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东城区幼儿园 > 第一幼儿园 > 正文

大班综合活动:夏天怎样避暑

来源: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35:13

说两句

  活动前评析

  夏天对于大人来说想到的是炙热的阳光和流不完的汗水,但是孩子们可有着不同的感受。一次晨间谈到夏天怎样避暑时,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点顿时被激发,他们结合自己的已有的知识经验,兴奋地讲述着。于是,我设计了《夏天怎样避暑》的大班综合活动课活动目标

  1、激发幼儿对夏天里人们、动物过夏的兴趣,增强好奇心和求知欲。

  2、愿意主动探索、发现动物避暑的方法,发展幼儿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乐意模仿各种小动物,能大胆的表现自己。

  活动准备

  1、课件制作:(小红马,马身上汗腺,黑狗伸舌头喘气,小黄鸡身体躺在沙里,小灰兔用长耳朵调节体温,袋鼠将两手舔得湿湿的,河马泡在水里,大熊猫躲在冷气房)

  2、网上录制的故事《谁跟小羚羊去避暑》

  活动过程实录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师:炎热的夏天到了,太阳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知了在树上拼命地叫着,好像在说:“热死我啦,热死我啦!”柳树也耷拉着脑袋,一动不动。在这种天气里,你会用什么办法来避暑,让自己凉快点呢?

  1、引导幼儿说说人们避暑和消暑的方法。

  (幼儿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讲述:夏天可以戴太阳帽、太阳镜;可以扇扇子;可以喝冷饮,吃西瓜;可以开电扇,打空调,还可以睡凉席……)

  2、设疑:人们有这么多避暑的方法,那你知道小动物们是怎样来避暑,让自己变得凉快的吗?

  二、听故事《谁跟小羚羊去避暑》,了解动物避暑的方法。

  1、出示图片,它们是谁?它们是怎样避暑的?我们一起来听一个故事。

  2、故事发生在什么季节?故事中有哪些小动物?

  3、小羚羊要去哪里避暑?小羚羊请她的小伙伴一起去避暑,他们去了吗?为什么小动物们都不去高山地带避暑?

  4、小红马、黑狗、小黄鸡、小松鼠、小灰兔怎么样避暑?

  5、你们知道大自然中其他的动物是怎样避暑的吗?

  三、组织幼儿看课件、图片、听录音,了解自然界中的动物是如何避暑的?

  师:老师为小朋友准备了关于动物避暑的图片、动画片,还有录音,请你去听一听,看一看,发现一下其他小动物们是怎样避暑的。

  1、欣赏课件一:小狗的散热

  ——幼儿讨论:小狗在干什么?为什么要用吐舌头的方式来散热呢?

  ——教师小结:小狗是用吐舌头的方式让自己变得凉快的()

  ——幼儿用动作学一学小狗吐舌头的样子

  2、欣赏课件二:小兔的散热

  ——幼儿讨论:小兔在干什么?为什么要不停地扇动耳朵的方式来散热呢?

  ——教师小结:小兔是用凉水洗澡让自己变得凉快的(炎热的盛夏,小兔的两只长耳朵在不停地扇动,实际上它是在散发体内热量,让身体变得凉快的)

  ——幼儿用动作学一学小兔扇耳朵的样子

  3、欣赏课件三:猴子的散热。

  ——幼儿讨论:猴子在干什么?为什么要用摆尾巴的方式来散热呢?

  ——教师小结:小猴子躲在树荫底下乘凉(大热天,长尾猴总爱摇摆它那条长长的尾巴,原来是它的尾巴里有一条特殊的静脉,能将体内产生的热量迅速地散发出去)

  ——幼儿用动作学一学猴子摆尾巴的样子)

  欣赏课件四:鲸鱼的散热

  ——幼儿讨论:鲸鱼在干什么?为什么要用喷水的方式来散热呢?

