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小班综合教案:鼠宝宝旅行记

来源:网络 2009-07-10 15:34:33

说两句

  活动背景:我班幼儿身体的基本活动能力较差,动作不够平稳、灵敏和协调,思维活动带有具体形象性,喜欢扮演小动物,对游戏中的情节、角色、动作过程容易发生兴趣。我班幼儿还能对物品进行大小、颜色的区分,于是我就设计了这个小班综合活动:《鼠宝宝旅行记》。重点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分析,尝试按标记进行简单的分类,同时让幼儿在游戏中练习钻、投掷等基本动作,培养幼儿机智勇敢的品质。整个活动以有趣、生动的情景式游戏的形式串联而成,让幼儿充分体验旅行活动的快乐。

  一.活动目标:

  1.乐于参与鼠宝宝的旅行活动,充分体验旅行活动的快乐。

  2.培养幼儿观察、比较、分析的能力,并尝试按标记进行简单的分类。

  3.在游戏中练习钻、投掷等基本动作,培养幼儿勇敢机智的品质。

  二.活动准备:

  1.场景布置:大小山洞、果林、草地。

  2.物品准备:沙包、大黑猫头饰、鼠妈妈头饰、鼠宝宝胸饰。

  三.活动过程:

  1.情景导入。

  鼠妈妈:今天天气真好,我们一起去旅行好吗?(好)(引导鼠宝宝跟着妈妈随音乐往前走。)

  2.游戏:鼠宝宝钻山洞。

  (引导幼儿观察、比较、分析山洞。)

  鼠妈妈:咦!前面有两个山洞,鼠宝宝看一看,这两个山洞怎么样?(一个大,一个小;这个大,那个小。)

  鼠妈妈:鼠宝宝眼睛真尖,都看出了山洞一个大,一个小。那鼠宝宝再瞧瞧,山洞里怎么样啊?(很黑;黑黑的。)

  鼠妈妈:呀!山洞里黑黑的,什么也看不见,鼠宝宝怕不怕?(不怕)

  对,我们都是勇敢的鼠宝宝,不怕黑。来,跟着妈妈,我们先来钻大山洞。(引导幼儿钻大山洞)

  鼠妈妈:鼠宝宝真厉害,都钻过了大山洞,走,我们再来钻小山洞。咦!小山洞洞口很小,我们有这么多鼠宝宝,怎么过去呢?(引导幼儿想办法,说出“一个一个”)

  鼠妈妈:鼠宝宝说得真好,我们排好队,跟在妈妈后面,一个一个钻过去。(引导幼儿一个跟着一个钻小山洞)

  (评析:形象的山洞深深地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幼儿也一下子看出了一大、一小两个山洞,而且表示不怕黑,对钻山洞的欲望非常强烈,因而幼儿在钻时,兴趣很高、很投入。通过由简到难两个山洞的钻爬,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3.游戏:丰收的果园。

  鼠妈妈:秋天到了,果园里的水果都熟了,我们一起去摘水果吧!

  (鼠宝宝跟妈妈随着音乐来到果园。)

  鼠妈妈:鼠宝宝看到了哪些水果?(苹果和梨)哇!树上长满了红红的苹果、黄黄的梨,我们摘一些带回家吧!好吗?(好)妈妈这里有几只蓝子,篮子上还贴了水果的标记,请鼠宝宝一边摘水果一边动脑筋,看好标记把摘下来的水果放到篮子里,可别放错了!(引导幼儿对水果进行观察、比较和分析,并按标记给水果进行分类:苹果放在表示红苹果的篮子里,梨放在表示黄梨的篮子里。)

  (摘完水果请鼠宝宝坐到草地上,鼠妈妈和宝宝一起检查水果放得对不对。)

  (评析:钻过山洞来到果园,幼儿始终很投入,有一个幼儿情不自禁地说:“哇!好多的水果喔!”可见幼儿对果园也很感兴趣。幼儿通过观察、比较和分析,不仅能将水果按标记进行分类,个别幼儿还能将同伴放错的水果纠正过来。)

  4.游戏:战胜大黑猫。

  (录音:轻轻的两声猫叫的声音。)

  鼠妈妈:听,是什么声音?(猫)(引导鼠宝宝动脑筋、想办法)呀!

  如果有猫来了,我们怎么办呢?(躲在树后面;用力打它;赶快跑回家;用石头打猫……)

  鼠妈妈:鼠宝宝真动脑筋,想出了这么多的好办法,看,(手指草地上的沙包),这里有许多石头,我们可以用来砸大猫,把它赶跑。好不好?(好)

  大黑猫出现:大黑猫我真饿呀,前面有群鼠宝宝,刚好让我吃个饱!哈哈!(说完,就向鼠宝宝扑了上来。)

  鼠妈妈和鼠宝宝一起捡起石头砸向大黑猫,边砸边说:“砸死你,砸死你。”最后将大黑猫赶跑了。鼠妈妈和鼠宝宝高兴地跳了起来。

  (评析:老鼠怕猫,鼠宝宝听到有猫来了,显得很慌张,但没有跑,他们想了很多的办法来对付猫,最后通过自己的机智勇敢把大黑猫赶跑了。幼儿用草地上的石头来砸猫,很好的练习了投掷的动作,打败大黑猫获得胜利,幼儿兴奋不已,从而也使整个活动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5.音乐游戏:小老鼠吃米。

  鼠妈妈:鼠宝宝真勇敢,赶跑了大黑猫,真开心。来,鼠宝宝和妈妈一起做个游戏吧!(鼠妈妈带领鼠宝宝在草地上随《小老鼠吃米》的音乐做游戏。)

  (评析:《小老鼠吃米》的游戏可以让处于情绪兴奋紧张的幼儿得到放松、平缓,让幼儿得到休息。从而也很好的遵循了在教学活动中要动静结合的原则。)

  6.结束活动。

  鼠妈妈:今天的旅行真开心,钻了山洞,摘了水果,还战胜了大黑猫。呀!天快黑了,鼠宝宝们,我们该回家了。(鼠宝宝跟着妈妈随音乐一起回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