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小班安全主题活动——交通安全很重要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09:10

说两句

  苏斌

  设计意图:

  小班孩子由于年龄特点,对于保护自己,珍惜生命的意识是极其缺乏的,《幼儿教育纲要》指出:要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学习和生活活动,满足幼儿各方面发展的需要,要让幼儿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知识,学习保护自己。我班不少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反映,孩子一出幼儿园就跑开了,过马路也不肯拉着大人。为了让孩子感悟到生命的珍贵,萌发保护自己的安全意识,减少幼儿身心受到意外伤害的可能性。让幼儿在有安全意识的基础上,时时提醒自己或他人注意交通安全。为此我班开展了系列交通安全教育的活动。

  活动介绍:

  在本次活动中,结合幼儿的日常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促进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提高。如通过录象展示的形式进行了一次交通安全教育的活动。通过感人的真实录象及通俗易懂的解说,孩子们对交通安全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了解。在《篮球女孩》的故事中,孩子们感受到了交通事故给人带来的危害,感受到要注意交通安全的必要了。萌发了保护自己意识,想到了保护自己注意交通安全的方法。我们创设环境收集一些图片让幼儿认识简单的交通标志:人行横道线、信号灯、停车线等。通过游戏《猜猜看》,来巩固对交通标志的认识。收集各种车辆,在区域活动、自主性活动中,进行模拟开汽车,让幼儿进一步了解各种各样的车和交通规则。与幼儿一起讨论:如何过马路?安全过马路有什么好处?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了解一些基本的交通规则,知道过马路要走横道线,过马路时要先看红绿灯。帮助幼儿从小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进行体育游戏《红绿灯》,通过游戏,进一步教育幼儿过马路要注意安全。让幼儿反复玩“过马路”的游戏,教师及时对幼儿的行为作提醒、评价、鼓励,起到强化巩固的作用。建议家长带领幼儿在生活中过马路,同时因小班幼儿的年龄尚小,提醒幼儿过马路时一定要握紧成人的手。学习交通安全儿歌《交通灯》,进行"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展开了交通安全之十字路口的活动,提高了幼儿的安全意识并掌握了基本的安全知识,我们还像交警叔叔学习了交通手势。了解了十字路口的正确通行规则——红灯停、绿灯行。我班还开展了交通安全实地演习活动,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马路上实地观察,认识红绿灯、斑马线,并在老师的带领下走了斑马线。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孩子们知道了如何过马路,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