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浅淡如何提高幼儿阅读水平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47:33

说两句

  提高幼儿阅读能力是幼儿素质教育不可缺的一个重要方面。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均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阅读能力的成长是孩子入学准备教育的重要内容。

  为了提高幼儿阅读能力,我们从提高幼儿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增进阅读技能入手,激励幼儿积极动脑,大胆思维创新性讲述,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

  一、采取科学有序的指导方法,根据幼儿认知规律,我们由一开始在老师的引导下共同阅读,放手让孩子尝试复述阅读,逐步过渡到幼儿独立阅读,进而能独立讲述全部故事,提高阅读能力。具体说来我们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实施的。

  首先,我们激发幼儿看书的愿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他们从喜欢图书过渡到认识图书。从知道封面、封底、页码过渡到学习翻书的方法,了解根据页码从左至右的看书顺序。一开始教师可选择统一的图书。阅读前可以通过提问,猜一个谜语,调动幼儿的积极性。比如:故事“窗外的垃圾”,老师讲前面“一幢楼住着几只小动物,它们把自己喜欢的食物都丢到窗上……”当他们很想知道答案或结果时,就告诉幼儿“看看书中是怎么说的”,从而开始认识图书及书的作用。接下来教师引导幼儿理解画面,“小朋友想想会发生什么事吗?”启发幼儿阅读下一页,教师还要注意启发幼儿把前后几页联系起来阅读,引导幼儿更深入细致地观察人物场景。最后,要求幼儿用自己的话讲述该页图意。

  其次,引导幼儿在观察、想象的基础上讲述故事的内容。教师要拓展幼儿想象的空间,比如“小熊看客”、“三只蝴蝶”,幼儿对小熊、蝴蝶形象十分熟悉,喜欢这些角色,教师一开始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前面部分,不同的角色多次出现的,相似的语言,可启发幼儿讲述出来。在“小熊看客”中让孩子们想象故事中间有悬念的部分,如让孩子想想:狐狸会怎样?这时小朋友们的回答是多方面的,有的说狐狸改正缺点,小动物原谅了他,还有的说狐狸太狡猾,他们一起把狐狸吓跑了……这样,不但可以在上一页讲完后让幼儿想象下一页,情节的讲述,培养其想象能力,而且对幼儿阅读兴趣的保留和习惯的培养很有帮助。

  再次,着眼于培养幼儿独立看书和讲述的能力。这时,教师多选择一些内容十分简单的图书。如《小猪洗澡》、《小白兔搬家》等,先提示书史和简述故事的主题,然后让幼儿独立看书。这时教师的指导重点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观察孩子阅读情况,及时鼓励表扬,对于情节有疑惑的孩子给予讲解。第二方面,准备图片、实物,借助表情帮助幼儿理解图书中的有关词语,帮助理解词意,并鼓励幼儿在讲述时用上这些词语。这一时期重在幼儿动脑动口,培养幼儿讲述能力。

  最后,由简单阅读层面上讲到自主阅读层面,真正形成完全的阅读能力。在此期间教师放开手脚,重在开拓幼儿的思维和视野。一方面引导幼儿领会作品主题,独立看书和大胆想象、讲述;另一方面,启发幼儿充分发挥想象力,自己设计故事结尾,有能力的幼儿可引导幼儿根据故事大意,自己制一下图书,并相互交流。这个阶段,幼儿独立看书后,按照自己对图意的理解,归纳出自己认为合适的名称,教师还可以利用阅读室,让幼儿自由选择、自由结伴相互交流,还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讨论。小朋友看看自己亲手制作的图书,一定会产生更高的阅读要求,有利于阅读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二、根据幼儿智力发展规律,因材施教。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个孩子的智力、发展速度都不是一样的。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幼儿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比方说,有的孩子喜欢阅读,但不擅长拓展,我们可以采取调动孩子生活经验,用动作、感情结合图片帮助幼儿拓展思维;有的想象力极丰富,但表达不够,教师尽可能让孩子多表达,单独开展指导,在日常阅读中指导幼儿讲述。有的孩子阅读习惯差,我们就让能力强的幼儿与他们共同阅读,用好的榜样影响他们校正不良习惯。交流阅读体会。教师要细心观察,注意调动每个幼儿阅读的积极性,根据幼儿不同能力,不同水平,进行指导。比如看图书“大象救兔子”后,我们启发幼儿学一学动物的动作、表情,说一说老虎、大象是什么样子,大象会想出什么办法救小兔呢?留有问题让幼儿思考。这样,老师可以从中观察了解到幼儿对故事的理解,及时发现幼儿理解的差异,适当推敲原因并给予不同指导,这是整体指导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环。总而言之,针对个体的指导方法不一而定,形式可不拘一格多样化,以推进阅读水平的提高。

  三、创设宽松的阅读环境

  只有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更好的提高其阅读水平。一方面在班级中设有图书角,添置构图新颖、颜色鲜艳、画面大、趣味性较强的图书,让幼儿随时阅读。提供给幼儿的图书还要注意层次性,以保证不同水平的幼儿阅读的需要。为了让幼儿有目的、有意识地阅读,可让小朋友共同制订阅读规则,养成文明的习惯。读书时不打闹、不喧哗、轻拿轻放、看过的书籍得放回原处、以及放时封面向上、封底向下,看书时不折书、不抢书、不在书上乱涂乱画等阅读常规。其次,班级定期开展“小小故事会”活动,在活动中要求幼儿讲述自编的图画故事或图画书中看到的故事,或者大家围绕一幅、多幅图展开讲述活动。这是培养幼儿将图画符号转化为语言符号的能力并发展其共同创造思维能力。同时也发展了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再次,在日常生活中渗透文字阅读的内容。如根据季节变化把相关句子打印贴在知识角内,让幼儿利用每天自由活动时间去识读“秋天到了,树叶慢慢从树上飘落下来。”再比如:关注孩子感兴趣的新闻,剪辑下来,粘贴在孩子方便看到的地方,提醒幼儿利用休息时间去看看。这不仅可以发展幼儿阅读能力,还可促进幼儿社会发展,扩大知识面。另一方面,积极和家长取得联系,让家长切实认识到提高阅读水平的重要性。在向家长开放的活动日里,向家长展示阅读形式的故事教学,孩子们在图书里自由阅读,相互交流,使家长和教师达成共识。家长们在为孩子创设阅读环境时,设置下小书柜,小抽屉,每天抽时间为孩子朗读故事,和孩子共同阅读,班级开设语言专栏,让家长与家长,家长与老师之间相互交流吸取好的经验,采取有效地指导措施,帮助幼儿提高阅读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