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运用多种方法指导早期阅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25:08

说两句

  早期阅读是指幼儿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渡的前期阅读准备,其中包括知道图书和文字的重要性,愿意阅读图书和辨认文字,掌握一定的阅读技能等,早期阅读可以丰富幼儿的词汇,提高对语言的理解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促进思维的发展,是通向视野开阔、心灵丰富、头脑发达、聪明灵透的最佳途径,但因幼儿不识字或只能识别少量的简单的文字,因此,他们的阅读活动不能象成熟读者那样直接阅读文字、理解文字内容,而只能从一幅幅生动逼真的画面中完成对阅读内容的理解,同时,早期阅读活动又是比较枯燥的,他远远比不上玩具、游戏对幼儿的吸引力大,若只是一味单调地强迫幼儿进行阅读,会让幼儿产生厌烦的心理,因此,教师运用多种方法,指导幼儿阅读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来谈一下,我在这方面的几点做法:

  一、激发幼儿对阅读的兴趣,使幼儿产生对阅读的内部动力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求知的源泉,组织幼儿阅读时,从激发幼儿的兴趣入手,从各个方面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为培养幼儿的阅读能力能够打下良好的基础。

  1、及时的进行表扬奖励:每个幼儿都渴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奖励,我就运用幼儿的这一心理,指导幼儿阅读,激发幼儿对阅读的兴趣,提高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如:若孩子在阅读活动中语言连贯且紧扣画面主题,声音洪亮,用词恰当等,表现非常出色,问题回答的特别好,我们这时就可及时的给予奖励,如:教师口头表扬,可让小朋友为之鼓掌,可发些小

  奖品,如:小红花、小卡片或各种动物图片等,幼儿得到的表扬奖励越多,他(她)就对这一活动越感兴趣,他学习的积极性也就越高。

  2、教具色彩鲜明,拟人化:幼儿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的,喜欢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喜欢拟人、拟物,喜欢给周围的一切都赋予生命和情感,因此,我就在环境布置、教具的制作及教学当中的版面设计,都尽量体现拟人化、动物化的特点,使幼儿对阅读产生极大的兴趣。

  3、实行点化教学:用录音机分别录下幼儿阅读的声音,让幼儿猜猜这是谁的声音,激发幼儿对阅读的兴趣,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如:教师要让幼儿阅读故事《小羊过桥》,首先,课前把故事画面制成一张张幻灯片,让幼儿帮动画片配音(讲述画面),教师用录音机录下他们的声音,让大家听一听,谁给动画片配的音最好,就选他当“最佳配音员”,给他戴上花冠。

  4、设置悬念引起幼儿的阅读兴趣:这要让教师先用语言创设一种好象是不合常规的情景,如教师:有一只大老虎,他的牙齿可厉害了,可最后却让一只小小的狐狸把它的牙齿全拔掉了,你想不想知道,小狐狸是怎样把它的牙齿拔掉的?那等你看完了这本书,你就全明白了。

  二、设计合理的阅读活动结构

  幼儿的阅读活动往往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规律,逐步进行的,因此,教师是否设计出合理的活动结构,将直接影响幼儿的阅读效果。

  三、提供有趣的阅读材料,让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自由编讲在幼儿刚刚接触阅读

  时,可先教幼儿学习按顺序观察画面,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及初步掌握阅读画面的能力。如:让幼儿亲自动手制作阅读材料编讲:“幼儿自制染纸画面”将宣纸任意折叠、捆扎后放进颜料里蘸一下,立即展开晾干,从而出现有趣的染纸画面,自己动手制作画面,令孩子对自己的作品充满了好奇,也为他们充分展开想象,营造了宽松愉快的心理氛围,使他们忍不住就想告诉伙伴,自己所制画面的内容。另外,还可给幼儿一些图片,让幼儿拼图阅读,如:让幼儿把制作的染纸以组为单位摆在桌子中间,自由观察讨论,阅读画面内容,启发幼儿根据想象选取染纸图,并以它们为角色或事物组合起来,编讲一个与众不同的小故事,可个人编讲,也可两人合作编讲,如:将一张象蜗牛、一张象小鸭和一张象青蛙的染纸图组合起来,就构成了一幅丰富的画面,成了幼儿喜爱的阅读材料,幼儿可能讲出这样的故事:小鸭的生日快到了,它想请青蛙来做客,可又没时间去通知它,小蜗牛自告奋勇要替小鸭送信给青蛙,可小蜗牛走路实在太慢了,小鸭的生日都过了好几天了,小蜗牛的信还没有送到呢,急得小鸭在家直跺脚。让幼儿自制阅读材料编讲,可发展幼儿动手操作和想象、思维及口语表达能力,在拼图过程中,还可发展幼儿的友好合作能力,在这一活动中,教师并不是旁观者,教师可提出适当要求帮助幼儿初步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并不时的启发引导,倾听孩子的讲述。

