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小班幼儿创新思维训练的设问方法若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23:04

说两句

  泗泾幼儿园     沈莉薇

  创新源于感性知识的积累和生活经验的丰富。3岁左右的幼儿,对周围世界的认识肤浅,生活经验贫乏。怎样调动幼儿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精神,激活幼儿的创新思维,展开他们的思维空间,关键在于教师怎样从幼儿的知识水平心理特点出发,巧妙地设问,从而为日后的创造力培养作铺垫。为此,我们从几方面设问人手,培养他们良好的思维品质:

  一、扩散思维训练——这种东西像什么?

  “像什么”是幼儿最早自发表现的一种无意想象。对于3岁左右的幼儿,在表象认知的基础上提出“像什么”,是他们最乐于参与的想象活动。例如:主题活动《秋天到了》中有这样一个活动《香蕉变戏法》,在活动预设中就有许多这样的问题——(香蕉摆放成小船形)香蕉又变戏法了,你们看它像什么?幼儿说出后,画出图片;又如活动《树叶蝴蝶》中,在欣赏过儿歌后,老师提问“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时除了像蝴蝶还像什么?”设计的问题可以方方面面,不在乎幼儿说得是不是很像,而是说得越多越好。让他们感受到我和别人说的不一样的快乐。

  二、线型思维训练——什么东西会XX,什么东西是XX的?

  相应来说,这是上一种思维训练的递进,3岁左右幼儿能在积累一定生活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教师提供的线索将自己的表象积累和生活经验进行再现和概括。如:在《酸酸甜甜的桔子》中就有许多这样的问题“什么东西是甜的?什么东西是酸的?”再如:活动《彩纸飘飘》中“什么东西是这个颜色,什么东西是黄色的?什么东西是白的?由于回答问题的对象是小班的孩子,所以设计的问题不要偏难,要根据幼儿的实际水平来设计,并遵循由浅入深的规律。

  三、逆向思维、求异思维练习——假如XX会怎样?

  让幼儿在理解周围环境、熟悉的周围世界中提出一些假设,让幼儿能根据提供的假设场景去设想与众不同的答案,这是小班阶段幼儿可以完成的思维练习。如:在开展119消防安全教育时,设问:家中家中着火了,爸爸妈妈又不在家怎么办?又如《一起去秋游》活动中设问:如果在玩的路上与爸爸妈妈走丢了,怎么办?等等,这些假设性的问题可以引导幼儿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逆向思维。

  四、联想思维练习——XX东西可以当(做、变)什么?

  小班幼儿思维建立在形象具体的事物基础上,于是给幼儿提供想象的原材料,能更大积极性地调动幼儿的创新思维,展开想象的翅膀。还是拿活动《香蕉变戏法》为例,在“像什么“的问题后还可以追问“弯弯的香蕉像小船,你乘着小船去做什么?”又如《会响的小路》中,引导孩子们在理解故事的基础上想象树叶还能当成什么?孩子们会说出“可以当个降落伞”“当一定帽子”,在这样的一问一答中,孩子们的思维活跃,创新意识也在我要与别人说的不一样中得到培养。

  五、联想思维练习——你感觉到什么、想到什么?

  通过调动幼儿的视觉、嗅觉、听觉等感官,为幼儿开启想像的空间。如主题活动《好听的声音》中有许多这样的问题“听到这个声音让你想到了什么?”在冬天里到户外晒太阳时,问问孩子“太阳晒在身上感觉怎么样?”

  总之,在各种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善于抓住创新教育的契机,尽可能地调动幼儿的感官参与,通过巧妙的设问,创设一个让幼儿主动思考、主动探究周围世界的良好习惯,初步激发幼儿的创欲望,较好地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幼儿思维品质也逐渐得到改善和提高。如:在回答香蕉像什么时,幼儿回答出了嘴巴、耳朵、大象鼻子、摇篮、镰刀、眉毛等18种答案;在回答什么东西又圆又红时,一个幼儿居然能回答:滴在地上的鼻血;回答什么东西发出声音时,孩子们为了证明自己找到的答案多,与别人不一样,会拍打书本、敲击玩具,动用自己能想到的各种方法来回答。

  如果说孩子的创新能力是一只三月天的大风筝,那么教师的设问就是那阵托起风筝展翅翱翔的春风,愿幼儿教师们都能作那阵阵春风,让色彩斑澜的风筝满天飞舞。

  2005.12.18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