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幼儿美术表现力培养的研究计划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25:47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幼儿的美术表现力是幼儿大胆发挥想象,表达自己的能力。他们的自我表达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自由表达,一种是创造性表达。只有把美术活动作为幼儿表现自我、表现自己对客观世界的看法的有效工具,才能通过美术教育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本园经过一年的美术课题研究探索,教师的美术教育观念明显提高,能重视幼儿生活经验的积累,逐渐创设宽松、自由的心理环境,而且能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心理特征,结合本班实际水平、生活经验和兴趣点选择切实可行的内容,来实施美术教育活动等。但在教育实施中还存在不足之处,如:教师开展的活动不够深入,没有体现一定的特色,组织形式单一;幼儿美术的表现形式不够丰富;幼儿还不能大胆地进行自主学习和表达表现;幼儿美术作品没有充分利用,其价值得不到体现等等。面对这些现状,这学年我们将以培养幼儿表现力为主要目的,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注重幼儿自主的学习过程,引导幼儿运用各种形式大胆表现、自由想象,让幼儿对美术活动怀有强烈的兴趣和表现热情,以美术带动思维,从而得到生动、活泼、主动、全面和谐的发展。

  二、研究对象、时间、方法

  1、研究对象:莆田市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幼儿

  2、研究时间:2005年9月——2006年9月

  3、研究方法:行动研究法

  三、研究措施:

  1、多方位、多元化地为幼儿创造感知美的环境,给予幼儿体验和感知美的机会,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幼儿自觉建立起良好的审美感觉,激发他们的艺术情感和表现美、创造美的强烈欲望。

  2、结合生动有趣的各种方式,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使他们乐于用美术方式表达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如:

  (1)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讲述、儿歌、游戏等形式;

  (2)事物的现场直观(让幼儿充分感受);

  (3)适当的“示范”和“范例”:可用实物、艺术家的作品、儿童作品、一些能够激发美感适合引导幼儿想象的,等等。

  3、游戏是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应力求将美术教育活动游戏化,以幼儿为主体,创设宽松、自由、和谐、开放的空间,引导幼儿自由表达表现自己的意愿和感受,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达到玩与学的统一。

  4、在美术区域创设中尽可能地提供给幼儿多种美工活动材料,增加幼儿选择的机会,充分运用多种表现手段,促使幼儿主动参与,激发他们对美好事物的表现欲望和创作冲动,允许鼓励他们大胆运用不同的表现方式来表现美、展示美、创造美,体现个性化。如室内外写生、棉签画、吹画、水粉画、刮蜡画、点画、砂纸画、印染、喷刷、泥塑、折剪等等。

  4、除了正规的集体教学外,还应根据不同的目标采用灵活多变的组织形式,如集体合作作画活动,增强幼儿的合作意识、交流意识,还可以组织一些分组活动、分区活动、不同班混合分组活动、不同年龄的混合活动等,使幼儿通过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完成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过程。

  5、改变单一的评价方式,多倾听幼儿的想法,尊重每个幼儿的点滴创造,鼓励别出心裁的想象和独特的表现形式,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和表现力;不以成人的眼光进行评价,注重幼儿间的互评和自我评价,引导幼儿互相交流,提高幼儿感受美和表现美的能力。

  6、提高幼儿美术作品的利用率,如送给小班的弟弟妹妹、老师,或同伴间互相赠送等形式,体现作品的价值,激发幼儿表达表现的欲望。

  7、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密切家园配合,通过讲座、家园互动栏等的交流,增进沟通,提高家长对幼儿美术教育的意识水平,改变家长的评价角度,共同培养幼儿美术的表现力和创造力。

  四、研究具体步骤:

  (一)、准备阶段

  1、组织课题组成员继续学习《幼儿园指导纲要》、《指南》及相关的幼儿美术教育理论,研讨培养幼儿表现力的策略及切入口。

  2、结合本园实际情况和教育现状,确定培养幼儿表现力的切入口,定出具体引导策略,并进行参与式讨论交流。

  (二)、实施阶段

  1、对幼儿进行观察、了解、分析,把握幼儿的现状、特点、需求和潜力。

  2、根据分析情况和幼儿的年龄特点,各班制定适合本班幼儿的课题计划,选择贴进幼儿生活的内容,进行预设和生成相结合,并创设相应的活动环境。

  3、向家长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家长的美术教育态度,同时向家长宣传正确的教育观念,帮助家长提高美术教育水平,力求家长的认同、支持和配合。

  4、各班进行观摩交流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模式。

  5、每月进行两次研讨活动,每周不定期互相交流;每月至少撰写一篇附有照片的案例分析和读书笔记,并进行交流。

  6、利用照片、录象、文字记录和收集幼儿作品等多种手段做好过程实录。

  (三)、总结阶段

  1、成果资料整理、分析、展示。

  2、撰写研究论文。

  3、专家对成果进行评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