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幼儿计算区域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29:34

说两句

  一、幼儿计算区域活动的教育价值

  社会经济、科技的高度发展,对人才素质有了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培养开拓性的人才,而个体的这种主动发展需从小开始;在传统幼儿教育中,幼儿却往往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在学习过程中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常常缺乏环境提供的有利机会和条件,以至于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幼儿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我园在本学年抓住这一薄弱环节,以此内容确定了研究课题,以“计算区域中投放材料与幼儿能力发展”为课题研究重点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新“纲要”对数学教育明确指出:“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并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儿童获得数学知识,不是从客体本身直接获得的,而是通过摆弄她们和内在组织自己的动作得到的,是通过与材料的相互作用发现和建构数学关系。同时新《纲要》也强调:“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位幼儿都能运用感官,多种形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因此,我园教师为幼儿创设能产生探索行为的环境,及时提供丰富的、操作性强的、符合幼儿探索需要的材料,支持和引发幼儿积极主动地与材料相互作用,使幼儿从中体验发现的乐趣,激发探究的欲望,使幼儿的探索活动更加丰富和深入。

  研究目标:

  1、通过计算区域活动,激发幼儿主动发现、探索、操作的兴趣及愉快的情感,综合地运用多种感官,在做做、玩玩、说说、看看中积极主动探索,求得新知,开发潜能,培养自信,锻炼意志。

  2、通过开展计算区域活动,激发幼儿积极参与区域活动的兴趣,并萌发幼儿粗浅的合作意识,促进每一位幼儿在原有水平上有所提高,促进幼儿计算能力的发展,

  3、提高教师的观察、评价、反思能力。

  研究时间:

  第一阶段(2003.5-2003.7)准备阶段,主要为理论学习,搜集有关资料,制订课题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2003.9-2004.6)研究阶段。将研究的课题方案具体细化,由实验成员组织实施,并不断修改完善研究方案,收集积累各项资料数据,进行研究分析。

  第三阶段(2004.7-2004.9)结题总结阶段。总结实验工作,撰写实验报告。

  二、幼儿计算区域活动的教学实践

  区角活动作为一种教育探索活动形式,是我们为幼儿创设的具有教育性,兴趣性,探索性,创造性,操作性和自由的,宽松的学习环境。让幼儿在活动中充分表现自己的能力,通过摆弄物体,自由操作,观察和实验而认识物体的特征和物体之间的关系,解释事物现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形成智慧,发展个性,社会性和自信心,促进每个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

  如何在计算区域活动中促进幼儿主动活动,将枯燥抽象的数学知识,用不同形式的操作材料表现出来,使幼儿能随机的感知数学、走进数学,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我园就幼儿园计算区角中材料的投放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下面运用实际案例,谈谈我们的思考和观点:

  1、活动前的精心设计

  (1)教师根据幼儿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提供趣味性、可操作性、多功能性的材料。

  举例1、小班的区域活动时间:孩子们分散地在各个活动区域操作。祺祺小朋友来到了他喜欢的“天线宝宝”旁边,他在最旁边的盒子了拿出一个圆形,看了一眼,然后迅速地投入相应圆形的“天线宝宝”的肚子里,自言自语:“圆形的,放‘拉拉’肚子里!”

  举例2、阳阳小朋友走到“钓鱼池”边,顺手拿起钓鱼竿,在“水池”里钓鱼,不一会,他说“我钓到鱼了!”他看了看鱼的号码,对旁边的涛涛说:“涛涛,我钓到了一号鱼。你钓到了几号鱼?”涛涛回答到:“我钓了4号鱼和2号鱼,一共2条!我们比赛谁钓的多,好吗?”

  材料是否有趣、可变、可操作与幼儿能否主动参与操作有很大影响,教师在活动前要精心设计,提供有趣的、能激发幼儿探索的材料,如:中班教师自制的“小蝌蚪找妈妈计算棋”把枯燥的加减计算结合在有趣的、熟悉的故事情节中,小朋友很乐意接受,而且也非常乐意尝试。大班孩子很喜欢“扑克游戏”,扑克可以按“黑桃、红心、黑梅、红方”分类,也可以按数字进行顺数排和倒数排,还可以进行加减运算。

