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东城区幼儿园 > 东城二幼 >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

来源:崇文二幼 2009-07-10 17:03:10

说两句

  幼儿交往是实现社会性发展的重要途径。现在独生子女尤其需要培养交往能力,交往能力差也正是许多青少年出现问题的原因。

  那么,如何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呢?

  一、注意社会规范的引导。遵循一定的准则及社会规范是人际交往的前提。事实上稍大一点的幼儿在交往中以感觉到这个前提的存在。如主动用自己的玩具去交换别人的玩具,而很少去抢。但幼儿这个前提的认识是靠感觉得来的,还很模糊。一次,应注意引导。我们可以利用孩子模仿力强的特点,多教给他们一些"请”、“谢谢”、“对不起”之类的礼貌用语和文明举止,久而久之化为习惯。这些优良的行为习惯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二、加强表达能力的培养。表达能力是顺利进行人际交往的必备素质。它当然是我们培养幼儿交往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表达能力的培养主要是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幼儿的抽象思维不发达,语言表达也不可能严谨生动,我们对此不可有过高的期望,应结合幼儿思维发展的特点,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为孩子多创造一些机会,鼓励他们说出想说的话,这对提高幼儿表达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三、重视游戏活动。幼儿的活动能力十分有限,交往的圈子也小,这就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像成人那样去现实生活中接受磨练,而游戏活动则为孩子们提供了这种磨练的机会。在游戏中孩子们用童心构筑着他们的社会,这个社会充满了真善美的东西,当然也有假丑恶的一面,但它并不能伤害孩子们,反而激起了他们对恶的憎,对美的爱,获得了对人的爱与憎的情感。在游戏中孩子们必须遵守共同的契约,分担着各自角色的责任和义务,这些是他们理解社会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钥匙。在游戏中孩子们互相监督,相互评判,相互教育,彼此的社会性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幼儿是从游戏中获得认识社会的能力的。

  四、突出幼儿交往中的自立意识。从幼儿自身的特点来看,一方面他们还很不成熟,很难自立;另一方面,他们有时确有自立能力。引导幼儿在交往中树立自立意识,这对提高幼儿交际能力有很大作用。首先这种自立意识有助于形成独立人格。其次能调动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他们在人际交往中有着积极的心态。这也使我们相信,孩子在未来将会以和谐美好的姿态处理人际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