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体育教案 > 正文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小熊斗怪兽

来源:网络 2009-07-09 12:15:41

说两句

  一、设计意图:

  据我园一份幼儿体质测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幼儿上肢力量和平衡能力的发展相对较薄弱。在日常的体育活动中,幼儿在进行一些投掷动作或平衡的练习时,动作的协调性不够,兴趣也不是很高,甚至在练习的过程中,注意力不易集中,爱开小差。《纲要》明确指出:“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是幼儿园体育的重要目标,要根据幼儿的特点组织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吸引幼儿主动参与。”大班幼儿身心发展比较稳定,正是活动能力迅速发展时期对各项动作能够建立很好的条件反射,同时对于游戏的动作性、完整性较感兴趣,可以进行较复杂的动作练习。

  体育活动“小熊斗怪兽”就是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充分利用我园优越的环境和材料,以幼儿最喜欢的游戏方式发展其基本动作,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发展体能;在练习的过程中,充分让幼儿进行自主选择性活动,以提高幼儿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培养幼儿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动、乐观、合作的态度。二、活动目标:

  1.提高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以及培养坚强、勇敢的意志品质。

  2.通过投掷和平衡的综合练习,提高幼儿动作的协调性与灵活性,发展身体的平衡能力。

  3、

  幼儿在活动中不断丰富投掷的经验,并体验成功和合作的快乐。

  三、场地与材料:

  1.幼儿园“侏罗纪动物公园”攀岩墙和周围草地。

  2.动物头饰若干:平衡台30块;大小垒球、软皮球、小皮球、海洋球若干;塑料筐三个;奖励台

  四、活动过程:

  (一)热身活动

  幼儿扮演各种动物进行四散追逐练习,充分活动身体。

  (二)活动导入

  1.幼儿快速集合,教师向幼儿介绍活动内容——“小熊斗兽”,并提出要求:“小熊要战胜怪可不容易,他必须走过一条很艰难的小路,而且还要投得准才能完成任务,你们行吗?”以吸引幼儿对活动的兴趣。

  2.师幼讨论:“小熊”要学会什么本领才能战胜“怪兽”?(“小熊”要学会走“独木桥”和掷“炸弹”两个本领)。

  (三)选择性活动

  教师引导幼儿自主选择一种本领(走“独木桥”和掷“炸弹”)练习,并注意听到信号后交换练习内容。

  (1)练习掷“炸弹”的本领(学习肩上挥臂投准动作)

  ①幼儿自主选择大小、轻重不一的垒球进行练习。

  ②教师引导幼儿站在不同距离的位置上练习。

  ③幼儿自由选择目标(“怪兽”)进行练习。

  (2)练习过“桥”的本领(提高身体的平衡能力)

  ①站在平衡台上做各种动作,尽量保持身体平衡。

  ②走“独木桥”

  ③走“断桥”

  ④合作玩平衡台

  (四)分享经验

  1.

  教师巡回观察指导幼儿练习,并对个别能力差的幼儿进行指导和帮助。

  2.幼儿自由选择活动,教师鼓励幼儿开支脑筋想出更多玩法,并互相交流经验。

  3.教师小结,并组织幼儿讨论如何“斗怪兽”,重新布置活动场地。

  (五)集体游戏:“小熊斗怪兽”

  1.游戏玩法:每个幼儿手执“炸弹”,自由通过各种“桥”,跑到“怪兽”区进行投击。当击中5个“怪兽”后,从奖励台上领取一枚“胜利奖章”,接着回到起点继续游戏,直至所有“胜利奖章”被取完为止。

  2.游戏要求:

  (1)幼儿站在投掷线投击“怪兽”。

  (2)打完5个“怪兽”才能领取一枚“胜利奖章”(站在距离较远线上投中者多奖励一枚奖章)。

  (3)当“奖章”被取完后,即结束一次游戏。可进行2~3次游戏。

  (六)放松运动

  教师小结,幼儿四散原地踏步走、并作深呼吸放松身体。幼儿载着“奖章”回教室。

  五、教学反思

  1.在活动的过程中,教师以幼儿感兴趣的方式组织活动,并让幼儿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性活动空间,明确自己的每一次行动任务,从而提高了幼儿练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而且能充分地让幼儿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体验到成功和合作的快乐,不断增强

  幼儿的自信心。

  2.组织形式既有集体练习也有小组练习,教师在练习中也能较多地观察幼儿,以及对个别能力差的幼儿进行指导和帮助。但教师在安排不同难度的障碍让幼儿进行自我挑战时,仍有一些幼儿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和发展。3.教师应有意识在练习前提出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让幼儿在活动中边练习边思考,同时组织其他幼儿与能力较强的幼儿一起分享成功的经验。

  4.在进行分组练习时,主教老师对另外一组幼儿的练习情况观察和了解得不够,从而没能很好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评价。

  《小熊斗怪兽》评析

  本活动设计是建立在对本园幼儿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基础的研究之上的,因而在促进幼儿的发展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活动在完成传统体育活动的任务——促进幼儿身体素质提高的同时还注意促进幼儿意志等心理品质的发展;活动设计注意活动负荷量的秩序渐进性,注意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将体育活动游戏化,因而大大提高了活动的趣味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