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六一幼儿园 > 正文

儿童哮喘易在春季发病的原因

来源:六一幼儿园 2009-07-09 10:50:32

说两句

  哮喘是当今世界上威胁公共健康最常见的慢性肺部疾病。哮喘的发生可影响人类各年龄层,可在婴幼儿起病,并以儿童多发。根据近来门诊急诊情况和发展趋势来看,今年春季小儿哮喘发病高峰已经到来。?

  春季为什么易犯哮喘?分析起来可能有如下四条原因:?

  1.过敏原吸入。根据近十几年儿童哮喘过敏原调查,引起哮喘患儿犯喘的过敏原排在前六位的是:螨、室内尘土、棉絮、霉菌、烟和花粉。国内外学者一致认为,螨是引起哮喘发作的最常见的过敏原,由于尘螨主要以食人脱落的皮屑为生,加上屋内尘土、棉絮所含成分较复杂,主要为尘螨的碎屑、棉毛等微小纤维、颗粒及微生物等其他成分,如在睡前穿脱衣裤、整理被褥时,接触了其中的过敏原,应付地引起哮喘发作。霉菌、烟、花粉也是引起哮喘的重要过敏原。因此,为预防哮喘发作,应给小儿勤洗被罩褥单;采用湿式清扫,制作拉锁式卧具;改善居室环境,通风防潮;提倡无烟环境,减少被动吸烟;室内不养花鸟;发病高峰适当减少户外活动。一定要找出确切的过敏原,回避或控制哮喘的过敏原及其触发因素,是防治哮喘的重要手段,也是自身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

  2.气候变化。冬去春来,气候由寒转暖,春季多风沙,昼夜温差大,时有寒冷空气刺激,均可诱发哮喘发作。在这种气候条件下,空气中过敏原的含量和流动明显增多。所以,预防哮喘就要了解气候特点,适应气候变化。?

  3.感染因素。春季呼吸道感染明显增多,病原多为病毒、细菌、支原体等。这些病原作为过敏原被人吸入后可直接诱发哮喘,又可以破坏紧密相连的上皮细胞,使其增宽,外界其他过敏原则乘虚而入。有人统计,一次病毒感染,修复需要6~8周,显然这6~8周内哮喘发作的几率增加。如果反复感冒,哮喘发作则接连不断,甚至月季相连。预防呼吸道感染需注意住室光照、通气,保持室内适宜的温湿度;加强营养,多饮开水,增强机体抵抗力;少到人员密集的场合,减少交互感染;注意防止托幼机构、学校及家庭中流感局部流行。?

  4.其他。春季室外活动和运动相应增多,吸入过敏原的数量和机会也相应增加,哮喘就容易发作。此外,情绪因素、药物(如阿司匹林、某些抗生素、细菌疫苗、抗毒血清)和食物因素(如鱼虾、糖果、某些饮料等)都可能引起春季哮喘发作。因此,适当限制超量活动和运动,保持心态平静,用药和进食时多加注意就有可能减少或减轻哮喘发作次数,即使发作,程度也会减轻,如再配合有效的治疗,就有可能长期控制哮喘不发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