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双语教育”组织浅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22:39

说两句

  (摘要)近年来英语教学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在幼儿园进行英语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普遍关注,于是,在幼儿教育、教学中就产生了一个新的课题-----幼儿园双语教学,即教师使用两种语言作为教育媒介,对幼儿同时进行汉语和英语的两种语言教育。如今如何在幼儿园开展英语教学,逐渐成为幼儿园改革与研究的热点。要搞好双语教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其次是采用科学合理的教育方法。现今常用的教学形式有:(1)专门的英语教学活动,包括中英文教学和纯英文教学两种形式。(2)日常生活活动教学。(3)浸入式教学。在进行幼儿双语教学活动时还应注意做到(1)寓教于乐,将英语教育融入幼儿园整体活动中。(2)利用多种手段,进行直观教学。(3)幼儿园与家庭共同开展双语教学。树立正确的双语教学观念,并且注意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幼儿园的双语教育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成果。

  关键词:双语教学、自然习得、目标语、动态语言、句本位

  精讲多练、语言环境、浸入式、语言刺激、模拟环境

  (正文)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世界已经成为了一个“地球村”

  英语已成为“地球人”必备的交流工具,也成为现代人自我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近年来英语教学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在幼儿园进行英语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普遍关注,于是,在幼儿教育、教学中就产生了一个新的课题-----幼儿园双语教学,即教师使用两种语言作为教育媒介,对幼儿同时进行汉语和英语的两种语言教育。如今如何在幼儿园开展英语教学,逐渐成为幼儿园改革与研究的热点。

  一.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

  英语学习活动的主要幼儿园目的是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初步的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其立足点在于幼儿基本掌握母语的基础上,从学习口语起步,以听说为主,不搞认读,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情景中自然习的英语,决不能因强化和“优胜劣汰”的训练使幼儿造成心理负担,对英语产生畏惧和抵触情绪。

  高水平的师资是高质量的幼儿教育的保证,要提高幼儿英语学习水平,就必须具有既掌握相当英语知识,有懂得幼儿教育的师资力量。其中,熟悉幼儿教育至关重要,如果教师口语发音不标准,容易使孩子产生误导,为今后的纠正带来极大困难;而如果仅仅英语好却不了解幼儿的心理需求,或者教学方式枯燥乏味,则容易使幼儿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这样会为幼儿学习好英语带来一定难度,是不可取的。

  二.幼儿双语教育的组织

  开展双语教育的基础是有优秀的英语教师,而关键则是有恰当的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由于幼儿双语教育缺乏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经验的借鉴,如今幼儿园所采用的几种教学方法,都各有其优缺点:

  (一).专门的英语教学活动

  专门的英语教学活动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内对幼儿进行有针对性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学活动。它是现今幼儿园英语教学中使用最多的一种方法。专门的英语教学活动根据其不同的教学形式,又可分为中文教学和纯英文教学。

  1.中英文教学

  此种方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本族语和所学目标语并用,即用母语翻译、讲解目标语的词、句子等的一种教学方法。根据幼儿的学习特点,可以将所学内容与中文结合编成儿歌、歌曲、故事等,配上生动、形象、夸张、有趣的动作,把静态的英语转化为幼儿能理解的身体语言、动作语言、表情语言等动态语言,让幼儿在活动中自然习得英语。如所授目标语为“head”“shoulders”“knees”“toes”时,可将其创编成琅琅上口的儿歌:“headheadhead,点点我的head;shouldersshouldersshoulders,耸耸我的shoulders;kneeskneesknees,拍拍我的knees;toestoestoes,数数我的toes”儿歌再配上相应的动作,对幼儿识记很有帮助。

  中英文教学法相对而言对教师的英语水平要求较低,幼儿也较容易适应,但它强调的只是语言知识的传授,仅将语言作为一种知识体系,忽视了语言作为人交际的重要作用,不利于幼儿语言能力的培养。

  2.纯英文教学

  纯英文教学是一种用英语教英语的教学方法。它仿照儿童学母语的过程和方法,以句本位,模仿为主,重视口语教学,强调整句学、整句用,在句子中学词汇和语法。在整个活动的组织中,教师和幼儿之间完全使用英语交流,长期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幼儿的英语语感特别好,听力强,发音准,更有利于形成初步的英语思维能力及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

