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课题计划:幼儿纠纷现象的成因及教育对策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39:16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

  幼儿期是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期。注重幼儿园社会教育,也将成为21世纪我国幼儿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如何有效地实施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而在幼儿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争执、纠纷、冲突现象,有的还会发展成侵犯性、攻击性行为。这严重阻碍了幼儿的正常交往,在他们的心灵上产生不同程度的伤害。幼儿正逐步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能否与周围形成良好的关系,这关系到他们能否带着正常的心态步入社会。因此,研究引起幼儿纠纷现象的成因及教育对策,是我们当前急需解决的。

  二、课题研究目标:

  本课题重在研究幼儿之间纠纷事件的成因,寻求如何采取有效的教育对策,寻找减少纠纷、解决纠纷的途径与方法。以此为突破口,提高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幼儿社会性健康发展。

  通过实施此课题,具体的幼儿培养目标如下:

  1.培养幼儿最基本的自我控制能力,使幼儿初步懂得不侵犯同伴的道理。

  2.引导幼儿在与同伴交往时,能运用适当的语言,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学习使用准确的礼貌用语。

  3.引导幼儿能接纳他人好的意见,初步学会与他人合作,初步学会分享和谦让,初步学会解决纠纷。

  4.引导幼儿初步学会评价自己与同伴,勇于承认错误、改正缺点。

  5.引导幼儿遵守各种行为规则,初步学会以规则的要求对照自己或他人的行为。

  三、研究对象

  中二班幼儿共33名。其中选取4~6名幼儿作为重点研究对象。

  四、研究方法

  1、观察法。设计幼儿纠纷事件观察记录表,分别在期初和期末对幼儿进行观察记录,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寻求解决纠纷的对策。并对两次观察结果进行整理、统计,检查实施的效果。

  2、行动研究法。将研究与行动结合起来,边研究边解决实际问题。

  3、个案跟踪法。选取班上较典型的、容易发生纠纷的几名幼儿进行跟踪观察,建立个案。

  五、研究时间:

  中班下学期。2001年3月~2001年6月。

  六、研究步骤

  1、2001年2月(第1~4周),课题酝酿,设计方案,设计观察记录表。

  2、2001年3月(第5、6周),开展观察研究。每天在自由游戏时间内,请一位老师用时间事件抽样观察法,记录幼儿纠纷事件的次数,填写好观察记录表并分析纠纷事件的成因及对策。观察时间为10天,每天2小时。一般选取7:45~8:45的晨间活动;9:45~10:45的课间、创游活动。或者11:45~12:00饭后活动、2:30~3:15起床、点心、午操活动。

  3、2001年3月~6月(第7~18周),根据研究目标、选择合适的教育内容,研究并采取有效的教育措施。如:

  n正规课程与非正规课程内容相结合。

  正规课程内容如:社会领域内容:好玩的玩具大家玩,我做错了事以后,我做小主人,我俩交朋友,小羊过桥等。注意在创造性游戏中引导幼儿解决纠纷。如在角色的分配过程中,引导幼儿学会用推选法、点将法、猜拳法、轮流互换法解决纠纷。非正规课程如,在平时游戏、日常生活中有目的教给幼儿一些谦让、合作、分享等人际交往的基本技能;利用午睡前5~10钟,选取有关遵守规则、友爱、礼貌等内容的故事讲给幼儿听;在日常生活中教会幼儿使用礼貌用语及用合适的语言进行交往的能力。

  隐性课程与显性课程相结合

  教师要为幼儿提供良好的环境,创设宽松、平等、友好、对话的氛围。教师注意各项活动组织要紧凑、有序,避免幼儿等待时间太长或发生拥挤现象。注意空间位移、体态目光等的运用。用教师高尚的品德、良好的行为使幼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注意树立同伴中的良好榜样,坚持鼓励表扬的正面教育,针对实际情况,选择运用移情训练法、角色扮演法、观察学习法、价值澄清法、去自我中心法等对幼儿实施教育。

  n面向全体和照顾个别相结合

  纠纷现象比较集中在几位幼儿身上,如果这些幼儿纠纷现象明显减少了,那全班的纠纷事件也会相应减少许多。因此,必须针对这些幼儿的个性特点、兴趣需要,创设一些情境进行有意的匹配与失配,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可持续发展。对这些幼儿教师要耐心教育、帮助、指导。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注意幼儿的闪光点,及时表扬鼓励幼儿的良好行为。以正强化为主,适当运用负强化。对幼儿的攻击性行为决不能姑息迁就,但必须注意不能引起幼儿有对抗情绪。

  n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幼儿的纠纷行为与家长的教养方式、家庭环境有较大的关系。幼儿园必须与家庭相结合教育,才能对孩子产生一股合力,使其社会性得到良好的发展。幼儿园要采用多种形式帮助家长确立正确的育儿观。利用发放有关的学习材料、召开家长会、重点家访等形式转变家长观念,纠正或减少家长对孩子的溺爱放纵、武断暴力等行为,减少暴力电视对孩子的影响,为幼儿创设民主、平等的家庭环境。家长要教会孩子学会怎样与人友好交往,解决情感危机,帮助孩子不断适应环境,与环境共同发展。

  4、2001年6月(第19、20周),进行后测观察记录。

  5、2001年6月(第21、22周)整理资料,进行统计作图、对比分析,总结研究,撰写论文。

  常熟市浒浦中心幼儿园

  王晓红

  2001年3月2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