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适时介入区域活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9 21:01:57

说两句

  幼儿在区域活动中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他们无法克服时,常常会选择放弃。这就需要教师及时介入.引导幼儿克服困难。那么,教师何时介入才合适呢?现以拼图活动为例,对此进行阐述。

  时间:2005年10月10日

  实录:益智区内新投放了两盒天线宝宝拼图,引来了许多小朋友关注,大家都争着要拼天线宝宝.区域内乱哄哄的……

  分析:新玩具总能得到孩子们的关注.何况是他们很熟悉的天线宝宝。活动一开始就引起了他们的争执.这时教师如果不介入,可能会出现三种情况:1.将玩具抢坏;2.被较强的孩子霸着玩:3.才目互协调.合作玩。但三种情况都会使区域活动进入状态的时间延长。

  策略:“唉呀!天线宝宝在哭呢!”我用伤心的口吻说,“天线宝宝喜欢你们才来跟你们一起玩的,可是你们这样抢,会把它弄伤的,大家就没得玩了,对吧?”孩子们纷纷点了点头。“那怎么办?我们只有两盒拼图,那么多人想玩?”我问。有孩子说:“我们轮流玩。”“那谁先玩?”一听我这话,孩子们又争着要先玩。“这方法不好,还有什么办法?”我又问。“我们一起玩,放中间。不抢!”“对,可以每个人拼一个,拼完再换。”“这方法不错,可是.你们能保证不抢了吗?”我问,孩子们纷纷点头。“好吧,不能再弄痛天线宝宝了!”我提出了要求。孩子们最后决定一起拼,每人拼一个。很快。一盒天线宝宝的拼图完成了.他们又倒出来重新拼,拼完再弄乱再拼.玩得不亦乐乎。

  时间:2005年10月11~14日

  实录:这一周来,天线宝宝拼图仍是孩子们的最爱,他们给天线宝宝配上了几套衣服,还为天线宝宝穿什么样颜色的衣服好看争执过。除了为天线宝宝配衣服外,他们玩这个活动的时间越来越短了。

  分析:拼图的天线宝宝每个有4种颜色,可随意组合.每只天线宝宝由4张拼图板组成.拼图采用嵌入式。这样的材料结构偏简单。孩子们只要玩上两次基本上都能完成任务。通过观察,我发现:1.孩子们对拼图虽感兴趣。但操作材料对他们已不再具有挑战性:2.孩子们对服装的搭配虽感兴趣,但没有相应的区域让他们进行这方面的操作。

  策略:为此,我增加块数较多的新拼图并在自理角中增加娃娃和小衣服若干,让孩子们练习给娃娃穿衣服.以及能自由搭配衣服颜色和款式。

  时间:2005年10月17~21日

  实录:最近,孩子们对交通工具的拼图很感兴趣,但他们从家里带来的材料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有材料的孩子神气活现,没有材料的孩子只有很羡慕地看着或小声请求同伴让他们玩一下,还有部分孩子请求我投放相应的材料。在我说没有时.他们就建议说:“那我们再做一些呀。”

  分析:孩子们有了制作拼图材料的需求。这是我和他们互动的有效时机。虽然制作拼图材料对中班上学期的孩子来说偏难,但我还是决定引导他们试一试。

  策略:我跟孩子们说:“那我们一起做做看吧,想做什么交通工具拼图呢?”孩子们通过讨论列出了一份清单.经小组表决后决定先做汽车。车模材料从哪来呢?孩子们的第一反应是自己画.也有的说将废旧图书上的图案剪下来。我引导孩子们先观察我是如何制作拼图材料的.让他们知道要有一张完整的拼图样板和一些剪成块的相同拼图,然后我将他们分成两组做不同材料的拼图(自画的和剪图书的)。

  时间:2005年10月24日

  实录:现在益智区变成了手工制作区。自画汽车组的孩子制作公共汽车.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两辆公共汽车要怎么样才能变一样的?剪图书组的孩子告诉我:图书上的汽车都不一样。而且太小了怎么办?

