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专题小结:社会学习对中班幼儿形成积极自我概念的价值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16:58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过“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的理论思想,教育源于生活,社会即是学校。由此,我们不妨将人的学习分成两类:一类是智能方面的学习,另一类就是社会能力方面的学习。智能学习主要解决人与自然与物理世界打交道方面的问题;社会学习则主要解决与周围人打交道的问题,两者相互交叉、相互影响,很多时候同时发生,但却不一定同步发展。但是,在很多家长和部分幼教工作者的观念中,智力方面的学习是重要的、实在的、容易操作的,而社会方面的学习是次要的、虚空的、难以操作的。我认为这是一种不恰当的观念,是一种认识的误区。当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幼儿教育思想都特别强调幼儿的社会学习,认为幼儿在这一阶段与成人和伙伴的交往经验,将为他们未来形成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打好基础。很多心理学家认为,学前期的学习应以社会学习为主,人格与社会发展是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

  而从幼儿的自我概念发展来看,四岁和五岁的幼儿发展速度最快,所以对于幼儿来说是自我概念形成的最佳时期。应此,结合我园园本课程的课程理念与要求,我决定从社会学习出发,帮助幼儿形成健康积极的自我概念,使幼儿在活动中认识自我、体验自我,并能逐步学会自我控制。

  所谓的社会学习,具体来说就是要让儿童了解别人希望他做什么,不希望他做什么,他应该怎样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愿望,他应该遵守哪些社会规则(自我控制);在各种情况下他应该表现什么样的行为,他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父母、老师和小伙伴,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他所做的事,他怎样与别人一起做事情,什么时候他应该帮助别人,什么时候他可以求助别人(自我体验);他应该怎样评价别人和自己(自我认识)。另外随着我们社区的不断成熟,它已成为了一个基础设施齐全的小社会了,所以我想把社会学习的范畴界定在我们的社区中。

  二、研究的目标与内容

  (一)研究的目标:

  通过研究,验证社会学习对促进幼儿自我概念形成的可行性和有

  效性。

  (二)研究的内容

  为了挖掘社区教育资源,拓展教育空间,让幼儿走向社会,学会

  交往,建立独立自信的自我概念,我的研究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活动形式

  社会学习活动的安排

  内容来源

  幼儿、家长、老师共同发现收集

  组织形式

  结合主题活动,以实践活动为主

  活动时间

  每周1~~2次

  活动地点

  社区各个活动场所

  2、活动内容的选择

  a)与主题活动相联系,共同产生活动内容

  b)幼儿发现、生成活动内容

  幼儿观察、发现生活中的现象:好人好事、生活陋习、不文明行

  为等,对此加以讨论、纠正、宣传。

  c)关注社会热点话题

  针对迎奥运、世博等活动,进行了解、宣传、参与等。

  三、讨论

  (一)在生生互动中增强幼儿间的交往,获得生活经验

  我们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初衷就是要为幼儿提供一个安全、刺激的模拟小社会,让幼儿在角色游戏及一日活动中中学会遵守应该遵守的一些社会规则,为了增强幼儿间的交往,我们一周豆油一段时间让幼儿进行角色游戏,这一活动采用的是开放式的混龄活动,就是让全园幼儿自主自主选择游戏的内容、游戏的伙伴,可以是认识的也可以是不认识的。在这些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从不认识到认识,一些比较内向的幼儿也能积极地投入到活动中来、参与活动,在活动中锻炼了自己。家长们也说,现在带孩子出去,他们不再吵着要买这买那,而是学会了看父母的一举一动,有时还会问上一句为什么:为什么付钱要要划卡、为什么要先挂号再看病、为什么这些菜要放到秤上称一下……因为这些都与幼儿园的游戏活动是相似的,只有学到更多的知识、经验,才会在游戏中玩地更开心。

  (二)在传统教育的熏陶下,幼儿对自我的认识更深了

  在我们的社区中有一个十分有利的教育资源,那就是陶行知纪念馆,我们带领孩子们参观了纪念馆,孩子们在活动中认识了陶爷爷,知道了陶爷爷对小朋友的关心和热爱,知道了陶爷爷的“小先生”制,让他们了解到自己也可以成为一名小先生,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所以在我们的区角活动中大家都喜欢做小先生,喜欢把自己会的东西教给别人,自信心也增强了,互相帮助的意识也更强了,现在孩子们更有了伟大的理想:我长大了要当一个老师,教会大家更多的的本领、我长大了要向杨利伟叔叔一样飞到太空上去……也是因为有了对陶爷爷的这么多认识,所以在我们幼儿园更名的时候,我们班的幼儿都给方明老爷爷写了信,希望方明老爷爷为我们幼儿园题写园名,带着孩子们的真诚、带着孩子们对陶爷爷的热爱知情,我们的恳请信飞到了方明老爷爷的手中,也换来了方爷爷的亲笔题字“行知实验幼儿园”,看着这几个字,想到自己愿望实现了,孩子们感到自豪,他们为自己的成功欢呼雀跃。

  (三)在社区活动中感受生活,体验自我

  结合主题活动“我家和我家附近的……”,我们带领幼儿有了更多的机会了解自己生活的环境,对自己平时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感受到生活的乐趣。每周我们都会带着幼儿走出校门到小区的小花园玩玩、看看,孩子们在活动中有很多想知道的:金鱼喜欢吃什么、为什么它躲在水底不上来?树叶为什么会掉下来?小树为什么死了?地底下的房子是干什么的?……这么多的问题老师该如何一一解答呢?这时我们的孩子给了办法。在问题提出的不久于天翔带着一本书来幼儿园,他从书上找到了金鱼为什么会在水里不游动:因为天气冷了,水底的温度要比水面暖和。对了孩子们自己也有很多的办法去探求知识,为什么不发动集体的力量呢?所以我让幼儿自己回家去寻求问题的答案,找到后来告诉老师和小朋友,这样孩子们的积极性都提高了,有的还请了爸爸妈妈做帮手,我们的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答。从中幼儿体验到与父母合作的乐趣、与同伴分享的快乐、更体验到了活动带来的快感。

  总之,通过一学期的操作与实践,我们的孩子在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我来说从孩子及课堂实践中也得到了很多的启示,但我觉得在以后的工作中还有很多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方法等着我去实践、探索,相信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的孩子会更加主动的参与活动、会对自己有更多、更新的认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