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东城区幼儿园 > 分司厅幼儿园 > 正文

每一粒种子都有生长的土壤

来源:分司厅幼儿园 2009-07-09 17:28:47

说两句

  分司厅幼儿园地处东城安定门内,这是个老城区,人口稠密,低收入家庭相对集中,要想办好幼儿园,就必须与时俱进,务实求真。我们针对园所的地域特点,从园情出发,根据社会发展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坚持“为每个幼儿健康发展服务,为社区家长多元需求服务”的办园理念,经过多年努力,逐步形成了0~6岁教育一体化、正常儿童与特殊需要儿童教育一体化和幼儿园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一体化的办园格局。近几年来,我园认真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开展融合式教育,在普通幼儿园中接纳残障儿童,不断探索学前特殊儿童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在这一全新领域进行了突破性的尝试与创新性研究。

  为了使特殊教育走上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正轨,我园在2004年参加了中央教科所王书全教授主抓的课题《在普通幼教机构中对发育迟缓幼儿进行早期干预的研究》。自此,在专家的引领下,我们站在特殊教育的理论高度,学会了诊断与筛查,学会了制订个性化的康复训练计划,探索了随班就读的多种方法。

  2005年,市、区两级教委先后投入30万元,在我园建立了北京市第一个特殊儿童教育资源教室。根据资源教室的配备要求和特殊儿童的康复需求,我们精心设置了感统运动训练区、精细动作训练区、语言听力训练区、生活区和家长咨询等区域,为特殊儿童提供了功能性训练场所和设备。配备了装饰类、矫正类、运动类、精细动作类等40余种教具和设备。我们尤其注意活动区的半开放性和半隐蔽性,以尊重特殊儿童的人格,保护他们的自尊心,使他们体味亲情,感受温暖。上级领导的关怀,为特殊儿童康复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搞好特殊教育的信心。

  从2002年至今,5年时间过去了,在分司厅幼儿园,6名(其中唐氏综合症2名)残障儿童从这里毕业,其中3名幼儿升入正常小学。现在,我园有残障儿童7名,编外儿童1名。在这里,他们享受着和正常儿童一样快乐的童年。

  我园面向学前特殊儿童采取随班就读的方式,开展融合式教育的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专家的极大肯定和充分认可,成功地举办了两次北京市学前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现场会。但是,我们深知搞好特殊教育的艰难和不易,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坷坎,在探索的过程中还有许多困难。特殊教育是伟大而艰辛的事业,需要我们为之努力,为之奋斗。能让学前残障儿童也有一个美好的童年,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一份贡献,哪怕付出再多,我们也心甘情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