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多媒体辅助教学在幼儿园语言活动中的作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35:28

说两句

  信息技术发展迅猛,改变着人们的学习、生活和思维方式。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孩子开拓思维的节奏、追求新奇的欲望。多媒体教学以它特具的新颖、趣味、直观和艺术性,使原本枯燥的教学活动变的丰富、有趣。现结合幼儿园语言教学实践,谈谈我的体会。

  一、形式新颖,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幼儿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控制能力差,加上从小接受的新奇又比较多,呆板的图片、口耳相传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了,而将多媒体技术引入教学活动,无疑是给教学注入了活力。多媒体以其丰富的表现力,强大的交互性,深深地吸引着幼儿。

  在《秋的画报》诗歌教学中我使用了多媒体手段。用大投影播放了配乐、配画的诗歌时,幼儿被生动的画面、动听的音乐与激情的朗诵所征服,陶醉于秋的意境中。当老师点击画面时,小朋友感觉就象在看魔术表演一样精彩,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的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对新生事物有着天生的亲近感。多媒体以其特有的感染力与形象性,能够迅速引起幼儿的注意力,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二、形象生动,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多媒体最大的优势在于它能化静为动,话虚为实,化生疏为可感,化抽象为形象。它能将静止的、抽象的内容变成生动形象的音像结合的复合载体,将老师难以用语言解释的词汇、现象生动的表现出来。激起幼儿的说话欲望,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小螃蟹找工作》是个讲述活动,描写了小螃蟹找工作的过程。由于年龄的关系,幼儿对找工作这一社会现象缺乏感性的认识,如果只是一张张的图片,幼儿没有那种感性经验,对于小螃蟹的心情是无法表达的。为此,在教学活动中,我运用了多媒体手段,制作了课件,把静态的画面,变成了具体、形象的“动画片”,生动的形象、丰富写实的场景,极大地提高了幼儿的理解力,丰富了幼儿的感性认识。有利于幼儿进行观察、分析、综合,在边看、边想的活动中加深了对主题的理解,从而既发展了形象思维,又发展了语言逻辑思维。当然,话匣子就打开了。

  三、创设情景,提高幼儿的创新能力。

  每个故事都包含着强烈的思想感情,为小朋友营造生动的生活场景,故事中不仅有声、有画、有景,而且有情。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原本绚丽多彩的语言活动蒙上了厚厚的灰暗色,老师执著于对词汇、对故事的机械记忆。因此,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提出了“情景教学”的设想。但是,如何创设情景呢?尽管老师胶尽脑汁制作教具,上课时还是显得力不从心。这时,多媒体显示了它的优势。利用其声像结合的整体性特点,可以在活动中模拟甚至再现故事情景,使幼儿不自觉地进入情景之中,使幼儿不断地利用现有经验去探索新的方法、新的思路。

  《小鸟找家》是一个意境优美的故事,在教学时我制作了一个声像结合的课件,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一幅幅优美的图画出现在显示屏上。黑黑的夜晚、幽幽的树林、孤单的小鸟,孩子们仿佛来到了森林里。此时,他们就是小鸟,完全融入了找妈妈的急切、焦急的情景中。加之老师开放式的提问,引起了幼儿的共鸣,激活了幼儿的思维,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帮助小鸟找家,充分调动了幼儿的创新思维。

  多媒体辅助教学为幼儿创设了特定的声乐境界或声像氛围,让幼儿在流畅、轻松的声像环境中自由地理解和遐想。在发散思维状态下,吸取教学内容的精华,理解其丰富内涵,加之观察、理解、思维、记忆、并运用语言进行再创造,表达各自的思维动态,对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素质是一种良好、有效的途径。

  [作者简介]

  马新昆,1990年毕业于苏州幼儿师范学校,幼儿园高级教师,多篇论文发表于各级各类的教育杂志上,曾获优秀辅导老师奖,授人事局嘉奖,2004年被评为教学能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