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小班综合教案:有趣的鞋

来源:网络 2009-07-10 16:37:06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进一步了解不同种类的鞋子并尝试给鞋子分类。

  2.尝试穿大鞋体验穿大鞋的乐趣。

  活动准备:

  1.幼儿从家里带大小不、种类不同的鞋子。

  2.皮鞋、布鞋、雨鞋、凉鞋、旅游鞋的标志卡片。

  3.欢快的音乐《穿大鞋真有趣》

  活动过程:

  (一)看鞋、说鞋

  1.让幼儿看看活动室里各种各样的鞋子互相交流自己带来的是什么鞋子?

  师:“今天大家都带来了鞋子我们的教室变成了鞋子王国,

  待会请小朋友轻轻地进去鞋子王国看看都有哪些鞋子,并找出你带来的鞋子小声介绍给同伴。”

  2.幼儿集中到老师身边说说:你带来的是谁穿的什么鞋子?(是什么时候穿的?什么颜色?)

  师幼共同小结:鞋子的种类真多:有布鞋、皮鞋、旅游鞋、雨鞋、凉鞋……

  (二)游戏:穿大鞋

  放音乐《穿大鞋真有趣》幼儿进行游戏。方法:放音乐时,幼儿穿大鞋做各种动作自由的走动,音乐停时,幼儿蹲下停止游戏。听教师的指令:请穿布鞋的幼儿扭扭屁股或:请穿皮鞋的小朋友跳跳,其他原地不动。

  (三)给鞋子分类

  1.教师接电话以奥特曼邀请小朋友去参观他的鞋店帮助奥特曼布置鞋子专卖店为由请幼儿根据自己的想法给鞋子分类。“带幼儿参观奥特曼的鞋店,引导幼儿观察鞋店的鞋子,并启发幼儿说说怎么来摆放鞋子又整齐又好看。”

  2.观察标记。

  老师设计了好多的标记,我们一起来看看。引导幼儿观察后说出各种鞋的标记和大小鞋的标记。选择按大小可以用什么标记……按种类可以按什么标记。幼儿选择后老师把他放于相应的圆圈里。

  3.操作: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分类方式进行分类

  (大小、种类)

  (四)换鞋。请孩子们穿上合脚的鞋一起到鞋子王国的游乐园玩游戏结束活动。游戏:跳圈---走平衡木----过小河----穿竹林

  活动反思:

  这次活动幼儿很愿意参与,因为活动的对象是幼儿熟悉的并且每天都要接触的鞋子,这对小班

  幼儿来讲无疑是件充满情趣的事情,全体幼儿始终兴趣盎然地投入活动。活动过程中老师非常注意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让每个幼儿都能充分地展示自己的个性,符合新《纲要》精神,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并与材料互动,课堂效果较好。从活动一开始的说鞋,因为是幼儿自己带来的鞋子,所以幼儿非常的高兴,同伴间交流时都有一种自豪感,而且能用较连贯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音乐游戏穿大鞋让幼儿在游戏中认识巩固了鞋子的种类并体验了穿大鞋当大人的乐趣。分类活动中老师以幼儿最喜欢的动画人物奥特曼引入活动,幼儿的兴趣很高,全班所有幼儿都积极参与分类活动并且几乎所有的幼儿都能按标记进行分类并在快乐中完成了活动。

  存在的不足:

  1.活动开始时幼儿位置的安排限制了幼儿的观察。老师设计的活动场地太小了,幼儿每人拿着一双鞋子做在垫子上太挤了,许多不同种类的鞋子幼儿不好观察,大部分幼儿都只能看到自己的或左右孩子的鞋的类型,也对幼儿间的互相交流造成了影响。如果老师让幼儿围成圆孩子的视野会好些,那第一个环节幼儿能看到别人带来的不同种类的鞋效果会更好。

  2.《纲要》中指出在幼儿活动中教师应避免只站在灌输知识的基点上,无视幼儿的需要和兴趣组织活动。在音乐游戏中我有一些太急于让幼儿掌握知识性的东西。当幼儿穿大鞋走得正起劲的时候提出要求,幼儿的兴趣点都还在穿大鞋走路上,所以一开始部分幼儿根本没有留意老师提出的要求还很起劲的在表演,等老师再次要求后才开始听老师的指令。这一环节如果让幼儿先跟音乐穿大鞋自由表演让幼儿尽情体验后再进行按指令游戏效果会好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