  2、活动中的有效指导

  (1)教师围绕同一教育目标,根据不同发展水平幼儿的需要,提供适宜的不同层次的材料

  所谓层次性是根据个体差异,把应掌握的内容分解成不同层次,并配有不同层次的材料,使不同层次的幼儿能够有兴趣地进行动手操作、深入探索,有效地促使每个幼儿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幼儿的发展存在阶段性,不同年龄的幼儿因个体差异造成在学习、动作和心理发展等发展状况有很大差别,又由于每个孩子的遗传、教育和环境的不同,孩子的需求也不同。区域活动要适合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教师必须从本班幼儿的知识基础和实际能力出发来决定活动角的教育内容,从而有效地提供材料、进行指导,下面以我园大班计算区域活动“10以内的加减”为例:

  第一层次:投保龄球

  玩法:用皮球滚击保龄球,记录倒下的保龄球数和未倒下的保龄球数,目的是熟练掌握10的组成。

  第二层次:盖印章

  玩法:根据盒子里抽出的题卡,如“2+5=”,在纸条上盖上2个和5个印章,计算出“2+5=7”,并记录下算式。

  目的是练习10以内的加减

  第三层次:送信

  玩法:将信封里的题卡取出,计算出答案后,投入与答数相同的盒子内

  目的是巩固10以内各数的加减

  第四层次:凑硬币玩法:从盒子里抽一个数字,根据数字将1分、2分、5分的硬币凑在一块,得出抽出的数字,并列下算式。

  目的是通过逆向思维列出10以内的加减算式

  以上所投放的材料,我们教师在2周内逐个投放,孩子通过操作该材料可基本达到的目标,按照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的要求,分解出若干个能够与幼儿的认知发展相吻合的、可能的操作层次,能够起到帮助和指导幼儿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尝试、不断积累各种经验,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操作层次,不断提高数学能力、构建新的认识结构,在自身的发展上不断有提高的作用。

  (2)选择贴近幼儿的材料,激发、保持幼儿的探索欲望。

  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是探索未知的基础。在幼儿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接触着各种各样的物品,因此选择幼儿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感知过的或触摸过的材料,激发幼儿的亲切感和熟悉感。教师要引导幼儿做有心人,引导幼儿从自己的生活环境里收集易得的、卫生、安全的废旧物品,变废为宝。如用废旧的可乐瓶制作成保龄球;河蚌吃完后洗干净,用来制作成贝壳计算棋,衬衫盒子作成计算棋盘.

  3、活动后的激励评价

  区角活动是一种学习性的活动。在活动中,幼儿自主、轻松地操作,获取、积累经验,教师则应具有观察与指导的能力,游戏后开展的评价活动是教师指导游戏的又一个重要方面,评价的形式和内容要反映出教师是否促进了幼儿主体性的发挥,在评价过程中还要多鼓励幼儿对自己的游戏行为和游戏成果进行自我评价。

  例如:排序活动的第一层次中,教师投放了材料——黑白棋,(即围棋),目的是希望幼儿通过随意摆放黑、白棋子,体验、感受到其中的规律,进而发展为创造出各种排列规律的排序。结果,黑白棋受到了许多小朋友的青睐,大家都争着想操作。在操作时,教师没有规定孩子要有规律的摆放,当看到婷婷小朋友在无意识中,摆放了一朵黑白棋子交替相隔的花后,教师充分肯定和鼓励了幼儿的创造行为,并保留了婷婷的作品,在活动结束后的集体小结中,再次肯定、鼓励了该幼儿的创造行为,并引导幼儿观察感受规律。教师有针对性的评价,有利于深化活动内容,并为下次游戏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将活动前的准备、活动中的指导和活动后的评价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幼儿的自我发展,促进区角游戏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幼儿计算区域活动的理论思考

  我园就此课题做了一定的尝试,我们发现幼儿思维、对材料的操作能力及教师观念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1、教学理念的创新

  观念就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的反映所形成的看法或认识。教师的观念是教育观念。正确的教育观念能规定教师正确的思维方向,促进思维活动的有序性发展。在本研究过程中,教育观念的转变是我们的一大收获。实践证明,教师的教育观念对幼儿的计算区域操作活动有着直接影响:树立正确的区域活动观念,把区域活动作为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基本活动,不断开拓活动空间,解放孩子,让孩子们在玩中求发展,发挥计算区域活动的实效性,使区域真的活起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是我们的目的所在。

  2、教学能力的提升

  实施教育,观察先行。教师只有在充分观察的基础上,才能对游戏进行情况作出正确的判断,有的放矢地引导,帮助幼儿获得发展,并使其游戏得以延伸。教师能有强烈的观察意向和科学的观察态度,能以欣赏、分析、研究的态度去观察幼儿,能有一种开放性的心态,充分了解幼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