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爱——生命意识启蒙教育的引路石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2:18:09

说两句

  甘肃临泽曹庄小学    张丽红

  导语: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家长、老师的悉心关心下一天天的长大,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体会到了长辈抚育自己的辛苦,也不意味着他们会自然的爱自己、爱他人。幼儿期是世界观、自然观、生命观的萌发时期,也是一个更多的依赖情感而不是依赖理智的时期。培养孩子爱的情感,是幼儿期情感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本学期,我们小班组结合本园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了探索性主题活动“亲亲小宝贝”系列,旨在通过教师预设的“孩子与长辈”、“孩子与植物”、“孩子与动物”这三个纬度进行生命意识中的体验关爱的一些尝试:

  一、在“爸爸妈妈我爱你”的系列活动中,体验与身边熟悉的人之间的“爱”

  父母长辈是孩子降临到人世后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亲近的人,孩子们在享受着父母长辈的关爱时,常常容易形成“自私心理”,造成“自我中心”现象。

  1、虽然3---4岁的幼儿依恋情感很强,但是54%的孩子在家中对父母做些什么家务并不知道,也表现出对身边的人不关心的倾向,阻碍了他们对来自身边的人“爱”的体验;

  2、80%的幼儿不知道哪些事情长辈是为自己做的。如有的幼儿想不出长辈为自己做了什么,有的幼儿也只能说出“妈妈喂我吃饭”后,再也想不起来妈妈还为自己做了什么。反映了幼儿的潜意识里,不知道长辈为自己做了什么。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在“亲亲小宝贝”的第一阶段的活动目标如下

  1、目标:了解自己小时候的一些事情,知道父母亲人都很爱自己,能用行动和语言向他们表达自己的爱。

  2、教师预设内容:《妈妈辛苦了》、《想妈妈》《我的一家》《爸爸妈妈和我》《爸爸妈妈我爱您》等

  3、幼儿生成活动:《爸爸妈妈为我做的事情》《我是小帮手》等

  整个活动得到了家长的大力配合,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画日记,记下每天长辈为自己做的一些事情;有的家长创设了良好的环境,让孩子做一些小事情,来表达对长辈的爱;

  家长们普遍反映:孩子比以前懂事了,知道体谅父母了,也更有礼貌了。

  二、在积累植物间“亲子”经验的基础上,迁移对“爱”的体验

  新“纲要”指出要培养幼儿“保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结合“亲亲小宝贝”活动的开展进程,本着由近及远的原则,我们尝试将孩子对身边熟悉的人的“爱”的体验,迁移到植物方面。

  1、目标:尝试自己收集有关植物繁衍后代的资料,体验植物间的亲子关系;

  2、预设活动:《给柳树姐姐梳头》《蚕豆宝宝和它的宝宝》《花儿姐姐和它的妈妈》

  3、幼儿生成活动:《我的植物朋友》《种蚕豆》《发芽》

  活动中,孩子们对植物是如何“生”宝宝的以及如何“照顾宝宝”的产生了强烈的探求欲望。孩子们每人带来了自己喜欢的1—2棵植物,如大蒜、洋葱、青菜、萝卜、刀豆等,每天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的植物朋友浇水,看看它们长大了没有,并尝试用画日记的方法,来记录自己植物朋友的成长过程。

  当青菜开出第一朵小花时,孩子们都睁大了惊奇的眼睛;当刀豆结出第一个豆夹,孩子们欢呼雀跃;

  孩子们把收集到的各种植物的种子放在一起,做发芽试验。有的芽还没发出来就烂了,有的因为星期天没有及时浇水而枯萎了,也有的刚长出来就给虫子吃掉了,孩子们在经历了一次次的挫折,积累到了有关植物发芽的经验;

  到外面散步时,他们看到一棵棵小苗苗时,比以前更疼爱了,常常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一些稚语“老师老师,别忘记给金盏菊的小宝宝喝水,它会口渴的”“老师老师,龙口花宝宝的叶子上有虫子,会把宝宝咬死的,我们快让花匠阿姨抓虫子呀”…….爱的语言,在孩子幼小的心田里悄悄的成长。

  三、在收集动物妈妈和他们的小宝宝的资料过程中,进一步获得对“爱”的体验

  孩子们都很喜欢动物,因此运用动物这一途径,很能激发幼儿“爱”的情感。

  1、目标:多途径的获取有关动物妈妈和它们的宝宝的常识,积累动物间的亲子经验;

  2、预设活动:《小乌龟和它的妈妈》《小金鱼和它的妈妈》《小鸭子和它的妈妈》

  3、幼儿生成活动:《龙虾妈妈产卵了》

  当孩子们看到一只只小小的乌龟时,就询问:“乌龟的妈妈在哪里?”“乌龟小时候是什么样的呢?”

  很多孩子带来了自己的动物朋友:龙虾、金鱼、鲵鳗、蜗牛等。

  案例:《小金鱼死了》

  有一条小金鱼死了,孩子们很伤心,不停的问“小金鱼怎么会死的啊?”“小金鱼还能活过来吗?”当知道死去的小金鱼在也不能活过来时,他们留下了伤心的眼泪,但也初步积累了生命的死亡的经验。

  而后,孩子们开始想办法,怎么保护小金鱼让它们不会死去呢?有的孩子拿来了鱼食,说小金鱼要吃东西才不会死的;有的幼儿拿来了氧化剂,说小金鱼的水脏了,会有细菌的,要用药片把水弄弄干净;

  案例二:《娃娃家的妈妈“死”了》

  娃娃家有几个孩子,在近阶段扮演角色时,一直在表现一个情节,就是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就假装喝毒药死了,然后睡在地上一动不动,作为观察者,教师一直暗暗着急,这会不会给孩子造成一个错觉:遇到不开心或则遇到困难时就去死呢?

  在看到小金鱼死后,幼儿再有类似行为出现时,有个别幼儿说了“不好死的呀,死了就不能活了”,我及时肯定了孩子的说法,并引导孩子们讨论: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怎么办呢?

  一位台湾的学者说得好:“为了让孩子了解爱的真谛,我们必须用眼、用耳、用口、用手、用心去表达,孩子才能体会和了解,由被爱而知爱人”。

  在探索性主题活动“亲亲小宝贝”系列活动中,通过教师预设和幼儿自发生成的活动,孩子们积累了一些简单的生命及生物体的经验,开始关注自己及身边的一些生命,在活动中初步体验了生命的存在,开始学着关爱自己,关心身边熟悉的人和动植物,并在此基础上,促进个体生命的健康成长,使其整体和谐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