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怎样使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01:43

说两句

  幼儿园一年一度的招生,新招的幼儿,往往哭哭啼啼,拽着妈妈的衣角,吵着要回家,这是令许多家长和老师都头疼的问题。现在的孩子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较好,在家一般由爷爷、奶奶照看着,大小事情一律由老人包办,对孩子提出的要求都是想方设法去满足,造成孩子任性、过分依赖别人、独立能力差等不良习惯。还有的家长拿上学来吓唬孩子。比如:“再不听话,把你送到幼儿园去”使孩子对幼儿园产生了一种畏惧感。加上孩子从熟悉的家庭来到陌生的环境里,思想上感到紧张、害怕,造成了孩子不愿入园的问题。怎样使幼儿尽快适应这种新环境,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呢?下面我谈谈自己从教几年得出的体会。

  一、要有诚心、耐心和爱心,使每个幼儿觉得在幼儿园就像在家里,老师就像妈妈。

  新入园的幼儿对园里的一切都感到陌生,老师先要从言语、行动上给予关心和照顾。比如:给幼儿整整衣服、系系鞋带,给幼儿剪剪指甲、亲亲他们等。经常问一下渴不渴、饿不饿,要不要大小便......使幼儿觉得老师像妈妈一样关心他、爱护他,慢慢消除他对幼儿园的陌生感,建立对教师的亲切感、信任感,融洽师生关系。

  二、让他们和熟悉的小朋友一起玩,尽快适应集体生活。

  新入园的幼儿往往孤单、害怕、不合群,老师可以找来熟悉的小朋友,或者让大班的小朋友和他们一起玩,让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来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对园里各种活动的乐趣。

  三、组织活泼有趣的游戏,使幼儿想玩、愿玩,忘记想家。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教师可充分利用孩子的这一年龄特点,选择对儿童有吸引力的玩具,教师和他们一起游戏,创造出一种欢乐、祥和的氛围,使幼儿觉得在这里和在家里一样,可以无拘无束的尽情玩耍。

  四、进行各种比赛活动,鼓励表现积极的幼儿,激发幼儿的上进心和表现欲,从而达到愿意在园的目的。

  由于幼儿依赖性强,自理能力不高,教师可以针对这一点组织比赛,如系鞋带、扣纽扣、看谁的手最巧......教师可对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给予表扬和鼓励,让幼儿感到成功的喜悦,愉快度过在幼儿园的每一天。

  五、给幼儿发“小红花”,使幼儿恋幼儿园。

  教师对新入园幼儿的微小进步除给予表扬、鼓励外,并适时奖励小红花,运用这种有形的奖励办法增强孩子的荣誉感;鼓励没有得到小红花的幼儿加倍努力,激发努力学习争得小红花的愿望。

  实践证明,以上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可以使新入园幼儿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幼儿园的生活,适应园内的新环境,使幼儿由害怕上幼儿园到喜欢上幼儿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