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教师应如何判断幼儿的探索活动是否有价值?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2:50:57

说两句

  实录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有关“汽车”的探索活动后,幼儿已经制作了许多车辆,如:面包车、轿车、公共汽车等。

  一天,超超受电视节目“超级变变变”的影响,发动伙伴对那些早已完成的汽车也来个“变变变”。超超从材料箱中拿起剪刀将几个餐巾纸筒剪成了12个小圆筒。随后,他把它们全装在了一辆“桑塔纳”的车身下,并得意地对着同伴祺祺说:“瞧,这就是坦克车!”祺祺好像领悟到了什么,也开始了她的“变变变”。她在红色跑车的中间剪了一刀,将车身分隔成了上下两层,又找来硬纸正正反反地折叠成一个梯子,并将它牢牢地粘在两层车的中间,接着她找来了几根吸管,用玻璃胶将它们绑在车子的后身底下……过了一会儿,她欢呼着:“这是我变的‘消防车’!”紧接着,有几个女孩用包装带折出一朵朵小花,绑在几辆车子上,将它们变成了“新娘彩车”。

  当时在一旁观察的我突然感到:汽车的“变变变”,能够满足幼儿的创造愿望,对他们想像能力的发展也非常有价值,应该加以引导。于是,我说:“你们真是小小发明家,还会变什么车?想一想,未来世界的车子可能是怎样的?”这些问题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热情。亮亮立即将车身底下的四个轮子,改到了车身的两侧,他兴奋地说:“老师,我做了一辆飞车!轮子可以伸缩,它看到马路上堵车,就能收起轮子在天上飞行。”“老师老师,这是我发明的太阳能车……”蕾蕾一边比划,一边兴奋地介绍着。

  就这样,从“变变变”游戏中变出来的“未来的汽车”成了孩子们又一个探究的主题。

  思考

  要判断幼儿正在进行的探索活动是否有价值,作为教师首先应明确:有价值的探索必定对幼儿发展起促进作用,必然是教育价值观和幼儿发展观的统一。因此,对每一个探索型主题活动,教育者一方面要以它是否符合幼儿的需要和兴趣作为价值判断标准,另一方面还要从“让它能促进儿童多方面的能力发展”的角度来规范它。如实录中,幼儿最初的“变变变”只是对该车外型的改造。它只需依赖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就能完成。经过教师“干预”后的“变变变”,对幼儿的想像力和创造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里教师抓住了“变变变”对幼儿重组经验、大胆表现的价值。使幼儿原先简单的“变变变”游戏,转变为有方向、有思考的“未来的汽车”主题活动。

  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教师还可以从幼儿现有的发展水平和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等角度来对活动进行价值判断,让每一个活动都能使幼儿的经验和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让真正对幼儿发展有价值的活动能永远伴随在他们探索的旅程中。

  建议尝试的活动

  ●在确定探索型主题活动的主题前,教师最好先学习《学前教育纲要》,熟悉了解幼儿各年龄阶段的教育目标,再作进一步的思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