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表演游戏与幼儿语言运用能力发展的实验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18:44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

  表演游戏是幼儿以故事(来自于文艺作品或自己创编的故事)为线索展开的游戏活动。他们按自己的理解,运用声音、动作、手势、表情等非言语手段来扮演各种角色表现故事。所谓“自己的理解”,可以理解为幼儿个体的,也可以理解为游戏小组经过讨论协商后对作品达成一致的理解与创造性表达,这对于幼儿的语言学习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表演游戏的内容来自语言优美的文艺作品和幼儿丰富的生活经验,加上富有变化的道具和亦真亦幻的场景,这就为幼儿创设并提供了一个融教育与情景之中的一个多角度的语言环境。那么,表演游戏是否有效地促进了幼儿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呢?由此,我们开展了此项研究。

  二、实验设计:

  1、实验假设:当代语言学的研究与语言学习的相互作用理论告诉我们,儿童语言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模仿的过程,也是模仿和创造相互作用的建构过程。儿童通过实际的言语交际,在构造无数新话语的同时,也在不断以话语中的创新成分丰富已有的语言经验和体系。儿童需要在形式多样的、有目的的、有意义的、真实的言语实践中,在与他人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通过运用语言来建构和丰富语言知识。而表演游戏符合幼儿期言语表达需要大量的非言语手段作为辅助的特点,它为幼儿创设了真实的交往环境,使同伴之间不断发生的社会性相互作用为幼儿的语言学习提供了“支架”,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幼儿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

  2、具体目标:

  (1)能运用语调、表情、动作去表现人物的形象和情感变化,发展幼儿的语感,增强语言的表现力。

  (2)通过表演游戏扩大词汇量,积累语言经验,在日常生活、交往中迁移运用,提高自身的语言能力。

  (3)培养幼儿自信、勇敢、大方的个性,能积极主动与人交谈、协商、合作与交往。

  3、实验时间与对象:

  (1)实验时间为一学年(2002年9月—2003年7月)。

  (2)实验对象为本园大(2)班全体幼儿(38人)。

  4、实验步骤:

  第一阶段:2002年9月—2002年10月,对幼儿进行初期测试。

  第二阶段:2002年10月—2003年1月,创设表演的区角,与幼儿制定规则、自制表演材料,开展表演游戏。

  第三阶段:2003年1月—2003年2月,进行中期测试,中期小结。

  第四阶段:2003年3月—2003年5月,幼儿自主开展表演游戏。

  第五阶段:2003年6月—2003年7月,统计数据,整理资料,撰写论文。

  三、实验过程与方法:

  (一)采用多样的活动方式激发幼儿参与表演的积极性。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有了兴趣,幼儿才能把心理活动指向集中到活动对象上。因此,我们采用了童话故事表演、成语故事表演、生活故事表演、情境表演、动画片故事表演、听音乐编故事表演、模仿表演、哑剧表演等多种活动方式,吸引幼儿参与表演游戏,让幼儿获得成功的体验。如在哑剧《螳螂捕蝉》表演时,幼儿对于哑剧形式十分感兴趣,加上古代书生打弹弓的情节,幼儿积极登台,尝试了不说话,用夸张动作表现了黄雀休闲得意、螳螂急功近利、书生胸有成竹的不同角色形象,体验了无声世界带给自己的乐趣。又如在情境表演《讲卫生》时,个别幼儿新增了个体摊主吆喝、叫卖、拉客的言语、动作、神态和顾客急着上厕所但不忘记先脱裤子等的一些细节,使得其他幼儿纷纷模仿学习,相互评价谁表现的角色更生活化、更出色。表演游戏就这样以其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涵,吸引着幼儿进入了真实与虚幻的情境之中,同伴间的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成了促进幼儿运用语言的最佳时机。

  (二)创设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促进幼儿言语交往的主动性。

  语言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和实践中发展起来的。幼儿言语表达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周围环境和心态因素所制约。因此幼儿语言交往的实践将是幼儿提高语言交往能力的必要条件。我们创设了“星光舞台”、“故事乐园”、“能说会道”等区角,为幼儿展示自我开辟了园地。我们知道道具对于表演游戏及游戏的顺利进行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为此,我们在区角中投放了一些材料,便于幼儿随时、及时取用,进行角色的装扮,如幼儿的旧衣裙、纱巾、彩带、棉花、玩具眼镜等,师生收集的果冻拎盒、糖果铁盒、饮料包装盒等漂亮美观的现成物品,一些自制的道具,如漂亮的翅膀、威武的盔甲、灵巧的触角、可爱的背心、裙子、帽子、披风、尾巴等等。所有的一切,我们都通过师生、生生商讨、合作完成。在这其中,富有变化的道具,协商合作的交往,勾住了幼儿的眼脚,吸引着他们融入了表演的天地,加强了同伴间彼此言语交流的动机,提高了幼儿语言运用的频率。

  (三)选择合适的表演内容增强幼儿表演游戏的主体性。

  1、情节生动,富有起伏。如伴着《小兔乖乖》歌曲的敲门歌唱情节和夹断大灰狼尾巴、小白兔智斗大灰狼等情节,幼儿十分感兴趣,这就赋予了“小兔乖乖”这一表演游戏极强的生命力,幼儿争当大灰狼、小兔子或者兔妈妈,积极参与活动。在这有趣的表演过程中,幼儿也自然受到了“勇敢、机智”的教育。

  2、改编故事,增多角色。如《聪明的阿凡提》中阿凡提的机智、国王的愚蠢,常让幼儿百演不厌,但原作中只有这两名角色,经过与幼儿讨论后,角色参加至5名,增加的角色有:专在国王身边出坏主意的坏大臣,请阿凡提入宫、抓阿凡提的士兵,拥护阿凡提的老百姓,大大提高了其他幼儿参与表演的机会,为不同的幼儿提供了不同难度的表演角色,而且他们的出现也激发了主要人物更大的表演欲望,表演者的主动性就大大增强了。

  3、对话语言,简短重复。如《小猪盖房子》故事的后半部分对话较多,前半部分三只小猪各自盖房子的情节在原著中多为描述性语言,经过改编,描述性语言变成了三只小猪的对话。在对话中,三只小猪把各自选择什么样的材料盖房子的意图都表述出来了。幼儿也从中表达出了自己的情感和神态,表演显得更生动有趣了。

  4、时尚动画,健康有益。如我们选用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阿笨猫》、《奥特曼》等幼儿喜欢的动画片供他们欣赏,对于部分幼儿感兴趣但暴力打斗动作过多的动画片,我们就提议幼儿适当改编,使内容既健康又有益于幼儿表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