  四、投放适宜的图书让幼儿阅读,并按主题编讲。

  早期阅读是一项丰富多采的活动,不可按照一种模式进行,我发挥自己的优势,结合幼儿与读物的特点进行活动设计,帮助幼儿进一步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要求能够讲述画面的主要内容,围绕主题编讲。但还不能将

  幼儿的阅读范围只局限在课堂上,我还选择了一些一图画为主,以文字为辅,图文并茂的图书,利用图书角,定期投放更换图书,让幼儿随时翻看阅读,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及兴趣,让幼儿从早期阅读尽快地向正规而成熟的阅读过渡。

  五、在指导幼儿阅读活动中,培养幼儿对文字的好奇感和探索愿望。随着幼儿阅读能力的增强,可让幼儿从阅读单幅画面过渡到阅读多副画面,在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自由阅读的基础上,指导幼儿进一步观察画面变化,理解故事的主要内容,引导幼儿根据书面语言——图片较合理的讲述,鼓励幼儿积极参与讲述活动,要求能力强的幼儿能够完整连贯的表达阅读内容,还可借助游戏或表演等形式,让幼儿把所学的内容进行归纳并消化,在阅读活动中帮助幼儿对字词的理解,教幼儿初步了解某些汉字组成归律,培养探索的愿望,为入小学后正规的文字的认读书写做好准备,如:教幼儿阅读故事《橡皮膏朋朋》,在教师逐步的启发引导下,帮幼儿理解了故事的主要内容,明白了小熊朋朋受伤的原因,原来是小狐狸把球抛给它时,它不知道用手去“接”,它跑步摔倒时,不知用手去“撑”,在和小猫一起滑滑梯时,没有“扶”好扶手,在爬攀登架时,没有“抓”紧,所以才弄得全身是伤,贴满了橡皮膏,为了让幼儿理解并体验“接、撑、扶、抓”,这几个动词的含义,可让幼儿表演故事,并模仿“接、撑、扶、抓”等这几个动作,在理解词意的基础上,让

  幼儿观察这几个字的共同之处,都与“手”有关,教幼儿观察“手”(提手旁),找一找这几个字中“手”字藏在哪儿?为什么这些字都带“手”呢?幼儿通过自己的动作回答之后,教师小结;因为这些动作都是由“手”来完成的,我们还可让幼儿知道更多跟“手”有关的字都有一个“手”(提手旁),如按、托、摇、摆等等。

  六、园密切配合,共同指导幼儿阅读

  家庭是幼儿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孩子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家中度过的,从孩子一出生,家长就不停地用语言与孩子交流,拿画书讲故事给孩子听,孩子就会受到家长的熏陶,家长是不容忽视的教育资源,家园一致,指导幼儿阅读,能收到不可估量的效果,可让家长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营造家庭阅读气氛,使孩子潜移默化的受到影响而喜欢读书,还可将幼儿在园阅读的内容告知家长,请家长配合指导。此外还可利用孩子入园、离园的机会进行阅读指导,此时幼儿人数较少,便于教师个别指导,还可有目的有计划的要求部分幼儿早来晚走,有针对性的对其指导。

  总之,我们通过各种方法,调动幼儿早期阅读的积极性,让幼儿尽快的达到独立正规阅读的水平,拥有一把能打开“书籍”这扇藏珠纳宝的大门的金钥匙,去获得他们所能获得的一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