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东城区幼儿园 > 第一幼儿园 > 正文

中班艺术活动:水果造型

来源: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47:00

说两句

  活动前评析

  中国是个有着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国家,特别是饮食文化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为了让幼儿能够亲身感受到祖国饮食文化的丰富内涵,我们设计了主题活动“营养食谱”。为了充分调动幼儿内在的积极性和兴趣,让幼儿在看一看、闻一闻、做一做、尝一尝的亲身经历过程中,萌发喜欢中国饮食文化的情感,让幼儿体会到生为中国人而感到幸福和自豪,从而更加热爱我们自己的祖国。在区域活动中,我们提供各种水果、齿切刀,让幼儿尝试制作水果拼盘。有一次,几名幼儿在一起交头接耳。见状,我也凑上前想参加幼儿的讨论。“你看,一只小提琴!”举着切了一半的梨子对我说。看了,拿起自己的苹果说:“我的象帽子!”“我的象香蕉船!”

  原来他们对水果的变形产生了兴趣。于是,我在纸上画了一只橘子:“橘子象什么?”“象西红柿!”“象娃娃脸!”“象宝宝枕头!”……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活动目标

  ⒈引导幼儿初步感受并喜爱水果造型。

  ⒉鼓励幼儿自主选择各种材料,采用多种形式大胆表现想象出来的水果造型。

  3、培养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及动手能力。

  活动准备

  1、水果造型图片2幅

  2、水果图片(大小不同)、水彩笔、棉签;实物水果、牙签、水果刀、纽扣、果壳、皱纸等实物各类废旧材料、及剪刀、固体胶等。

  活动过程实录

  一、欣赏想象,互相交流:

  1、出示苹果造型——瓢虫,引导幼儿观察、讨论。

  师:请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瓢虫)瓢虫是什么变的?怎么变出来的?(同伴间相互讨论交流)

  2、出示香蕉造型——秋千,引导幼儿观察、讨论。师:这是什么?(秋千)秋千是什么变的?怎么变出来的?

  二、结伴讨论,联想创作:

  1、幼儿观看教师当场作画:橘子变小兔

  师:你们猜我会用橘子变什么?梨子可以变成什么呢?

  2、引导幼儿想一想、说一说苹果、香蕉、橘子、梨子还可以变什么?

  4、选择材料进行水果造型。

  师:老师为你们准备了好多的材料,你和好朋友商量一下,用这些材料制作你们喜欢的水果造型,做好了向大家介绍。

  5、幼儿结伴一起商量,后进行表现。

  在创作表现时,老师巡回观察幼儿,并给予适时适宜的帮助。

  (设计意图:制作时让幼儿尽量分散坐,减少互相模2仿,以免影响自己独特的想象。)

  三、展现交流,分享成功

  幼儿互相介绍作品(把幼儿的作品投影于多媒体画面上)。

  延伸活动:在区域活动中,给幼儿提供各种蔬菜,鼓励幼儿自主选择各种材料,表现想象出来的蔬菜造型。

  我在设计此次活动时,主要采用自主探究的方法,我们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发现水果造型的秘密,将看、讲、听、做有机结合起来,更符合幼儿年龄特点,为了进一步满足孩子的探索兴趣,我们在活动中为幼儿提供了交流表现的机会,准备了多种材料(如:大小不同的水果图片、水彩笔、棉签,实物水果、牙签、齿切刀、纽扣、吸管、果壳、皱纸等),让幼儿自主选择,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发展幼儿的创造力。让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积极的创造和表现水果造型。

  在活动一开始,我直接出示水果造型,当我问道:“这只瓢虫是用什么水果变出来的?”东东大声喊:“苹果,是苹果变的。”我又问:“苹果还能变成什么?”孩子们有的说象橘子,有的说象娃娃的脸。于是,我拿出一个橘子图片,给幼儿示范,添画出一只小兔的脸。当我再问:“橘子还能变成什么?”,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

  接着我请大家尝试制作水果造型。孩子们非常感兴趣,争先恐后地坐到桌子旁开始作画。东东画的和示范的一样也是一只瓢虫,我正想上前引导他自己想象,不要模仿。只见他熟练地画出了瓢虫的头、触角、身上的七个点子,还添画出了瓢虫的翅膀和六只脚。淼淼用的是梨子造型,她画出了两只尖尖的猫耳朵、猫的眼睛、胡须,还画出了一条肥肥的猫尾巴。明明用香蕉画了个月亮妈妈,贝贝用橘子画了个西红柿……我鼓励幼儿自主选择各种材料,采用多种形式大胆表现想象出来的实物水果造型。每个孩子选择自己需要的材料、工具,找到适合的位子坐下后都在专注地忙自己的,按自己的想法制作,有的在用固体胶粘,有的用剪刀剪。我一边巡视一边适时地帮助小朋友。孩子们做了一会儿问题开始出现了,阿龙想用吸管做水果娃娃的小辫子,可是用固体胶怎么也粘不上去,他很着急:“老师,这个吸管老粘不上去。”我提示他:“吸管有一头是尖的,你去看看人家小朋友是怎么做的。”阿龙到其他小朋友面前转了转说:“我有办法了。”他试着把吸管插进了苹果里,成功啦!我摸摸他的头说:“你真棒!赶快去告诉其他小朋友吧。”他笑咪咪地跑开了。“老师,秋秋把梨子切得乱七八糟的。”我一看,他正拿着齿切刀切梨子呢!桌上还有被切过的梨子。秋秋说:“老师,梨子不听话,我老切不好。”我建议大家一起帮他想办法,笑笑说:“在梨子上画条线,对着线切。”欣欣说:“我帮你扶着梨子,你来切。”我即时鼓励说:“这个办法好,大家互相帮助嘛。”孩子们本来只是自己做自己的,在我的启发下,开始交头接耳,互相讨论了。扬扬做好了一个香蕉船给我,我往桌子上一放,香蕉船倒了,我引导他:“这个香蕉船做得真棒,不过放在桌子上会倒,你来想个办法让它不倒,好吗?”扬扬很开心地回到坐位上继续研究了。

  一段时间以后我将小朋友集中起来,将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如:怎样选择合适的工具、工具如何使用等。讨论中孩子们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气氛非常活跃。

  水果造型活动是围绕幼儿自主活动而开展的,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造性,循序渐进地引导幼儿自主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采用不同的形式,满足幼儿不同层次发展的需要。以前在教学活动中,只注重教师和幼儿之间的互动,但幼儿的水平还存在个体差异,需要通过同伴与同伴的互动,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