,可习惯已经成自然了,这丢脸的吃相一时那里改得过来。

  就是比喻高雅的气质、文明的举止,需要从小塑造,而且是一个家庭重要的责任。年轻的父母决不能忽视对孩子进行文明礼貌的教育,妄想等他长大要参加工作时,一天早上就能洗心革面了。

  传承文明礼仪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教孩子学礼仪、懂礼貌,是责无旁贷的。

  我们做父母的要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文质彬彬、举止大方高雅的人,那么就要从两三岁的幼儿期开始训练。从最简单的站立、坐姿、走路、说话教起,订立一些规矩,告诉他什么是好的行为,什么是不好的行为,经常提醒他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用你的爱心塑造他言行举止的每个细小方面,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使孩子慢慢地领会自己的社会角色,逐步建立良好的行为和道德情感。正所谓:树要早浇,人要小教。幼小时培养的文明习惯,会让其享用一生。

  立规矩勤训练

  教会孩子说“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礼貌语言。父母先行示范,在家中恰当地使用,给孩子做出榜样,然后再教孩子说。当他忘记使用这些礼貌语言时,父母轻声提醒,反复纠正。比如孩子说:“我要吃饼干,快给我拿。”你轻轻摆摆手,告诉他:“你忘记该怎么说了吗?”孩子改口:“妈妈,给我一块饼干。”“很好,还差一个字。”你提醒着。“妈妈,请给我一块饼干。”“真棒。”你把饼干递给他说:“还有一句……”孩子马上反应过来:“谢谢妈妈。”这种语言的训练过程像是在游戏,孩子会很乐意接受,反反复复的磨合之后,文明礼貌的语言习惯就会养成。

  教孩子尊重长辈,见面主动问好。

  教孩子与邻里和睦相处。

  教孩子文明用餐。

  教孩子与小伙伴友好相处。告诉孩子和小伙伴玩耍时,要互相谦让,不要抢人家的玩具,不要耍霸道脾气,更不能打人骂人。如果孩子抢了小伙伴的玩具,要及时制止,告诉他“这是不好的行为。”“你抢了小朋友的玩具,他会不高兴,会难过的。”提醒他把玩具还给小朋友,向人家承认错误,说对不起。

  在孩子的道德情感还没有发育完善之前,用讲故事、打比方的方式,以他能听懂、可以理解的语言讲述文明礼貌的作用。例如:小熊请客,怎样招待小狗、小兔、小公鸡,都用了那些礼貌用语,等等。用这些故事说明好孩子应该有哪些好行为。唤起他做讲文明、有礼貌的好孩子的幸福感,循序渐进地形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

  旧规新释

  坐有坐相。坐在椅子上,上身要坐直,不左右摇晃,不跷椅子腿。

  站有站姿。站如松树,不斜*着墙,不能身子八道弯,不能摇门框。

  吃有吃样。细嚼慢咽,不狼吞虎咽,不挑食,不用筷子在盘子里乱扒拉。

  说话清晰,吐字清楚。回答提问声音洪亮,公众场合细语轻声不影响他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