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东城区幼儿园 > 北京东华门幼儿园 > 正文

喂饭压制了孩子自主进食的渴望

来源:东华门幼儿园 2009-07-09 16:28:00

说两句

  给小儿喂饭是每个家长的天职。作为家长,大都有给小孩喂饭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喂饭要到何时停止,什么时候要让小孩自主进食,这事关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智力发育,家长不能不关注。

  1岁小儿开始渴望自主进食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寻找食物是动物的本能,我们可以看到,婴儿一出生就会用啼哭来表示饥饿,用嘴来寻找食物,稍大一点,就会用手捧着妈妈的乳房或奶瓶快乐地吮吸。随着小儿的生长发育,到了1岁以上,饮食量不断增加,对各类食物的适应能力渐渐增强,咀嚼功能逐步建立,对食物的色香味有了自己的辨别力,这时小儿就开始有自主进食的渴望。

  在这一阶段,小孩逐步成为进食的主体,家长的作用应从主导转变成辅助作用,通过鼓励和协助小孩进食,让小孩感到进食的快乐,和大人一起享受食物的美味。

  如果这时家长仍然给小孩喂饭,势必给小孩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

  喂饭,小孩“受伤”知多少?

  其一是对咀嚼功能的伤害。

  由于家长喂饭,往往导致小孩进食时狼吞虎咽,不能充分咀嚼食物,使牙齿的正常发育、脸部的肌肉锻炼受到影响,对牙齿的坚固、预防龋齿等起到不好的作用,甚至对小孩未来的面容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其二是对消化吸收功能的影响。

  食物咀嚼不充分,咽下肚子不易消化。

  其三是心理负担过重或角色不明。

  在喂饭的过程中,家长的各种行为和形形色色的表现,给小孩带来不同程度地心理压力和伤害。如有的家长由于赶时间,一边喂饭一边催促小孩快吃,久而久之会使孩子感到吃饭是一种负担,觉得进食毫无乐趣。

  许多孩子对吃饭所持的抵制态度,厌食、挑食的习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还有的家长,在给孩子喂饭时,往往一边喂饭一边与其游戏,一顿饭经常要喂一个小时以上。这样作为孩子心情固然不错,但是孩子并不明白这是在吃饭还是在做游戏,角色不明。

  如形成不良习惯,一旦没有游戏伴随,饭当然就吃不下去了。这种行为如继续下去,将导致小孩的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今后的学习和工作。还有的家长在喂饭时,为了让孩子多吃一点,一边喂一边承诺给孩子各种东西。这样一旦形成习惯,孩子就可能认为,通过吃饭可以获取某些利益。

  其四会影响小孩动作平衡的建立。

  据专家研究,中国人聪明与我们长期使用筷子作为进食的工具有关。孩子自主进食,完成一个进食动作,需要手、嘴、眼的相互协调配合,如用筷子,动作就更加精细,协调与平衡能力就更强。如果到了五六岁仍需家长喂饭,这对孩子的动作平衡与协调,甚至对智力都有不良影响。

  还有,喂饭过量可能将孩子的胃撑大,造成小儿肥胖。

  喂饭作为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关爱本无可非议,但如果过分关爱,往往事与愿违,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伤害,这是每一个家长所不愿意看到的。家长应让孩子知道,吃饭的主体是孩子自己,而不是家长,吃饭是自己生长的需要,并不是为家长而吃饭。

  鼓励孩子自己吃饭,刚开始单独进食时洒落食物、弄脏衣物不予责怪,对孩子在吃饭过程出现的不良行为不迁就,逐步养成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孩子来说,善莫大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