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依孩子个性研发教养策略(2)

来源:中国学前教育网 2009-07-10 11:05:07

说两句

  教养小帮手

  现代父母教养的不一致性,经常出现在孩子的课业上,也就是孩子的功课到底要逼多紧才好?

  1.避免争执,维持教养一致:但不论父母亲对于该事件在看法上有多大的差异性,最好彼此商议出一种处理方式。也就是说,教养的重点是,双方该如何沟通。

  2.沟通重点,各退一步:当父母双方对于孩子的教养理念出现分歧时,该如何沟通呢?一般由于母亲陪伴孩子的时间通常较长,因此,会希望孩子可以依自己的方式来教导:但由于父亲经常是一家之主,对于家中的大小事具有决定权,所以就容易争执不下。

  建议此时不妨各退一步,设法取得共识。例如:妈妈比较重视孩子的课业,那么孩子的课业就由妈妈负责,爸爸希望孩子体能好,那么户外活动就由爸爸负责。根据夫妻的各人专长,来将事情份类,如此较不易产生冲突。

  正确教养孩子的模式孩子是产品,还是人?

  “您把孩子当成一个重要的商品吗?”现代父母在教养模式上,经常采取严厉与放任两种极端的模式,怎么说呢?

  有些父母非常焦虑,常担心自己的孩子不如人,而严格地规定孩子学东、做西,给予孩子极大的压力。另外一种父母则是因为生的少,而把孩子当做宝,常不舍得他挨骂,不敢指责孩子,因而常采取放任的教养模式。

  但其实上述的两种极端教养模式,都是不可行的,如果家长能停下脚步,转换一下思维模式,以中庸(民主式)的教养方式来达到平衡,如此才是对孩子有助益的教养模式。

  你希望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还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教养的目的是在养成一个有生命力的人,而非制作一个满意的作品。因此,给予孩子适当的发展空间,孩子才能有创造力、想象力及竞争力。

  教养模式3:双方均放任

  传统的东方亲职教育往往是权威式的教养模式挂帅,但现今由于孩子生得少,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因而教育方式已经逐渐由放任式取代,而放任又可约略区分为,偏向西方民主式教养的适度放任,及较偏向东方完全宠溺型的极端式放任。

  而适度地放任孩子,也并非完全是不好的唷!所谓适度的放任指的是,较偏向西方民主式教育的放任法,即以不打、不骂的方式来教育孩子,给予孩子较大的发展空间,任其自由地发挥想象力及创造力,在毫无压力的环境下成长。

  另一方面,过度或极端式的放任教育,则是指,让孩子予取予求、一味地宠爱孩子,对孩子的要求有求必应,凡事都依孩子的喜好来进行,使孩子经常主观地以自己的意见为意见,较无法体谅他人,这种多半易出现在由长辈带养的孩子身上。

  教养下的孩子…

  若父母采取较偏民主式的适度放任教养模式,孩子可能会较有创造力:但如果采行的是宠溺式的过度或极端放任教养模式,一味地溺爱孩子,则可能会使孩子无法分辨是非对错。

  适度的放任(偏民主式):

  *也就是采取较偏民主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因而孩子在较无压力的环境下,会显得较有创造力及想象力。

  *由于与旁人的想法不同,所以往往也会与同侪走不一样的路。

  *但因孩子活泼、好动、爱发问,因而在进入教育后,也有可能会产生适应不良的情形。

  过度或极端的放任:

  *指的是一味地放任孩子,孩子要什么就给,很容易宠坏孩子。

  *此种教养模式下的孩子如果遭受指责,可能会无法接受,而出现退缩,甚至是无法面对事实的情况。

  *由于从小就被照顾得十分完善,因此,自理能力多半不佳,如:到了小学还不会穿衣、水果不磨成泥就不会吃等。

  *因自小即受宠爱,因而常缺乏替别人着想的心,也常表现得自私自利,不爱与人分享。

  教养小帮手

  当家长对于孩子的教养方式属于任其自由发展或是一味地溺爱时,往往会在孩子入学后,产生一些教养上的困难,而使孩子不适应,甚至是产生人际困扰,因此,不论您有多宠爱孩子,为了培养孩子的社会适应力,适度的生活常规训练仍是必要的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