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如何让幼儿主动学习探索学习”的园本教研研究方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27:39

说两句

  关于“如何让幼儿主动学习探索学习”的园本教研研究方案

  一、课题产生的背景原因:

  通过去年一个学期关于“创设幼儿体验学习的环境与条件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的研究和实践。以及让每位教师结合园本教研,采用个体研究同伴互助的研究方法,进行人人授课、自我反思与群体评析碰撞的教育研究活动和对教师开展的园本教研问卷的调查。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组织全园教师进行了分析讨论,通过分组形式的分析和讨论提出的问题涉及到“如何让小班幼儿主动学习”“如何促进幼儿有效的学习”“如何让幼儿在活动中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但实质上是反映了一个问题,及在教师提供了一个可操作和体验的环境及条件中,如何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探索学习。于是“如何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探索学习”被定为本学期的教研课题。

  二、理论依据:

  《幼儿园课程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学习。”因此教师要在为幼儿提供了一个可操作和体验的环境及条件中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让幼儿真正学会主动学习和探索学习,从而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

  三、基本方法:

  全园教师围绕“如何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探索学习”的教研课题,采取个体研究群体互动、结对帮扶同伴互助的方式,运用行动研究、实践探索,案例研究、反思提炼的方法,开展教研活动。

  四、研究过程:

  1、收集分析教师个体问题,提炼出教师群体共同关注的问题,形成本园的教研课题。

  2、围绕教研课题,开展教研活动。首先在观察幼儿的基础上,设计教育活动方案,创设教育活动环境。在教学活动设计中注意增强教师有效教育的意识,把日常备课提高到教学设计的高度来认识,使备课与教研成为一件事。注意纠正教师照搬教案,或过分依赖以往经验设计教案,增强教师解决问题、验证教育策略的能力,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在教育活动实施过程中,教师尽量按计划行动,以保证研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要摆正背教案与观察幼儿、执行教案与教案再创造、教教材与用教材的关系,以保证研究的探索性与可行性。

  3、实施教育活动方案。在教育活动的实施过程中,教师采取结对帮扶、个人研究、说课、给幼儿授课的形式进行研究。教育活动实施后,教师要进行假设与成败、实践与理论的反思,进行自己与自己、自己与同伴的评析对话。分析现有措施是否在解决了预设问题之外还有负面影响,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措施,为下一步研究提供新起点。

  五、基本评价:

  在围绕教研课题,进行问题—设计—行动—反思循环反复的系列活动后,研究解决的基本状态,即观察幼儿在教育活动过程中的参与程度、行为表现和发展状况,来验证是否有效的促进幼儿主动学习和探索学习。并对研究活动的成败得失作出评价形成成果。

  六、具体安排:

  1、准备阶段(3月上旬)

  (1)学习区教研计划(2)学习《幼儿园课程指导纲要》

  2、实施阶段(3月中旬)

  (1)问题筛选(2)确定要解决的问题

  (3)制定园本教研方案

  3、行动研究阶段(3月下旬—7月)

  围绕教研课题开展系列间接教育研究活动,教育活动的基本流程:结合创意案例评选和语言领域优秀教育活动评比,采用个体研究、结对帮扶的研究方式,进行人人授课、自我反思与群体碰撞的教育研究活动。

  具体安排:教师围绕《新世纪主题探究课程》设计教案。

  3月25日:收集教案。

  3月30、31日:评改教案。

  4月12、13、14、15日:进行人人授课。

  5月:在上次研究活动基础上,运用小组研究群体互动的方式,根据大家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改进教育策略,再设计-实施-反思,进行循环研究。进行一个阶段后,评价幼儿发展状况,研究问题解决情况,设计下一循环的研究活动。

  4、参加区片研究交流阶段(2005年4月)

  区园本教研研讨展示区幼儿园课程改革论坛

  办园特色规划交流

  5、参加区评比阶段:

  语言领域优秀教育活动优秀教研组

  主题探究课程优秀课件、自编补充教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