  采用纯英文教学是一种较理想的教学方法,但它对教师的英文水平要求很高,在活动初始阶段幼儿很难适应教师的“洋话连篇”的教学方式,在此阶段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手段激发幼儿的学习热情极其重要。在教学过程中,要符合幼儿语言学习的特点,当目标语出现时,教师应配合以表情、动作、体态语言,并能与实物相结合,加上自然的重复,适时请一中文教师作为中介对目标语加以解释,以利于幼儿的理解和掌握。在这个纯英文的活动过程中,幼儿的注意力集中在语言的内容上而不是形式上,英语的学习是自然习得的。

  无论是中英文还是纯英文教学都各有其优劣所在,但在活动的设计上都应考虑到幼儿的学习特点,做到内容简单,形式多样,同时教师的讲和教要服务和转化为幼儿的学和练,讲练结合,精讲多练,将重点放在幼儿的言语实践上来。

  (二)日常生活活动。

  语言必须在一定的环境中,经过长期练习而获得,缺乏一定的情景,语言学习就很困难,因此,幼儿园在进行外语教学时,应创设一种模拟的汉英双语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和人际交往环境),使幼儿有机会感受和运用两种语言。如在活动室分设双语区和英语区,应用区摆放的物品和墙饰下注明英文,也可放置一些英文图书,使幼儿置身于两种文化背景之中,通过观察、比较,最终达到两种不同文化的鉴别和理解。同时,教师可以将一日生活中一些经常使用的日常用语,换成英语,如“Goodmorning!Howareyou!”等礼貌用语“Pleasedrinkwater,Pleasewashyourface,Attention,comeon!”等指令性语言及如“Areyouready?”等问话,并用这些语句组织幼儿一日生活的某个环节,如来园、离园问候、告别、入厕、喝水、吃点心或体育活动等,让幼儿每天耳濡目染,从无意识地听到能根据老师的指令做相应的行为,并能很自然地运用这些口语。

  (三)浸入式教学。

  浸入式教学即通过英语组织语言、科学、艺术、社会、健康等各领域的活动及日常生活渗透,让幼儿侵润在英语的环境中,保持对英语旺盛的学习兴趣,从而自然习得英语。例如在幼儿了解加减法的基础上,教师用英语进行加减法的教学,如教师在出了关于3和4的加法应用题后,幼儿说出了得数,教师就在黑板上写出3+4=7,边写边说“Threeplusfourequalseven”然后另外出一些应用题,再列算试,让幼儿逐渐熟悉英语表达加减法的方式。

  三、组织双语教学的注意点。

  1、寓教于乐,将英语教育融入幼儿园整体活动中。

  英语教学应融入幼儿园一日生活中,与其他教学活动相结合,通过表演游戏,节奏活动,音乐游戏,语言游戏等形式开展,让幼儿在玩中学,乐中学。

  2、利用多种手段,进行直观教学。

  幼儿的思维还处于表象思维阶段,在教学时应注意到这一点,多利用木偶、实物、模型、图片、投影、电视、录音等手段为幼儿提供多种语言刺激。

  3、幼儿园与家庭共同开展双语教学。

  为了给幼儿创设更多使用英语是环境,家长们应加强对幼儿的英语练习。教师应使家长了解近期幼儿英语的学习内容,以便家长与幼儿一起练习。只有在幼儿园与家庭的共同协作努力下,才更有利于幼儿学好英语。

  幼儿园进行双语教师学的目的,不仅是给幼儿创造一个纯双语的交际环境,也为幼儿创造一定的英语模拟环境,培养幼儿的语言学习兴趣,让幼儿在玩中学,乐中学,使幼儿学习语言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掘,双语教育不在与幼儿学习的结果而在于学习的过程,应注意寓教于乐、因材施教、由浅入深、持之以恒。

  树立正确的双语教学观念,并且注意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幼儿园的双语教育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成果。

  参考书目:

  1、余有珍“我国幼儿园英语教育在方法上的几种倾向”《幼儿教育》1999年第2期

  2、邹敏“幼儿园英语教育热的冷思考”《幼儿教育》1999年第5期、

  3、李庆安“‘母特别语’对幼儿教育的启示”《学前教育研究》2002年第1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