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南京幼儿园集体涨价评论:公办幼儿园要坚持公益性

来源:来自网络 作者:杨金溪 2009-07-09 09:39:32

说两句

  前不久,南京60多家公办幼儿园集体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要求把现有的保育教育费提高到每个月600元。现在公办大学的学费一年才4600多元,如果幼儿园涨价了,今后一个孩子每年的费用却要花6000多元。(据7月6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

  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作为工薪阶层的家长们,当然接受不了。那么,遏制高收费的板子,是否应该打在这些公办幼儿园的身上呢?恐怕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正如南京有些公办幼儿园的负责人所说,随着物价水平的提高,工资、医疗补贴,水电费、房屋维修、课桌椅、孩子的游戏软硬件,这些支出都在涨,加大了幼儿园的成本,因此,此次南京60家幼儿园集体喊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不调价,学校没有发展的空间。

  面临公办幼儿园成本增加、运营困难的现状,倘若将公办幼儿园的这种困难,通过提高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转嫁到工薪阶层的身上,则从根本违背了公办幼儿园的公益性原则。公办幼儿园属于公共产品,具有公益事业性质。在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和发展上,地方政府应该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列入地方财政预算,以维持公办幼儿园的正常运营。与其同时,还应多建一些公立幼儿园,并不断加大公办幼儿园师资力量的投入,提高公办幼儿园的办学水平,满足市民子女入学要求。

  公办幼儿园办得如何,是否坚持了公益性的原则,涉及普通市民的根本利益。地方政府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多一些,收费低一些,就是间接地降低市民的生活支出,同样也是间接地增加市民的生活收入,这才是真正的惠民之举。因此,笔者认为,面对一些公办幼儿园的高收费,不仅仅是规范收费,更重要的是加大财政投入和师资力量的投入。一纸不准提价的文件,也许可以暂时遏制公立幼儿园的高收费。但公立幼儿园由资金困难而带来的运营困难,甚至连教师的工资待遇都得不到起码的保障,势必会造成优质师资力量向民办幼儿园流动,最终吃亏的还是普通市民,还是普通市民的孩子。即普通市民花了钱,孩子在幼儿园却得不到好的教育,所谓公立幼儿园的公益性在教育质量上最终也会打折。因此,坚持公办幼儿园的公益性,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增加政府对公办幼儿园的教育资源的供给,应是地方政府的不二选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