  ——鲸鱼躲在海底深处就很凉快了(海洋中的鲸鱼在长时间高速遨游时,体温会迅速升高。这时,它会用冷水冲洗口腔和鼻孔,然后再把变得温热的水喷出来用来降温)

  ——幼儿用动作学一学鲸鱼喷水的样子

  ——幼儿交流自己的发现。

  活动延伸:

  在大自然中,动物们都有自己的避暑方法,等着小朋友们去观察,去发现,那你们有什么方法发现更多的秘密,让自己学到更多的本领呢?(看图书、图片、录音带、电脑……)

  附:故事《谁和小羚羊去避暑》

  炎热的夏天到了,小羚羊的妈妈要带孩子到高山地带去避暑。小羚羊想,还有许多小伙伴一定热得难受,得约大家一起去。

  “谁和我去避暑?”她一面走,一面喊。

  一匹小红马奔跑过来,对小羚羊说:“我不去,我一出汗就像洗了冷水澡一样凉快了。”原来他身上有许多汗腺,热了就出许多汗来调节体温,防止中暑,不需要避暑。

  小羚羊想:听说小黑狗身上没有汗腺,一定热得受不了,去约他避暑吧。这时,小黑狗正趴在一间屋檐下,张着嘴,伸出长长的舌头,直喘气。

  “黑狗弟弟,高山地带凉快极了,你跟我一起去避暑,好吗?”小羚羊对他说。

  “谢谢你!”小黑狗摆摆尾巴继续说:“我身上没有汗腺,可舌头上有许多汗腺呢。我伸出舌头,就用它排汗,调节体温呀。”

  小羚羊说声“再见”,走到一棵大树旁,看见小黄鸡躺在树下的沙土里,两脚搔着沙土,还不断地打着滚儿。

  “你躺在沙土里玩,多热呀!”小羚羊摇摇头说。

  小黄鸡“咯咯咯”地笑了,他说:“我热得直喘气,在沙土里躺躺,浑身凉嗖嗖的,可舒服了。”小黄鸡不需要避暑,小羚羊多失望呀!他又走进林子里去约小松鼠。

  “我不用避暑。”小松鼠在树枝间蹦来跳去,回答说,“夏天到来之前,我就脱掉了冬天的厚皮毛衣,换上了薄薄的夏装啦。”

  再去找谁呢?小羚羊正犹豫着,小灰兔急急忙忙从他面前经过,小羚羊喊住他。

  小灰兔摆动着两只大耳朵说:“我不想去避暑。夏天,我挺着两只大耳朵,可以散热,调节体温。”

  小羚羊看看没有小朋友跟他去避暑,只好跟着自己的妈妈去避暑啦!

  附:知识点——

  小动物有哪些避暑方法?

  水牛。水牛皮厚,汗腺少,散热困难,所以一到夏天天气酷热的中午或下午,水牛便把整个身子浸在水塘里。

  泥鳅。夏天,如果小溪小河沟里的水干枯了,它便把身子钻进泥浆里不吃不喝,进入夏眠状态。

  骆驼。天气炎热时,骆驼便升高自己的体温,直到超过外界的气温。这样既不会出汗,又减少了体内水分的蒸发。夜晚,骆驼的体温又随着外界气温的降低而降下来。

  蜘蛛。非洲北京沙漠里有一种蜘蛛,它们自己会挖井,井一般深40厘米,直径25厘米左右。井挖成后,再在井中织一道蛛网,挡住外面的阳光,它便舒服地在井底纳凉。

  蜗牛。非洲北部沙漠里有一种蜗牛,夏季时,常把身体缩进壳里,个别到沙里面睡觉。等到天气凉爽后,再钻出来活动。

  蛇。沙漠中有一种蝰蛇,夏天,它把整个身子藏在沙砾里,只把一双眼睛露在外面,以便捕食小动物。

  树鱼。南非有一种树鱼,会爬树。一到夏天,它们便爬到树上去纳凉。有时一连在树上睡两个多月,秋凉后才爬下树来。

  夏日炎炎,大自然中的动物都有各自避暑的诀窍。大象在热天不停地扇动大耳朵,产生凉风,使自己的头部降温,当来到泉水或河边时,大象常常用长鼻子吸满水,喷向自己的背部和腹部,痛痛快快地洗一个凉水澡。

  蜜蜂依靠集体力量来避暑。大热天,蜜蜂在蜂巢里一起用较快的频率振动翅膀,其作用如同电风扇,可使巢内凉风习习,空气新鲜,降温4到6摄氏度。

  非洲白蚁避暑的方法更巧妙,它们营造起高大的蚁塔,形似金字塔。蚁塔的外壳有50厘米厚,开有许多“气窗”,里面隧道密布,弯弯曲曲,长约几百米,结构恰似”空调住房”,尽管外面”赤日炎炎似火烧”,里面却是一片清凉世界。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激发了幼儿对夏天里人么、动物过夏的兴趣,增强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