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识字刍议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2:06:22

说两句

  女儿一周岁时,我从新华书店抱来一套十本的婴儿图书,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从那时起,我便开始了对女儿的识字教学。上一年级前,聪慧的女儿自己阅读了《少儿西游记》、《三百六十五夜》、《动脑筋爷爷》、《蓝猫淘气三千问》等大量图书。我和她还共同学习了《三字经》、唐诗宋词等书籍。如果有一天身体不爽,她便学着大人的样子,给你端来一杯水,然后拿来她的故事书,让我和孩子一样陶醉在故事的美妙中……。在文字世界里,吸取营养,发展思维与想象。方块字的神气与奥妙,极大地开发了女儿的心智。实验证明,科学的汉字教学发挥了汉字的玩具功能,再者对婴幼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有益的。日本的石开勋博士曾把汉字称为健脑的营养药。美国的心理学家推孟在天才发生学的研究成果中指出:有42%的天才男童和46%天才女童是在5岁前开始阅读的。中国的文坛巨匠鲁迅、巴金、钱钟书等先生,六岁前已读过很多的古书、名著。可见幼儿识字对孩子的一生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根据对女儿实施识字教学的经验,结合自己幼儿教学的实际情况,提一些简单的经验和建议。

  一、制造故事悬念,激发识字欲望

  爱听故事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老师抓住幼儿这一特点,选一些悬念大刺激性强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讲到高潮时嘎然而止,使孩子非常想知道结果而老师又不满足他,于是孩子便有这样的欲望:如果我会认字该多好。

  家庭识字教学中,如果您的孩子对玩具很感兴趣,那就从玩具汽车、积木、娃娃入手;如果您的宝宝喜欢吃饭店,那就从菜名和饭店名开始。从孩子的兴趣上寻找突破口。

  二、发挥环境优势,增强识字效果

  在教室内,除了有固定的字宝宝墙以外,活动室的物品上我都贴上和它相对应的字卡、字条、儿歌等。凡是幼儿目之所及之处都贴上字卡,平时多引导他们去观察,时间长了,孩子们便逐渐记住了与事物对应的汉字。其次,每天早晨我们都会安排5—15分钟的早读时间。孩子们或拿一本书大声朗读学过的儿歌,或比赛找学过的汉字,或在老师的引导下看事物,认汉字。在早读中,我利用优美的诗文激发幼儿的识字兴趣。孩子喜欢摸仿,喜欢听音乐,常会跟着录音机吟唱一些儿歌,甚至手舞足蹈,因此我选择了接近幼儿生活的优美儿歌、散文,听起来十分悦耳的录音放给幼儿听,增强了对孩子的吸引力。有时我把学过的儿歌写在黑板上,指着字和小朋友一起念,在记住儿歌的基础上再认汉字,时间长了,孩子的无意注意就变成有意注意,也就认识了儿歌中所有的字。

  三、运用灵活多变的游戏形式,增强识字的趣味性

  因汉字缺少图画的生动性、鲜明性,再加上孩子易疲劳和情绪性的特点,因此在幼儿识字教学中要运用灵活多变的游戏形式。像孩子们喜欢的给字宝宝洗脸(把黑板上指定的字擦掉);变出字宝宝;哪个字宝宝不见了;我和字宝宝拉拉手;猜字宝宝等。教孩子认字时,教师根据字的特点灵活教学。肢体动作的有:大,人,手舞足蹈;能变魔术的字有:人—大—太—天—夫等;字物相似(象形字)的字:山,木,鱼,鸟等;一些较难的字则根据字的特点,教师加以语言描述,例“串”,把中间的一竖当作穿羊肉串的铁丝,上下两口是两块羊肉,这样一个“串”字便记在孩子心中了。我还把家中的小鸟带进教室让孩子认识、观察,几分种后,“我爱小鸟”便学会了。由此引申出来的新词“鹅”小朋友也记下了。在复习巩固字宝宝上,我和家长达成共识,也是用游戏的形式来加强。

  四、充分利用每次学习汉字的可能和机会

  识字教学是一项长期的循序渐进的活动,我们应把它落实到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无论上课、区角活动、游戏、吃点、睡觉、甚至上厕所,都要注意为幼儿创设丰富的识字环境,让孩子在一日生活中时时处处与汉字打交道、作朋友,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兴趣盎然地学习汉字,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识字教学建议

  1、刚开始学识字时,为幼儿所选图书的画面要简单、颜色要鲜艳、语句要简短,符合其年龄特征。

  2、如果游戏活动得不到加强,单纯以识字教学为目的,那势必造成识字“小学化”。使孩子厌学,因此必须以游戏为主,避免老师出现“来,咱们来认字”这样的语言行为。

  3、要掌握适当的度、场、序,在教学时间和识字的量数上要严格控制,因人而异,允许个别差异的存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