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幼儿教育应立足于儿童一生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2:24:23

说两句

  创建高质量的幼儿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地发展,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成为世界各国幼儿教育改革的共同目标,我国也不例外。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全社会对幼儿教育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那么,高质量的幼儿教育如何促成,哪些观念需要更新,我认为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全面发展——高质量幼儿教育的目标。

  今天,社会对人的整体素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这种整体素质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全面发展,创造性已成为其中的核心要素。

  我理解,创新精神作为一种态度,一种个性倾向,不是一种可以直接教会的东西,它的形成是一个潜移默化的长期积累过程,是以积极主动性、独立自主性为基础的。只要我们能为儿童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支持、鼓励儿童的探索和创造活动,创新精神就可以在其中孕育、萌芽,并逐渐成为新时代所需要的人格特征。

  或许也是出于这样一种认识,2001年教育部新颁《幼儿教育指导纲要》在有关教育目标部分,没有过多地在字面上直接表述培养创新精神的目标,但在对教育者的要求中多处提出“让幼儿……形成安全感、信赖感”;“创设一个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创造宽松的环境”;“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等,以求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过程中,从根本上落实这一核心目标。

  二、基本学习——高质量幼儿教育的内容。

  教育内容直接关系到教育的目标、教育的质量。

  对于基础教育来说,基本性、基础性一直是内容选择的原则。但对于什么是基本性、基础性的学习内容,现在的理解与以往相比有了不小的变化。以往,人们往往把“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理解为基本性、基础性的学习内容。今天,随着知识更新速度的日益加快,终身学习已成为必然。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已经不可能也不应该再把传授知识、技能作为自己的基本目标和基本任务。基础教育的功能与价值正在终身教育的背景下被重新解释,判断基本性、基础性的学习内容的标准也随之发生改变。1996年,“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明确地提出,面对未来社会的发展,教育必须围绕四种基本学习——“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来重新组织。这四种基本学习,反映了一种选择教育内容时的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也反映了教育内容从重视知识到重视态度能力的形成、从重静态的知识到重动态的活动、从重表征性知识到重行动性知识、从重“掌握”知识到重“建构”知识的变化。

  幼儿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选择教育内容时,更应该立足于儿童一生的可持续发展,更应该体现教育内容内涵的变革。尽管《幼儿教育指导纲要》是按健康、语言、社会等相对区分的五个领域来表述教育内容的,但内容的含义已不局限在某些具体的知识点或技能要求上,而指向幼儿参与的教育性活动,指向希望他们在活动中获得的“经验”或形成的“基本素质”。例如,健康领域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同伴关系,让幼儿在集体活动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依赖感”,“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等表述,指向的是健康生活的态度和能力的学习;而社会领域中,类似“引导幼儿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养成对他人、对社会亲近、合作的态度,学习初步的人际交往技能”,“在共同的生活和活动中,以多种方式引导幼儿认识、体验并理解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学习自律和尊重他人”的要求,显然属于“学会共同生活”的内容。这些都是适合幼儿并最具有可持续发展价值的“基本学习”、“基础学习”。

  三、整合(综合化)——高质量幼儿教育内容的组织。

  幼儿的理想发展,即培养高素质幼儿的教育目标的实现,依赖于他们在教育活动中获得的有益学习经验。而“任何单一的学习都不可能对学习者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只有通过经验的积累,才会使儿童产生深刻的变化。

  为了使学习经验产生累积效应,必须对各种教育因素加以组织,使他们起互相强化的作用。有效的教育必须是一个被合理地组织起来的整体或系统。“整合(综合化)”作为教育内容的组织原则,指的是加强内容之间、内容和学生的学习经验以及学习经验之间的有机联系,以帮助儿童把从各方面、各领域和先后获得的各种经验加以统整和贯通,以增强他们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和应用知识的能力。

  教育内容的选择和教育内容的组织有一定联系,但不是同一个概念。选择教育内容并从某个角度将它清晰地表达出来,解决的是“教什么”或引导儿童“学什么”的问题,即教育内容的范围、基本成分的问题;而组织教育内容所要解决的问题则主要涉及“怎样教”或“怎样学”。在怎样组织教育内容这个问题上,一定要重视加强内容之间的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等等,这些新理念在于克服我们以往的教育不注重“整合”,或仅仅注意形式上的“组合”而缺乏实质联系的问题。

  目前,以“问题”或“项目”为中心来组织教育内容的方式,在实现教育的整合性上显示出它的优势,受到幼教界的青睐。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整合教育内容的方式也可以是多样化的,无论哪种方式,只要它能帮幼儿把从各方面、各领域和先后获得的各种经验加以统整和贯通,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有效性,都是可以采纳的。

  四、主动学习——高质量幼儿教育的过程特征。

  主动学习是一个由多种因素构成的完整过程。幼儿真正的主动学习包括直接地操作物体;在活动中思考;内在的动机、需要和问题的解决。简而言之,主动学习就是儿童在内在兴趣需要的基础上,探索环境,开展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思考,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社会对主动学习的认识有一个发展过程。最初,较多把它看做有效学习的手段,而后,开始把它视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让儿童成为一个主动学习的人。这里,主动学习不仅仅是一种技能、能力,而且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基本素质。由于主动学习的人只能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所以,高质量的幼儿教育应特别关注教育过程,把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主动的学习者作为努力的方向。

  为实现这一目标,教育者要重视激发儿童对事物的好奇心及求知欲;要给予儿童探索、发现的机会;给予儿童自我表达、自由创作及体验活动乐趣和成功感的机会;鼓励人际交往;支持并引导儿童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通过游戏,通过合作研究式的师生互动、同伴互动进行学习等。只要教育者能努力把这些要求落实到实践中,儿童无疑就能通过主动学习的过程逐渐成长为主动的学习者。

  五、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高质量幼儿教育中的教师角色。

  在创造一个促进幼儿的主动学习与和谐发展教育环境中,教师的角色必然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在传统的幼儿教育中,教师的角色要么仅仅倾向于生活的照料者、环境的提供者、活动的观察者,要么过多扮演教导者、管理者、控制者。当今,理想的幼儿教师角色开始走出这两个极端,既不是幼儿的“保姆”和一般意义上的游戏伙伴,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教导者”、“传道、授业、解惑”者。借用霍钦斯的一句话,他是一个“以专业的眼光赋予学习者和学习以价值的人”。所谓“专业的眼光”指的是幼儿教育要懂得学前教育专业的知识,在面对周围生活环境中的事物、事件、行为、材料、情境等时,要具有运用可靠的专业知识和见解进行分析、判断,发现其中的教育含义、教育价值的能力;而“赋予学习者和学习以价值”,一方面是指通过教师的行为让幼儿感受到自己及自己的学习活动是“重要的”,是有意义的;另一方面是指教师要通过适当的方式帮助、促进幼儿的发展和幼儿学习活动水平的提高。

  幼儿教师的角色行为主要包括:了解幼儿的成长特征;与幼儿建立良好的关系;丰富儿童的学习经验;营造愉快的学习气氛;为儿童树立良好的榜样;与家庭、社区协作,为幼儿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等。

  高质量的幼儿教育需要高素质的教师。无论教师的角色如何多样化,其中最为核心的还是“以专业的眼光赋予学习者和学习以价值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