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小班综合教案:豆宝宝

来源:网络 2009-07-10 16:52:08

说两句

  一.活动目标:

  1.学习分辨蚕虫和赤豆的声音,产生对节奏的兴趣。

  2.探索用不同的材料,结合身体动作为歌曲打节奏。

  二.重点和难点:

  1.重点:倾听和用不同材料表现音乐的节奏

  2.难点:用不同的动作表现节奏型。例如:╳╳|╳╳╳|

  三.设计思路:

  1.豆是我们农村常见的植物,如何让各种豆融入到我们的幼儿教育中,为完成我们的教育目标服务呢,结合我班最近开展的主题“多彩的世界”,我设计了本活动。

  活动开始,我以“送豆宝宝回家”的形式,让幼儿根据豆豆的颜色特征进行分类,让幼儿练习归类摆放。接着,以“豆宝宝想到罐子里玩”这个形式,请幼儿练习用不同的材料、方式将豆宝宝装到罐子里,达到锻炼幼儿的小肌肉,提高动手能力的目的。

  2.听力技能是幼儿必须具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技能,只有等幼儿真正具备了一定的听的技能的时候,我们才能更好地培养他音乐方面的技能。小班幼儿年龄小,听辨能力差,所以我选择了两种比较容易分辨声音的豆:蚕豆和赤豆。旨在让幼儿通过倾听赤豆、蚕虫装入罐子后发出的不同的声音,熟悉并尝试分辨它们的声音。并用和豆宝宝游戏的形式,让幼儿用豆罐子摇出简单的节奏型,并用不同的动作表现。╳╳|╳╳╳|。为了帮助幼儿正确掌握节奏,我让幼儿学习为节奏配上简单的语言,让幼儿拿着罐子相互交流表演,在这基础上再完整的配上节奏。

  3.在用豆罐子打节奏的基础上,我再引导幼儿探索用不同的材料表现节奏,进一步激发幼儿对节奏的兴趣,巩固节奏╳╳|╳╳╳|。活动结束,我让幼儿回去后再去找一找、练一练用其它材料打节奏,以进一步激发他们对节奏的兴趣。

  活动准备:

  1.红赤豆、蚕豆若干,八宝粥罐头若干

  2.已学会带有节奏型的歌曲《嘴巴歌》

  3.录音机一台及有关录音带

  4.乐器:三角铁、小铃等

  5.小勺子、小碗若干

  活动设计:

  (一)送豆宝宝回家

  1.“小朋友,我是豆妈妈,我的豆宝宝不见了,你们来帮我找找好吗?来,拿一个小箩筐,把找到的豆宝宝放进去,看看谁最能干。”(幼儿随意选择装)

  2.你们都很棒,看一看箩筐里的豆宝宝叫什么名字?(红豆、蚕虫)是什么颜色的?

  3.指(红、绿标记)这两上我们已经知道了是什么标记?(红、绿标记),我请小朋友把红色豆宝宝送到红标记的家,把绿色的豆宝宝送到绿标记的家[根据标记让幼儿将同样的豆豆放在一起]

  (二)装豆宝宝

  过渡:豆宝宝回到自己的家很高兴,它很想到罐子里去,请小朋友帮忙选一种自己喜欢的豆宝宝,把它装进瓶子里,你可以用小手抓也可以用小勺子、小碗抓,最后用盖子盖好。

  (三)和豆宝宝做游戏

  过渡:小手真能干,把豆宝宝都装好了,我不知道红豆宝宝(蚕豆)在哪里了,怎么办?(用耳朵听)

  1.请你用小耳朵听一听、猜一猜,里面装的是什么?(让幼儿分辨赤豆、蚕豆的声音,提醒听力稍差的小朋友可打开盖子看一看)

  小结:小耳朵真正灵,把瓶子里的东西发出的声音都听出来了,你们高兴吗?

  2.唱歌,一起跟我来唱首《嘴巴歌》吧。小朋友们唱的真好听,让小手跟着音乐的节拍动起来[节奏型为╳╳|╳╳╳|可以让幼儿用不同的动作表现]

  3.看一看、老师来跟豆宝宝跳舞了,听一听、老师跳的时候说了什么话:如╳╳|╳╳╳|小猫怎么叫,小猫吵吵叫,除了小猫,您还想到什么小动物(小鸡、小鸭等)[请个别幼儿表演]

  4.大家来一边唱歌,一边跳舞好吗?(和豆宝宝一起唱歌)[为歌曲伴奏]

  四.和豆宝宝找朋友

  1.小朋友大家一起来敲、打(用各种不同的材料为音乐进行伴奏)延伸:除了这些豆宝宝和小朋友刚才选的东西可以发出好听的声音,还有其它的各种东西,请你回家去找一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