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浅谈开展主题活动有利于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2:14:31

说两句

  平川学区    刘菊萍

  杰出的思想家培根说:“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当努力求得好习惯。”我国教育家陈鹤琴也再三强调:“习惯养的好,终身受其益。”人们也常说:“习惯成自然”,习惯会促使人按一定的方式做事,良好的习惯对于人一生的发展起着重大的影响,幼儿天性好动、好奇,喜欢做做玩玩、唱唱跳跳,但要真正做到在活动中寓教于乐,就应该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正确的习惯才能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教师要有条不紊、活而不乱地指导各个活动,保证幼儿在各方面得到充分的发展。

  选择合适的活动内容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前提,幼儿学习的直接动力来源于他们感兴趣的内容,有趣的活动内容能激发幼儿学习、探索的欲望,使幼儿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因此,我在制定主题活动计划时,精心地选择幼儿喜欢的活动内容,满足幼儿多样化的要求。如我们在“蔬菜家族”主题活动时,就根据幼儿平时经常接触过的蔬菜,并参观过菜市场,而且午餐也经常吃到蔬菜,老师也为孩子们准备了生的蔬菜和熟的蔬菜,让他们观察它们的不同。而在“快乐的小厨师”主题活动中,有认识厨房用具的活动,也有亲身体验小厨师做菜时喜悦心情的音乐活动。这些内容,都是幼儿特别感兴趣的内容,这些使幼儿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的同时,也养成了许多良好的习惯。如操作习惯、细心观察的习惯、敢于尝试、探索的学习习惯、互相合作的学习习惯。那么我们在主题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一、教师和幼儿共同制定规则、统一要求。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开展一个主题活动之前,我们老师要根据主题活动内容制定一些活动规则,为幼儿制定统一的根本要求,可组织幼儿一起讨论共同制定,并且还要和配班老师统一思想、统一要求,如中班的主题活动“汽车王国”中,教师和幼儿一起制定一些规则:在马路上观察各种各样的汽车时,要注意安全。在制作汽车时,要学会和同伴合作完成等等。这一切都需要一致性,不能你一个要求,他一个要求,今天一个要求,明天又换了一个要求,这样在不稳定的状态下幼儿的学习习惯很容易改变,难以形成。

  二、教师要做到持之以恒,以身作则。

  教学实践告诉我们,良好的学习习惯能直接影响幼儿的学习。但良好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几次的重复巩固练习和长时间的练习所能养成的,它需要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长期培养、持之以恒才能有意控制失意行为,达到自动化过程,也就是:“习惯成自然”这个道理的诠释。因此在主题活动中,教师要有坚强的教育意志,让幼儿坚守规则,绝不能想到就提一下,想不到就听之任之。如在大班“美食周”的主题中,有一个活动是幼儿制作“水果沙拉”,孩子们都非常的感兴趣,拿着刀叉走来走去,把水果乱剁乱切,沙拉弄的到处都是,把操作材料也乱扔乱摆,在这时,老师应给予严厉的批评,指出刀叉这些危险的操作用具应摆放得当,要养成讲卫生的习惯。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形成围绕主题活动内容有目的的进行活动,也养成爱清洁、爱护操作材料和轻拿轻放的良好的学习习惯。要相信只有严格而持久的训练,行为才能变成稳固的动力定型,成为习惯、成为一种本能。幼儿的模仿性强,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幼儿。因此我们老师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这样在以后的学习活动中,幼儿就会以老师为榜样,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家园同步,形成合力。

  家园的密切配合是幼儿园完成教育活动的可靠保证,家庭和幼儿园就如一辆车,两个轮子,必须同心协力,同方向、同速度开,才能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在我们开展主题活动的过程中,家庭教育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在一个主题活动之前,我们老师首先会通过给家长发主题活动的调查表、家园互动等栏目,让家长了解近阶段幼儿园所开展的主题活动,以及这个主题活动中家长需要配合的一些要求、孩子应养成的一些习惯等。从而让家长做孩子的表率,配合幼儿园的主题活动,促进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园、在家的一致性、长效性。如在小班开展的“各种各样的糖果”的主题活动中,要求家长能够在带领孩子参观超市后共同填写好调查表,要让孩子养成在家不乱扔糖纸、不乱花钱、爱劳动、会互相合作等习惯。同时幼儿园也根据活动内容提出相关的要求、习惯,让两方面共同努力,对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会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

  大量实践证明,在综合主题活动教育中,注意对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对于发展他们的智力及各方面的能力都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