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东城区幼儿园 > 第一幼儿园 > 正文

小班体育活动:蚂蚁运粮

来源: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2:29:43

说两句

  活动领域:健康领域

  活动前评析

  小班幼儿由于大脑神经发育得还不完全,手脚协调能力较差,所以我们应该注重对幼儿这方面能力的培养。经观察,我发现我班幼儿对爬比较感兴趣,在平时的活动中,他们也很喜欢爬,我选用了“蚂蚁运粮”的游戏活动,运用蚂蚁爬着行走的特点,让幼儿学习蚂蚁爬的动作,通过蚂蚁学“找食”的本领,练习幼儿的手膝着地爬和跨的动作,“蚂蚁”这一形象,幼儿比较熟悉,也非常的喜欢,在活动设计中,我以“蚂蚁”妈妈的身份参与活动,并创设一种蚂蚁妈妈和宝宝一起找食物的情景,这非常符合小班幼儿对母亲的依恋情感,师生间能更好的进行情感交流和沟通,也更有利于活动的顺利开展.在这个活动中锻炼幼儿的四肢协调动作,激发幼儿积极尝试活动的兴趣,体验体育游戏的快乐.活动目标

  1、发展幼儿双手,双膝着地爬和跨的能力.

  2、激发幼儿积极尝试活动的兴趣.

  3、本次活动的重点

  (1)练习幼儿双手,双膝着地爬的能力.

  (2)整个活动的设计都是以这个重点为主的,主要是通过“蚂蚁运粮”的游戏,让幼儿学习手膝着地爬的寻找食物.

  活动准备

  1、自制蚂蚁挂饰若干个,蚂蚁洞一个;

  2、大、小球若干个。

  活动过程实录

  第一环节:(准备活动)

  因为是体育活动,一般都会让幼儿做些准备运动,活动下他们的胫骨,所以我让幼儿跨出家门槛,到户外来锻炼身体,在跨门槛的时候就已经在让幼儿练习做跨的动作了,在他们都跨出来以后,开始听着音乐做小手小脚的操,这个是整个活动的开始,是让幼儿有个好的心情后进行活动的基础.做完操后,告诉幼儿肚子饿了,要去找食物,为下面的活动作下了铺垫工作.

  第二环节:(示范讲解)

  我先讲解示范了一次找食物,告诉他们是要用双手双膝着地爬着去找食物的,在示范爬到公园里,告诉幼儿我在这找到了许多糖果,引起他们的兴趣,为了防止他们在游戏中抢糖,我告诉他们只能拿一颗,然后把糖放在大口袋里,再接着爬回来,到家门口后要跨过门槛进家休息会.然后我请2个幼儿示范,看他们学的怎么样了,最后请全体幼儿一起找食物,让他们多次练习爬和跨的动作.

  第三环节:(结束)

  告诉幼儿我们找糖找的身上都是泥,然后带领幼儿洗澡,让他们弹弹身上的灰尘,放松下情绪.这也是动静结合,整个活动考虑到幼儿的运动负荷,激缓结合.最后以到外面去吃糖结束本次活动.

  优势:

  1、游戏情境体验贯穿始终:

  角色扮演是小班幼儿最感兴趣的游戏,因此本节课一开始我便利用小蚂蚁的头饰和胸饰使幼儿很快融入到角色中去,带领幼儿扮演小蚂蚁练本领,然后用游戏的方式引出情节,一个个游戏前后呼应、环环紧扣,并按照情节的发展,由易到难地开展一系列锻炼活动,趣味性强,小朋友乐于投入其中。另外运动量的掌握,从实际出发,没有长时间的等候、排队,可称“高密度、低强度”,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

  2、注重幼儿个体差异性:

  每个孩子的动作发展水平不同,运动能力也不同,具有明显的个别差异性。在活动中我充分照顾到幼儿的个别差异性,在活动材料的设置上考虑到分层次、分难度,让每位幼儿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例如:在运糖果时为幼儿准备了难度不同的山洞和小桥,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水平自主选择,另外运糖果时也充分照顾到幼儿能力的强弱,能力强的幼儿可以多运几次,能力弱的幼儿可以少运几次,教师没有“一刀切”,而是满足幼儿的不同需要,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3、与音乐结合:

  音乐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地位是不可取代的,在设计这一体育活动时,我在各环节中都配上了音乐,但各环节的音乐又起到了不同的作用。

  基本练习部分我采用的是活泼欢快的《蓝精灵》旋律做背景音乐。在优美的音乐声中练习不会感到特别累,既轻松又愉快。过山洞和小桥时我则选用了《鸟鸣森林曲》,给大家带来清新的感觉。最后的放松活动我选用了一段优美的钢琴曲,使幼儿身心得到彻底放松。

  不足之处:

  1、在活动材料的准备上,由于受空间的限制,小桥的宽窄差距不是很大。

  2、在调整运动量、让幼儿短暂休息这一环节,我原设想通过讨论让让幼儿在身体休息的同时思维活跃起来,同时丰富幼儿的知识,发展幼儿口语表达能力,可是在活动过程中,刚开始幼儿对讨论并不是很感兴趣,他们仍然沉浸在刚才运糖果的情节之中,后来经过教师的引导才展开讨论。这是我对小班幼儿年龄特点把握的不是很充分。

  3、在设计本节课的时候我为幼儿准备了难度不同的小桥,还准备了山洞让幼儿自主选择。我原以为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他们能力强的会选择难度大小桥,能力弱的会选择难度低的山洞,没想到这个班的孩子这么喜欢接受挑战,在活动中大部分的幼儿都涌向了难度较大的小桥,后来经教师引导才分散开来。这是我对这个班的孩子实际情况把握不是很准确。

  以上是我对本节课的一个大体的认识,还有许多不足之处请各位评委老师多多批评指正,谢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