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当一天妈妈的妈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2:38:12

说两句

  暑假来临前的最后一个“家长开放日”,德国慕尼黑地区8所规模最大的幼儿园联合发出倡议书:让孩子当一天妈妈的“生活辅导员”。

  小辅导员至少要为妈妈做四件事:第一,当一次“形象设计师”,挑选自己喜欢的衣服打扮妈妈;第二,做“有趣”的饭菜给妈妈吃;第三,对妈妈的健身计划提供建议,甚至当一回“教练”;第四,安排妈妈的一次常规约会。

  活动中发生了诸多趣事。不少4~5岁的小朋友把妈妈打扮得活泼花哨,像一只“复活节火鸡”。4岁的汉斯给妈妈挑选的衣服是宽大的花朵图案衬衣、鸭蛋青的长裤和金色露趾高跟鞋!妈妈哭笑不得,因为身为银行高级职员的她从来只穿工整严肃的套装。

  “这让我意识到孩子的审美与成年人的审美有多大的差异。平时,我总是让汉斯打扮得像寄宿学校里的小绅士,他多次要求穿印有椰树圉案的短裤,我都不许。这下,我尝到被强迫的滋味了。”

  通过活动,大多数妈妈与孩子学会了换位思考,明白了“基于爱的驯服”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妥协底线。

  当妈妈们吃到孩子们煮的甜土豆泥和西洋芹,吃到冰激凌拌蛋卷那种古怪食物;而且发现孩子安排的健身计划竟是让150磅重的妈妈在秋千上荡得飞起来,妈妈们都开始反思自己平素对孩子的过度干预。

  6岁女孩伊莲娜的妈妈说:在此之前我都是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干预女儿,包括穿什么衣服得体,吃什么食物有益健康,什么样的锻炼是高雅的,交什么样的朋友才能显出品味……

  我以爱的名义、“为你好”的借口让女儿驯服,从不去想孩子心里的抵触和委屈。这个活动让我意识到,孩子的世界有另一套价值标准,它可能不全对,却不应该被忽视。

  孩子们的收获也不小。不少孩子发现,妈妈变得赖皮了,说服她按自己的要求去做,可不那么容易。双方的讨价还价,让孩子体味到“说服者”必有的疲惫。

  5岁的泰迪为了说服妈妈开车去看外公(因为彼此不能原谅,外公和妈妈已有三年互无往来),其说服工作从下午2点持续到4点。

  最后,失望的泰迪眼含热泪要从厨房离开,妈妈忽然想通了,她俯下身拥抱了儿子,说:“去把你送给外公的自画像拿来,我们马上出发。”

  当一天妈妈的“生活辅导员”活动结束后,大部分孩子的感叹是:每个人都不愿被辅导,做一个“辅导员”很累。妈妈大部分时间要做我的“辅导员”,肯定也很辛苦。

  而妈妈们的感叹是:当一个孩子也不是件轻松的事,因为他们总是在过度干预的缝隙里找寻自由的感觉。

  还有,孩子的心地比我们更单纯和豁达,他们更容易原谅伤害过自己的朋友和亲人。因为约五分之一的孩子,替妈妈安排的约会是:与伤害和误会过你的人,重修旧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