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东城区幼儿园 > 第一幼儿园 > 正文

大班艺术活动:花花绿绿看脸谱

来源: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56:45

说两句

  活动前评析

  京剧是中国艺术的瑰宝,是世界戏剧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精彩传奇的京剧故事,丰富生动的角色形象,美伦美幻的脸谱造型,戏服道具,它是及音乐、舞蹈、文学、美术、表演为一身,具有深厚中国历史文化底蕴的综合表演艺术。如何让中国儿童从小对本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有所了解,产生兴趣,一脉相承,这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承传责任。根据幼儿认知特点,我们在中大班三个学期里设计了《小戏迷》的系列单元主题,包括“孙悟空大聚会”、“好看的猴戏”、“有趣的脸谱”、“滑稽的丑角”、“漂亮的花旦”和“娃娃学武艺”六个课题。通过听、看、画、演等艺术活动,帮助幼儿获得丰富的京剧艺术信息,从而引发孩子们对京剧的兴趣。本活动出自课题三“有趣的脸谱”。京剧脸谱是京剧舞台美的集中再现和人物造型的成功体现。它以其线条精美,图案丰富,色彩斑斓,表现着角色鲜明的性格特点。课题通过家园、区域、主题墙布置、集体等教育教学形式,在搜集、欣赏、交流、绘画、创作京剧脸谱艺术活动中,幼儿尝试从颜色、图案、线条及京剧的角色特点了解京剧脸,并能大胆运用对称、色彩搭配等脸谱表现规律想象创造出自己喜欢的新脸谱。

  活动目标

  1、在欣赏与观察不同材质,不同造型特点的京剧脸谱艺术作品中,了解脸谱纹样、构图、色彩等特点,从而产生对京剧角色的兴趣。

  2、初步感受奇特的京剧脸谱造型和京剧角色性格的联系,丰富幼儿对京剧脸谱艺术的了解。

  活动准备

  1、身穿各色脸谱衣,脸上勾画着红、黄、白、蓝、黑脸谱的教师装扮的京剧花脸角色五名(将京剧脸谱面具直接戴在脸上也可),课前与教师交流好负责各向幼儿介绍哪些京剧脸谱知识。

  2、京剧曲牌《水龙吟》、歌曲《说唱脸谱》录音带、化妆油彩。

  3、师生互动将收集的有关京剧脸谱的艺术作品投放区域角或主体墙布置,丰富幼儿欣赏感知京剧脸谱的经验。

  活动过程实录

  一、利用欣赏歌表演《说唱脸谱》,展示京剧脸谱不同的角色造型,引发幼儿欣赏典型京剧脸谱艺术作品,尝试模仿角色动态造型,联想京剧故事,了解京剧行当,认识京剧角色。

  活动开始时:伴随着京剧曲牌《水龙吟》的锣鼓音乐,身穿蓝、红、白、黄、黑脸谱衣,勾画着脸谱(或带脸谱面具)的五位教师装扮的京剧花脸角色,双臂呈单山傍,圆场步绕场一周,站在场地中间拉双山傍亮相站好。幼儿听着京剧音乐,目光都教师所扮演的京剧角色所吸引,激动惊喜地看来看去,幼儿有的面面相觑,有的目瞪口呆,还有的将自己的认识的花脸角色谈论交流着,纷纷猜测着他们都是谁?

  客:“我们是京剧花脸演员。请小朋友猜一猜我们扮演的都是谁?”

  幼一:“这个红脸的是关羽,和我带来的面具一样。”

  幼二:“这个蓝脸的是窦尔顿,我听过他盗御马的故事。”

  幼三:“这个黑脸的像大魔鬼。”

  幼四:“不对,这个黑脸的是包公,我在电视剧《少年包青天》里看到过,他脑门上有一个月牙。”……

  幼五:“你们扮演的究竟是谁呀?”

  客:“我们用一首戏歌《说唱脸谱》来回答你们,小朋友请注意听。”

  客人表演的歌曲《说唱脸谱》:

  教师引导幼儿跟着演员一起学学演演(如:唱词、亮相、眼神、台步等),使孩子们通过京剧动作造型的互动模仿中,认识巩固京剧角色,尝试感受京剧音乐和舞蹈动作的特点。

  (在以上的歌表演欣赏部分,教师通过视觉冲击幼儿欣赏京剧脸谱展示,听觉刺激幼儿感受京剧音乐伴奏,演员自我介绍引发幼儿回忆京剧角色故事,动态形象学习幼儿尝试模仿京剧角色动作造型等活动,充分利用京剧的形象、声音、色彩、动态吸引幼儿,丰富孩子们对京剧角色的了解,加强幼儿对花脸形象的感知。)

  二、通过对比欣赏,帮助幼儿了解脸谱创作的方法与规律。

  师:“现在大家都知道你们扮演的是谁了,你们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把脸画成这样吗?”

  客人出示向幼儿油彩:“这是一种化妆用的材料叫油彩,我们根据各自扮演的角色用油彩把花纹图案画在脸上,叫京剧脸谱,这是京剧表演的一种特殊化妆形式。”

  师:“今天的客人都画着脸谱,咱小朋友也带来许多脸谱,请大家看一看这些脸谱有哪些地方一样?”幼儿自由走动近距离参观京剧脸谱。教师有意识的引导孩子们欣赏观察运用不同艺术表现手段的京剧脸谱作品(如:剪纸、绘画、泥塑、面具、拼图等),帮助幼儿回忆角色故事,了解各种脸谱人物性格特点。

  幼一:“这些脸谱都有眼睛、鼻子和嘴。”

  幼二:“每个脸谱上都有花纹。”

  幼三:“脸谱上的花纹对称的。”

  幼四指着夏侯惇的脸谱说:“这个脸谱的花纹不对称。”

  客:“京剧花纹大都是对称的,也有极少数是不对称的。”

  请幼儿找一找脸谱中的对称图案。

  师:“对称是脸谱绘画的常用方式,你们看一看想一想为什么要采用这种对称方法画脸谱呢?”

  幼一:“我觉得这样左边画一个右边画一个左边画一个右边画一个的装饰方法很简单。”

  幼二:“因为人脸就是对称的,一边一个眉毛边一个眼睛一边一个耳朵:”幼三:“我觉得用对称的方法画看起来很舒服。”

  师:“大家说得都对,对称是我们中国装饰画和建筑中特别常用的一种手法,用对称方法画出来的作品看起来很协调。”

  带领幼儿观察几个对称画法明显的脸谱,巩固幼儿对对称装饰方法的认识,为幼儿下一活动的自我设计奠定基础。

  师:“谁还有什么新的发现?”

  幼一:“我发现每个脸谱都有一种颜色涂得特别多。”

  客:“这种涂得多的颜色是一个脸谱的基调色,就是主要色彩,脸谱中的基调色常用来表示角色的性格。红脸多表示赤胆忠心,如:关羽;黑脸代表铁面无私或粗鲁刚猛,如:包公、张飞,大家都听过《包公审石头》的故事吗?那个帮助卖油条小朋友找回被偷的铜钱,惩治坏人的,就是(演员边说边表演)俺,包公——黑脸——铁面无私。”

  幼五:“我发现每个脸谱上都红、白、黑三种颜色。”

  师:“你们观察得很仔细,谁知道为什么每个脸谱都用了这三种颜色呢?”

  幼三:“因为有了这三种颜色搭配,脸谱显得很鲜艳。”

  教师出示色彩对比配色板引导幼儿观察颜色之间的搭配规律,并提示幼儿注意把这些配色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