  分析:孩子们通过观察知道拼图样板和剪成块的拼图应是一样的(包括颜色和形状),但自画汽车组的孩子由于没学会如何合作、协商的方法,各自画和各自涂色,最后结果就不一样了。可是他们并没有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图书制作组的孩子则由于不会画书上的汽车模型,而导致制作卡壳。

  策略:我将自画组孩子画的汽车放在一起.问他们:“你们觉得哪里不一样?为什么会不一样?怎么才会一样呢?”他们能很清晰地说出其形状或颜色不一样,因为是不同人画的。但对怎么才会一样,大部分孩子都认为让一个人画两张一样的图案.并涂一样的颜色才行。我引导说:“一个人画太慢了,如果你们能够合作,有没有办法使汽车形状一样呢?”冬冬说:“放在画好的那一张上。再描一次就行了。”“很好,这办法不错!那颜色怎么办呢?”天天说:“选相同的颜色画。”“怎么才知道对方画什么颜色呢?如果一个要画红,一个要画黄怎么办?”玲玲说:“要商量一下再画,看看谁的颜色好看用谁的呀。”“很好呀.现在你们组的问题你们都自己解决了,用描画的方法,图案就一样了.颜色自己商量后再一起画也就会相同了呀。明天试试行不行?”孩子们高兴地说:“行!”对于图书制作组的孩子,我启发他们说:“图案不一样,肯定要制作一张一样的.有什么办法制作一张一样的?”昆昆说:“画一张形状一样的,可是我们不会画。”民民说:“我爸爸单位有复印机,复印出来的图案就一样了。”我接着说:“可是我们没有复印机.我挺同意第一种意见的.可是不会画怎么办呢?”艳艳说:“我们请会画的小朋友帮忙。”

  时间:2005年10月25日

  实录:制作活动前。我将图书制作组的困难告诉孩子们。看看谁愿意帮助他们,并请孩子们推荐班上最棒的小画家帮他们。孩子们一致推荐龙龙,龙龙也很愿意帮这个忙。龙龙说:“我画,你们帮忙涂色吧.不过要记住和书上的颜色一样。”图书制作组的孩子便忙开了。自画组的孩子也在合作制作,彼此配合得相当默契。制作活动停止前.幼儿的拼图图案做好了。面临的问题是:拼图是先剪开再贴在厚纸板上。还是贴完后再剪开?要剪成几块,小朋友才会拼?不同的拼图要如何收拾才不会弄丢?如何才知道掉的拼图是哪个的?

  分析:孩子们的直观经验告诉他们:拼图是要剪开的,但如何剪?如何贴?如何使自己的作品更好地服务于其他孩子?如何使拼图更易于收放?这也许对中班的孩子来说太难了.但这些又是制作拼图最基本的、应该掌握的方法。

  策略:我告诉孩子们:“拼图如果剪完了再贴,那还要再剪一次;贴完了再剪.只要剪一次就行了.你们觉得哪种比较方便?”“先贴再剪。”“那要怎么贴呢?我告诉你们:先将整张厚纸板都涂满薄薄的浆糊再贴拼图。要不然剪的时候纸张会和厚纸板分开。为什么要涂在厚纸板上呢?这样好贴又不会将拼图弄破.当然贴时要抹平,不要弄皱拼图纸。”同时,我让孩子们观察我制作的拼图:“看看,我的拼图每张都有图案吗?为什么?”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这样才好拼。”“才知道这张要拼在什么地方。”“那再看看后面有什么?”“有字。”“同一张拼图的字都一样吗?”“相同,都是4”。“为什么要相同?”“这样我们就知道它们是同一张拼图的(材料)。”“你们都说得很好,现在你们知道要怎么做拼图了吗?要先贴图再剪,剪时要剪整齐,每张都要有图案。而且每张都要编号,相同拼图的号码是一样的。”

  26日的区域活动时间。我为孩子们提供了排刷等材料让他们进行制作活动,并在旁边做顾问,必要时我也介入他们的制作活动。在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三幅拼图,孩子们非常高兴,拍手叫好。在讲评时,我请参与活动的孩子告诉大家他们是怎么制作拼图的,这些拼图应该怎么玩?说的孩子很高兴,听的孩子很专心。很多孩子表示,他们回家也要制作拼图拿给大家玩。在随后的几天里,孩子们又陆陆续续地完成了好几张拼图,有在家做的,也有在区域活动内完成的。有的拼图较难拼,有的又较简单.也许我们接下去要探讨的是多少张拼图适合我们中班拼?单幅画的好拼还是有故事情节的好拼?拼图还可以用不同的材料制作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