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在地方戏活动中提高幼儿的阅读能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27:11

说两句

  在深入贯彻全国第二期早期阅读会议精神,开展幼儿早期阅读课题研究时,我园着力开创富有地方特色的早期阅读新局面。我们大胆地将本土戏剧文化融入到早期阅读中,通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幼儿不仅接触并了解了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产生了热爱家乡的情感,而且幼儿的阅读兴趣更为浓厚了,阅读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通过融入地方戏剧的早期阅读活动是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在早期阅读中,创设宽松、自由、平等的阅读环境,提供以图画读物为主要的阅读材料,通过在阅读中理解,在阅读中想象,在阅读中求异,重视阅读理解过程,运用多种手段,通过多种途径,让幼儿成为活动的主体,这样可以使幼儿在获得语言能力发展的同时,使阅读理解能力也得到同步发展,从而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提高。

  一、在地方戏活动中,鼓励幼儿主动阅读。

  由于对阅读材料的感知、理解是低层次的,幼儿阅读一本读物只需几秒钟的时间。可见,早期阅读离不开教师的指导,但指导不等于代替,引导不等于灌输。为此,教师应经常以玩伴的身份参与幼儿的阅读活动,尊重幼儿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阅读作品及自己的阅读需求选择适宜的阅读方式,引导幼儿不受阅读材料上文字、画面的束缚,鼓励幼儿进行富有个性特点的语言和非语言的表达,努力打开幼儿阅读的思维通道,展开想象的翅膀,让他们感到无任何压力,思维处于轻松、活跃状态,从而促进他们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如阅读活动《我知道的高甲戏》,内容既贴近幼儿的生活又深深吸引着幼儿。老师与幼儿阅读自制的大图书时,与幼儿讨论画面内容,并设计一些启发式的提问,“你看到了什么?书上有谁?你知道他表演的是什么角色吗?你最喜欢的是什么节目?为什么?”等等,让幼儿进行自由大胆地思索、想象、讲述、表达。“我最喜欢《老鼠嫁女》了,那些可爱的老鼠就是由高甲剧团的叔叔、阿姨表演的……”。

  为此,在阅读中,教师要关心、爱护每一个幼儿,仔细倾听、善于倾听他们的语言表达,及时抓住幼儿思维的闪光点,及时进行肯定、赞赏、激励(“你讲得真棒”,“你讲得真好”等语言)、鼓励(“你真会动脑筋,讲得跟别人不一样”、“想一想,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等)、甚至奖励(五角星、红点等)。这样幼儿在阅读中的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培养和体现。

  二、在地方戏活动中,加强幼儿阅读能力的训练。

  在早期阅读中,我们遵循着学与思相结合的思维训练规律,采用“听中带思,阅前必思,说前得思”的阅读训练策略,让幼儿逐步学会分析、判断、推理、归纳的能力和求异、求新的思维。

  1、引导幼儿在阅读中善于观察

  观察是智慧的窗口,是创造的基础,观察的本身也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然而,幼儿受到认知发展水平的限制,不能一看到画面就准确自如地用言语来表达。皮亚杰也表明:幼儿的思维源于感知。因此,在早期阅读活动中,我积极引导幼儿充分观察图书的画面,让幼儿把阅读的感知、观察与思维活动有机地统一起来,使他们在感知、观察中积极思维,在积极思维中充分感知、观察。例如戏剧阅读活动《玉珠串》,我让幼儿带着“玉珠串最终被谁找到了?谁最终能得到奖赏?谁得到惩罚?”的问题去阅读,为了解答这个问题,幼儿进行了猜测、想象并积极、主动地去观察画面内容,判断画面之间的发展关系。最后,在师生共同反复的观察与讨论中,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思维活动,幼儿终于找到了答案,理解了原先不明白或一知半解的画面内容,知道了“善良的人最终得到了善报;为恶的人最终得到的是严惩”,从而使阅读活动的重点、难点得以突破。

