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健康教案 > 正文

大班健康教案:我高兴,我快乐

来源:网络 2009-07-09 10:24:06

说两句

  [设计意图]

  生气是当人遇到不称心、不如意或对不合理现实的一种情绪反应。一般来说,生气应该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但若幼儿遇事经常生气,而且将生气作为对外界的一种经常性的持久的反应,那就是不正常的行为了。经常生气、发脾气的孩子一般心胸比较狭窄,自我中心相当严重。因此,我设计了“我高兴,我快乐”这一活动,通过多媒体、谈话、游戏等活动,教幼儿学会用微笑去面对生活,培养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

  [活动目标]

  1、教幼儿学会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学会与同伴友好相处。

  2、教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学会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知道高兴快乐有利于身体健康。渗透目标培养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为养成活泼开朗的性格奠定基础。

  [活动准备]

  1、多媒体《别来烦我》

  2、微笑卡,音乐磁带,录音机

  3、区域活动准备工作

  [活动过程]

  (一)《我高兴,我快乐》教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和不当行为。

  1、师:今天来了这么多老师看小朋友做游戏,你们高兴吗?来表示一下吧!(鼓掌欢迎)老师为小朋友们制作了许多精美的表情卡,小朋友来看一看,上面是什么表情呀?(生气、微笑、伤心)小朋友做一做这些表情。

  现在小朋友自己选择你喜欢的表情,然后把它戴在脖子上。

  2、教师观察幼儿戴的是什么表情。

  3、师:今天,我给小朋友们介绍一位青青的小朋友,她总是爱发脾气、生气,我们一起来看看,她总是为一些什么事发脾气,生气好吗?

  幼儿看多媒体

  看完后,教师和幼儿围成圆圈坐好。

  4、提问:

  (1)小朋友喜欢青青吗?为什么?

  (2)她总是为一些什么事发脾气,生气呢?

  (3)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做呢?(从早晨起床开始说起,对照例子,幼儿说自己)

  (4)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有过不高兴,或生气的事吗?幼儿(说一说)如果遇到不称心的事或要求没有被满足,你可以用什么更好的办法解决?

  (5)师:小朋友知道生气、伤心、发脾气为什么不好吗?你生气的时候周围的人怎么样?

  5、师小结:

  小朋友都知道随便发脾气,生气是不好的行为习惯,会失去很多小朋友,经常发脾气,生气,时间长了会不爱吃饭,不爱运动,不爱和小朋友交往,会影响身体健康,会得病的,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可以通过其他方法来解决的。那么保持什么样的心情才有利于身体健康呢?(高兴,快乐)的心情。

  (二)小朋友互相讨论一下,在你们日常生活中,哪些是让你们高兴开心的事情呢?(幼儿热烈讨论)

  (1)师;你会为爸爸妈妈小朋友们做哪些事情,让她们高兴呢?你为爸爸妈妈做事,爸爸妈妈说什么?

  (2)师:对,小朋友们不但要自己保持高兴,愉快的心情,还要想办法让别人感到快乐,开心。当你帮助了别人,别人的心情怎么样,别人会怎么说?那你的心情呢?

  (3)小朋友如果遇到困难或问题怎么办?(比如:学习、游戏等)发脾气,生气能解决吗?那怎么办呢?

  (三)进区域活动

  师:我看小朋友们讨论的又热烈,又高兴,今天老师又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你们平时最喜欢的活动材料。如:绘画用品,大型积木,娃娃家等玩具,小朋友可以自己选择你最高兴做的事,在游戏中与你的好伙伴分享快乐。好,现在自己选择吧!

  (四)小朋友们在玩的时候心情怎么样?有没有遇到困难或问题,你们是怎样解决的?

  师:你们真棒,对,遇到困难或问题,想办法解决。

  (2)当你们非常高兴的时候,你们最想干什么?(唱歌,跳舞,大声笑……)

  师:小朋友知道老师送给你们的微笑卡是做什么用的吗?就是希望小朋友每天都是快乐的,小朋友把你们的快乐在微笑卡上记录下来,也就是在上面画一个小笑脸,我们看看谁的微笑卡笑脸多。老师就奖励他这个大的微笑卡好吗?

  五、结束

  我看到小朋友们高兴的时候,客人老师的脸上也洋溢着笑容。那么我们请客人老师和我们一起唱支歌,跳个舞,分享快乐,小朋友说好吗?(老师,小朋友们共舞)

  六、延伸活动《亲子活动》《互帮互助》

  游戏玩法:父母和孩子共同玩智力游戏,当父母或孩子在游戏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彼此互相帮助,体验为人做事,帮助了别人是愉快的,也可以和孩子商量做哪些高兴的事情,进一步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为养成活泼开朗的性格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