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小班艺术教案:春天的化

来源:网络 2009-07-10 10:40:12

说两句

  活动背景:

  这一活动是在“美丽的春天”这一主题中生成的,我发现幼儿对于春天的花特别感兴趣,针对小班幼儿手脑协调能力还不够好,我试着让幼儿在剪花的过程中练习剪弧形。幼儿期是语言的敏感期,他们的接受能力很快,我们班一日生活中贯穿了双语教学,结合这两点,我设计了这节双语美工活动。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掌握使用剪刀的正确方法,并学习剪弧线。

  2.在感知辨认红、黄、蓝颜色的基础上,能用英语表达。

  3.通过活动让幼儿体验到游戏的快乐。

  活动准备:

  1.红黄蓝色的长方形纸条若干。

    2.教室两面草地的底版。

  3.录音机、磁带、剪刀、浆糊、抹布。

  活动过程:

  (一)纸条宝宝变魔术,引出主题。

  “纸条宝宝可调皮了,它们爬呀爬呀爬到我的头上,你们看,它们变成了什么?”(兔子的耳朵、┅)

  “它们又爬呀爬,爬到我腰里,这会儿它们又变成了什么?”(裙子、腰带)

  “纸条宝宝变了那么多好玩的东西,它现在要请小朋友帮忙了,它们想变成春天五颜六色的花,小朋友想想,我们可以怎样帮助它们呢?”(可以撕花,可以剪花)

  (魔术本身充满了神秘性,幼儿对魔术都有着极高的兴趣,这里选用纸条宝宝变魔术,集中幼儿的注意力,调动了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幼儿能快速进入状态,通过大胆想象纸条变成了兔子的耳朵,裙子等,发展幼儿的创造力。)

  (二)剪刀娃娃变魔术

  1.出示剪刀——我们来看小剪刀变个魔术吧!

  2.老师示范怎样使用剪刀。“小手变把小手枪,放到剪刀里,张开一张大嘴巴,咔嚓——咔嚓——小剪刀剪出了什么颜色的花?”(红色的花)

  3.咔嚓——咔嚓,小剪刀又剪出了什么形状的花?(正方形的花)我们把正方形的花对折一下,再对折一下,(手拿小方形一角,开口角朝上)方形的花变成了小山了,小剪刀要爬山了,咔嚓——咔嚓,它从这个角爬呀爬,爬过弯弯的小山坡,爬到了那个角,这次方形花变成了什么花?(圆形的花,有花瓣的花)

  4.请小朋友拿出小手试一下。

  (以诗歌形式让幼儿掌握使用剪刀的正确方法,幼儿能够很快地接受,也锻炼了幼儿各器官间的协调能力。)

  (三)小朋友操作,老师指导(音乐声中进行)“现在请你们的小剪刀也剪一剪,变一变,剪出不同颜色的花,剪得快的小朋友可以多剪一些。小剪刀还有句悄悄话对你们说:用完剪刀后请你们将剪刀的‘嘴巴’闭拢。”

  (用剪刀剪弧形是本活动的重点,也是难点。但幼儿在小剪刀爬山坡的形象语言引导下,轻松地练习了剪弧线,由于幼儿第一次动手尝试,他们之间的水平也有很大差距,对于幼儿的作品都要加予肯定,这样就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我和小花玩耍。小朋友真动脑筋,都已经剪好了,我们来和小花一起做个游戏,请你们找出老师说的那种颜色的花。“redflower”(红花)、“yellowflower”(黄花)、“blueflower”(蓝花)(请幼儿根据口令找出相应颜色的花)

  (用自己的劳动成果进行英语游戏,不仅让幼儿在玩中掌握一些基本的英语口语,也肯定了幼儿的作品。第二次采用竞赛性质,让他们听口令快速反应,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发展了动作的协调性和敏捷性。)

  (五)让花开在草地上

  1.春天到了,花儿都开放了,让我们剪的美丽的花都开到草地(画有小草的墙壁)上去吧。

  2.幼儿动手操作。(注意涂浆糊时少一点)组织快的幼儿将地上的纸片捡干净,放在篓子里。

  3.在音乐声中小朋友做蝴蝶亲近花儿,闻闻花香,飞来飞去。

  (展示自己的成果并欣赏他人的作品,让幼儿体会到游戏的快乐。)

  活动反思:

  从活动开始到结束,孩子们始终有强烈的游戏欲望,在宽松的环境中操作,能利用活动的各个环节培养幼儿的参与意识和想象、创造能力,在活动中又结合了诗歌、音乐,让幼儿多方面都得到了锻炼,体验到游戏带来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