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3—6岁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实验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32:08

说两句

  摘要:本实验对3—6岁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进行纵向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实验能有效促进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进一步研究发现,3—6岁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存在年龄差异和个别差异,幼儿年龄越小,习惯养成的越差,个别差异越大;年龄越大,习惯养成的越好,个别差异也越小。研究还发现,小班和中班男女幼儿还存在性别差异,女孩的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状况优于男孩。大班男女幼儿之间习惯养成水平不存在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别。

  一、问题的提出

  习惯是行为的自动化,不需要特别的意志努力,不需要别人的监控,在什么情况下就按什么规则去行动。良好的行为习惯包括生活卫生习惯、语言习惯、健体习惯、审美习惯、社交习惯、学习习惯等,在众多习惯中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说是人成才的关键。国内外教学研究统计资料表明,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的好坏,20%与智力因素相关,80%与非智力因素相关,而在信心、意志、习惯、兴趣、性格等主要非智力因素中,习惯又占有重要位置,古今中外在学术上有所建树者,无一不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幼儿期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从儿童心理发展过程来看,年龄越小,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就越为重要。一方面学习习惯一经形成就变成了个体的一种需要,然后推动人的学习活动;另一方面学习习惯是条件反射长期积累、强化以致成为一种动力定型的结果,当动力定型形成以后,要改变它是比较困难的。因此,从小培养儿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儿童身心的正常发展。然而,我们在对幼儿学习习惯现状调查中发现:大班有相当一部分幼儿存在坐姿、握笔姿势不正,学习兴趣淡薄,盲目服从别人、遇事不动脑筋等不良习惯,针对这些现象,我们结合新《纲要》精神和幼儿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特点,开展了关于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实验研究,整个实验根据年龄组分为三个阶段,历时三年,目的是想通过系统教学活动、日常生活活动、区域活动等,帮助幼儿理解良好学习习惯并逐渐学会掌握正确的学习行为,为培养幼儿良好学习习惯总结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并为其提供理论依据。

  本研究旨在从好问习惯、善思习惯、探究习惯、评价习惯四个方面进行评估,了解实验前后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状况;并通过对不同年龄组不同性别幼儿习惯养成状况的分析,了解3—6岁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性别特点。

  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按随机取样的原则,在临沂市的公办、民办、企业办的幼儿园中选取10家幼儿园12个班级,共328名幼儿,其中男孩173名,占52、7%,女孩155名,占47、3%。

  表1、不同性别对象的人数和人数百分数

  人数

  人数百分数

  累积人数百分数

  男

  173

  52、7%

  52、7%

  女

  155

  47、3%

  100%

  (二)、研究方法

  1、实验法:本实验历时3年,幼儿入园进行实验前基础测试后开始实施实验计划,每学期末进行实验后测试,将幼儿的测定结果进行纵向比较,了解实验是否促进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2、调查法:结合每学年幼儿的教育目标,设计调查表,由家长和教师根据幼儿在家在园的表现给予评分,调查了解幼儿日常生活中学习习惯养成状况。

  3、观察法:对幼儿三年的学习行为进行观察,并作观察记录。

  (三)、研究内容

  1、幼儿每学年好问习惯、善思习惯、探究习惯、评价习惯四种学习习惯养成的现状。

  2、3—6岁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年龄特点和性别特点

  3、不良学习习惯的纠正及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方法探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