  2、引导幼儿在问题中学会思考

  幼儿阶段,由于受认知水平、思维水平的限制,往往对阅读材料中的很多画面不甚明了或曲解图意。为此,在阅读活动中,我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让幼儿根据问题找到相对应的画面,引导幼儿带着问题,积极主动地看看、想想、说说。例如阅读活动《丑角》中,我采用“感知—探索”的教学结构,让幼儿由故事名称引起思维的想象、推理,带着“丑角是什么样子?”的疑问去观察、查询画面提供的故事情节。当幼儿初步看懂画面时,我又通过问题引导幼儿思考:“你从什么地方发现他们是丑角?男丑的最明显的特点是什么?女丑的最基本的特点是什么?”等等,通过师生、生生互动的交流讨论,使幼儿从具体形象思维上升到初步的抽象逻辑思维。而当幼儿掌握故事内容时,我又及时地引导幼儿进行想象迁移,与幼儿同玩“你变我也变”的游戏。在游戏中,幼儿思维的独特性、求异性、变通性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整个阅读活动中,幼儿体验到了阅读的快乐,思维由发散到集中,又由集中到发散,始终处于积极的状态,不仅使语言能力得到发展,同时创造性思维也得到了同步发展。

  3、引导幼儿在提问中乐于思考

  幼儿在阅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能有效地开发幼儿创造思维的潜能。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为此,我认为,在阅读活动中,要鼓励幼儿对阅读材料的内容多想、多思、多质疑,说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例如在《老鼠嫁女》阅读活动中,幼儿提出:“小老鼠为什么高兴?老鼠新娘为什么伤心?老鼠媒婆说了些什么?最后老鼠新娘高兴了吗?……”等等一些源于故事又超出原本故事内容的问题。幼儿在阅读活动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无不渗透着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做法。可见,早期阅读给幼儿创造了一个培养、开发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机会。

  三、在地方戏活动中,调动幼儿多种感官参与阅读。

  幼儿的阅读活动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幼儿对阅读内容的理解、想象过程也是各不相同的。为此,在阅读活动中,我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把静态的阅读画面变为动态的阅读画面,在动态、立体的信息传递中,幼儿调动视觉、听觉等感官,更充实地把握阅读内容。多媒体提供的放大、定格的技术条件,有利于幼儿重点观察、分析、思考。如阅读活动《玉珠串》,首先让幼儿观看玉珠串丢失的画面,激发阅读的兴趣,在图文并茂、声像结合的多方位、多渠道的信息刺激下,打开思维的通道;最后当我问幼儿:“玉珠串会丢落在哪里?谁得到了?做了什么事情,结果怎么样呢?”幼儿的思路如同打开的闸门,纷纷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玉珠串被好人拿走了,他还给了公主;玉珠串被坏人偷走了,得到了很多钱…”等等。表演、迁移作品,是创造性地运用语言的一种活动,可以使幼儿的再造想象力得到提高,发展思维的流畅性。如阅读活动《老鼠嫁女》,教师为幼儿准备了戏剧故事中各个角色的头饰、道具、服装、纸偶等,让幼儿挑选自己最喜欢的角色进行表演,引导幼儿有表情地学说角色对话。充分调动幼儿多种感官,使幼儿与阅读思维的灵活性、流畅性得到了最佳的发展。

  在日常生活中,鼓励幼儿大胆地想象,根据所见所闻自由地表达自己的看法,通过感受与体验,积累阅读经验;争取家园配合,我为每个幼儿建立了阅读联系册,把我在幼儿园所指导的内容写在联系册上,让家长把孩子在家中的阅读情况反馈上来,共同帮助幼儿提高阅读能力。经过一段时间,我园幼儿阅读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培养,讲述的兴趣和能力得到了提高,幼儿纷纷表现出敢说、会说、愿说,活跃了思维,增强了理解力,真正做到了在地方戏活动中培养幼儿了的早期阅读能力。在“福建省特级教师讲学团活动”中,我们设计和组织的中班阅读活动《我知道的高甲戏》,深受省特级教师蔡雅玲的好评。

  总之,利用地方戏剧资源,开展地方戏阅读活动是培养和提高幼儿阅读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关键在于教师应深入挖掘有益的地方戏阅读教材,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认知发展水平,采用灵活多样、生动有趣的阅读指导方法,不断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发展幼儿的认知结构,切实促进幼儿阅读能力的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