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东城区幼儿园 > 第二幼儿园 > 正文

巧选食物“铁”定健康

来源:第二幼儿园 2009-07-09 15:18:55

说两句

  有些孩子缺铁性贫血,是由于食物结构不合理造成的,究竟该怎么吃?让我们听听营养师的建议。

  6岁的辉辉血色素只有80克/升,让妈妈惊慌了一阵子。还好,经过反复多次检查,最后排除了地中海贫血以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引起的血色素低,诊断为单纯性缺铁性贫血。在消化科医生的建议下,辉辉来到了营养门诊。

  经过营养医师的慢慢询问,才发现,辉辉的贫血与饮食结构有关系。辉辉一天喝两三次牛奶,米饭也足够,蔬菜也吃得多,还经常吃些水果,按理说营养应该足够。问题出在辉辉妈妈是素食者,而辉辉也从小养成了只吃素食的习惯。

  素食中蔬菜的含铁量并不低,但吸收率低。而动物肉中的铁吸收率就高得多,因为肉、鱼类等食物中含有促进铁吸收的因子。另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也可促进铁的吸收。

  牛奶营养丰富,有许多人认为牛奶也含铁丰富。其实,牛奶是贫铁食物。相比之下,豆类,如黑豆、黄豆、豆浆等食物含铁丰富,因此,素食者应该多选食豆类及其制品。

  具体而言,对于缺铁性贫血患者而言,除了消除非食物因素导致贫血的原因外,在食物的选择上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肝、肾、血、心、肚等动物内脏,含铁特别丰富,而且吸收率高。其次为瘦肉、蛋黄、河海产品,如鱼子、虾子等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中,以紫菜、海带、黄豆、黑豆、豆腐、红枣、黑木耳等含铁高,但吸收率没有上述动物性食物高。植物性食物,如能同肉类或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共同进食,可大大促进铁的吸收。

  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瘦肉、蛋等,可促进铁的吸收。

  适当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韭菜、芹菜叶、柑桔、猕猴桃、番茄、大枣、柑以及其他各种新鲜蔬菜等。维生素C可大大促进铁的吸收。

  食用“铁”强化食品例如“铁”酱油,强化“铁”的豆浆、奶粉、米粉等。这些食品,在营养标签或标识上都有说明,应注意细心选择。

  此外,在烹调方法上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荤素、果蔬搭配能提高植物性食物内铁的吸收率,而且新鲜水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C,也可以增加铁的吸收。如黑木耳炒肉末,可提高黑木耳的铁吸收率;将猪血与豆腐加醋做成酸味汤,血和醋均使豆腐中的铁吸收率增加。

  用铁锅、铁铲烹调食品可以使脱落下来的铁分子与食物结合,增加铁的摄入及吸收率。在用铁锅炒菜时,可适当加些醋,使铁成为二价铁,促进铁的吸收利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