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体育教案 > 正文

大班体育活动 :“小猴”智救“白龙马”

来源:网络 2009-07-09 12:14:49

说两句

  设计思路:

  在体育游戏设计组织过程中一是强调安全意识,体育游戏具有竟技和趣味的属性,幼儿参与欲望强烈,在游戏过程中容易“忘乎所以”,应保证环境设置,道具使用的安全性。二是体现趣味性,从幼儿最喜爱模仿的人物“孙悟空”为主线,创编带有故事情节的体育游戏,让他们进入迷人的神话世界。允许其自由发挥,注重个性张扬,令其情趣盎然,其乐无穷。三是体现“体育”和“智育”的结合,让幼儿根据“小猴”救“白龙马”的示意图,积极开动脑筋,完成游戏环境的布置。四是注重培养幼儿合作精神,有意识用组队方式进行游戏,场地布置须经过小组协商、分工、合作来完成任务,使幼儿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体会到团结合作的重要,促进其互助观念的形成。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在愉快的游戏中尝试手脚着地向前爬以及正、侧面钻的动作,发展幼儿动作的柔韧性,提高身体的协调性。

  2、培养幼儿合作游戏的能力。

  3、初步培养幼儿的创造性。

  活动准备:

  体操垫3块、“小桌子”5张(拼搭成魔幻区的山洞)“金箍棒”25根、25个幼儿自制的猴子面具、“猴哥”和“白龙马”的音乐磁带、玩具白龙马1只、塑料圈3只

  活动过程:

  一、场境的布置

  今天,我们来做个“小猴”救“白龙马”游戏。这个游戏主要是“猴王”听说师傅的“白龙马”被妖怪抓起来藏在一个秘密的地方,昨天“猴王”已经侦察到“白龙马”被妖怪关在“宫殿”里。去“宫殿”要经过的地方,我己经画出来了。

  展示示意图:

  下面请“小孩们”动脑筋,根据场境的示意图把这个场境布置出来。

  自评:

  教师大胆地放手,让幼儿边看图示、边讨论、边操作,小组之间也显得非常团结合作。幼儿用自己感兴趣的方式来完成场境布置,充分体现了幼儿的自主性、参与性和合作性。

  例如A:男孩们看到图示都主动分成小组抬桌子,把桌子拼成山洞。

  女孩们都抬垫子、搭塑料圈。

  例如B:“金箍棒”25根,孩子们自行拼成小路,有的幼儿不同意拼成小路,这就产生“矛盾”。但有的幼儿说:“图上的天然山洞要我们一起拼搭,还要把金箍棒举起来呢”。

  二、小猴练功

  活动伊始,教师扮演“猴王”幼儿扮演“小猴”,音乐响起“猴王”从自己身上拔起一根毫毛放在嘴边一吹,紧接着大喊一声:“孩儿们_____起____床了”,“小猴”齐声说:“是”。“猴王”和“小猴”同时双手放在自己的额头旁,做观察事物的动作。师、幼根据猴哥的音乐磁带,一起模仿孙悟空的动作练习基本功。为了能顺利地救出“白龙马”,我们必须了解“地形”,熟悉“地形”下要孩儿们开始操练吧。幼儿根据自己的需要,反复在场地上大胆尝试手脚着地向前爬行以及正、侧面钻的动作等。在练习过程中,教师不断鼓励幼儿动脑筋、想办法克服困难。

  自评:

  集中幼儿的注意力,激起大脑皮层的兴奋,通过基本功练习使身体各器官快速进入状态,同时故事引入的方式,激发幼儿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幼儿在尝试中表现大胆、积极和主动,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动作练习,想象力丰富,有些幼儿还有所创造。但也存在少部分幼儿过度兴奋的现象。

  例如:“小猴”在模仿孙悟空地上打滚的动作时,显得特别“神龙活现”。

  三、智救“白龙马”

  “猴王”交待游戏规则:

  1.戴好孙悟空面具,否则“白龙马”不认识你们。

  2.一路上要注意安全,跟好“猴王”。否则被“妖怪”发现了会有生命危险。

  3.要坚持不懈、勇敢地完成任务,不怕困难。

  这时幼儿们戴上孙悟空面具准备出发,一路上要手脚着地爬过“魔幻区”_______到达高坡(幼儿园的花坛)处要往下跳_______再到幼儿用“金箍棒”自行搭建的天然山洞,轻轻地快速正面钻过去______紧接着钻过秘密通道(塑料圈),口很小只能侧面钻过去______最后到达关闭“白龙马”的“宫殿”(多功能滑滑梯)。

  幼儿玩游戏时,很自然地进入角色。把自己想象成“小猴”,把运动场当成了舞台,边表演、边练习努力克服困难到达了目的地(宫殿)。这时,“小猴们”兴奋地爬上滑下滑滑梯,四处寻找“白龙马”的下落。但“妖怪”把“白龙马”转移了,正当孩子们四处寻找无果时-----远处传来《白龙马》的音乐声,“猴王”牵着“白龙马”从远处走来,“小猴们”兴奋极了,大家围着“白龙马”随着音乐边唱边舞

  “金箍棒”。

  四、活动结束

  幼儿以小组为单位,协商分工收拾活动器械。

  自评:最后一个环节是真正让幼儿体验到体育活动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并注意培养幼儿善始善终、坚持不懈,组织幼儿有条不紊收拾器械、打扫场地。

  例如:当“小猴”们戴上自制的面具时,相互嬉闹,兴奋异常。

  幼儿园专家评价:

  1.“西游记”童话是孩子们最美丽的梦境,但这些故事都发生在遥远遥远的地方。现在让幼儿自己来扮演“小猴”,让他们进入迷人的神秘世界,孩子们感到无比欢欣。身处迷人的故事情境,幼儿的非凡想象油然而生。老师允许适当自由发挥,孩子表现自我的自由空间,使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兴趣倍增。

  2.采用尝试发现、探索模仿、分工合作的方式,使幼儿变被动为主动、快乐的学习。幼儿自主参与游戏场境布置,收拾运动器械,改变了过去由教师事先拟定好活动内容和活动规则,幼儿只是被动参与的现象。幼儿大胆的探索,动脑筋、想办法并能够根据示意图,分工合作完成场境布置。这样既显示了个人的价值,又能体现合作的力量,促进其集体荣誉感的形成。

  3.在整个过程中,老师以参与者、引导者、合作者的角色出现,帮助幼儿不断尝试、不断探索、坚持不懈、克服困难完成场境的布置。幼儿通过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完成场境布置,训练身体的协调性,幼儿基本处于一种自我学习、相互学习的状态。

  4.如果层次性再突出些,更能满足不同发展水平幼儿的发展需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