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教师对幼儿提出“挑战”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2:42:32

说两句

  ●活动中教师怎样的“质疑”才能“激发”幼儿的探索活动的兴趣?

  实录

  冬末春初的二月,孩子们对蚂蚁产生了兴趣。他们到幼儿园的各个地方去找蚂蚁,可是一只蚂蚁也没找到。看到这种情况,我问道:“怎么会没有呢?你们想想平时都是在哪里看到蚂蚁的?”

  孩子们又到幼儿园的草地、操场、花坛边去找,可还是没找到。于是,他们产生了许多不同的想法:有的孩子认为蚂蚁可能在树叶上,或者在溜冰场上;有的孩子认为幼儿园太干净了,应该到家里的垃圾桶边去找;还有的孩子认为应该去挖个洞找蚂蚁,或者用饼干、香蕉去引蚂蚁等等。

  这时,我又提出第二个问题:“想一想,你们以前是在什么时候看到蚂蚁的?”孩子们有的说是在天热的时候,有的说是在天冷的时候。

  “到底是在什么时候呢?”我在查找资料时发现:适合蚂蚁生活的温度是19℃~26℃。“是把答案直接告诉孩子呢?还是根据孩子的‘迷惑’、自己的‘质疑’,结合现实生活,设计一些有‘挑战性’的活动呢?”我左思右想着。最后。我决定选择后者——设计一份“观察记录表”:

  这仅仅是记录表中的一张,还有“在树叶上”、“在溜冰场”、“用香蕉皮引蚂蚁”等多张记录。惊蛰后,孩子们终于找到了第一只蚂蚁。我还鼓励他们在每次寻找蚂蚁后,都用自己的方式进行记录表达。

  思考

  《幼儿百科辞典》对“探索”的界定是:“探索是个人主动地从多方面探讨、寻求答案,解决问题。”这里谈到了寻求答案,可要寻求答案,首先要有问题,只有有了问题,才可能带着问题去寻求答案。因此,探索就应该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所以,在探索活动过程中的“质疑”即是探索活动展开中的“发现问题”。

  但是仅有幼儿的“质疑”是不够的。在幼儿想找蚂蚁却又找不到的时候,教师通过两个“质疑”促使幼儿思考,由此使幼儿产生许多自己的想法,而且这些想法完全不受成人认为的某些因素的影响。幼儿有自己的“理论”,教师的不断“质疑”就是促使幼儿用自己的头脑、自己的“理论”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但是,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探索在最初阶段是以无意性为主的。在探索蚂蚁的问题上,如果教师不在“质疑”的基础上,提供富有“挑战性”的探索平台,那么探索的火花就会自生自灭,幼儿就会因为找不到蚂蚁而放弃寻找。因此,教师设计了一个“记录表”,对幼儿提出“挑战”,让幼儿自己结伴分组、寻找、记录,教师则以“记录表”的方式给幼儿以支撑。最终,幼儿获得了成功——发现了温度和蚂蚁出现之间的关系,同时也经历了一个“提出假设一验证假设”的过程。

  从整个活动过程中可以发现,幼儿的探索行为在“质疑”和“挑战”中会进行得更持久、更有意义。所以,教育的作用就是如何使幼儿的无意行为逐步转变成有意行为,使他们的探索兴趣更深入、更持久,在不断提高探索意识、培养探索精神的过程中,为幼儿探索能力的形成打下基础。

  建议尝试的活动

  ●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运用“质疑”的方式,创设问题情境,推动主题的发展。

  ●在幼儿自主“释疑”的时候,教师可以提供支撑其探索的、具有可操作性的“阶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