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主动识字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18:53

说两句

  幼儿期原本是人的主体性初步确定的时期,在正常情况下,儿童主体性的各个方面的品质已经萌芽,甚至十分活跃。其主要表现在:他们什么多想知道,什么多想尝试,什么多要关心,什么多要参与。他们的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对自己充满信心。近年来,脑科学的研究表明,儿童的学习随时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在非注意状态下,儿童也可能对环境信息保持敏感,并逐步主动学习获得大量知识、规则与行为方式、技能。因此,在丰富多采的环境中通过特殊的教育训练,幼儿心理能力的发展可以得到明显的提高。我们在开展科学识字活动以来,充分利用环境中的有利因素,引导幼儿主动学习汉字。

  一、利用壁面装饰,诱导幼儿主动识字。

  我国儿科专家鲍秀兰教授曾经说过:婴幼儿时期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是接受外界刺激的敏感期。良好的育儿刺激和早期教育能使孩子有一个丰富的良好环境。在此环境中接受视、听、触觉等各种刺激,对幼儿大脑的影响有着重要作用。幼儿入园后,接触最多的环境是活动室,如何发挥这一环境的教育功能呢?我们充分利用壁面装饰来诱导幼儿主动识字,这主要是因为墙饰具有直观性、形象性、审美性,也是幼儿最感兴趣的,能给幼儿美的感受、艺术的熏陶。所以我们结合墙壁装饰,布置了一些字卡字条,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欣赏了画面,习得了汉字。如:我将每个幼儿设计的树叶贴在墙上作为评比栏,宾在上面写上幼儿姓名。幼儿在给自己贴红花、与同伴交谈、比较谁的花多的时空中,无意间认识了同伴的姓名。在主题墙的创设中,我们结合主题内容,与幼儿一起收集相关资料并呈现在主题墙中。我们主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来呈现,幼儿在观察同时,也会主动去释读图片下的文字,从而自主获得相关知识。

  二、利用菜谱,引发幼儿主动识字。

  汉字认知的“复脑效应”的实验中指出汉字的表意性,方块形正适合于幼儿脑右半皮层发育比左侧快的特点,为此,我们利用幼儿自然记忆较强的认知特点,让幼儿在进餐的环境中认识了一些菜谱中的常见的汉字。活动开始时,我们每天把菜谱写在白纸上,在老师给幼儿分菜时,让幼儿看看盆中的菜,再看看菜谱,并通过品尝菜的味道来记住菜谱,进行识字活动。这样反复多次后,再进行第二步。我们利用孩子好奇性强,在进餐前就想知道今天吃什么菜的心理,让幼儿先看菜谱,猜猜今天吃什么菜,当幼儿看到某些已经吃过的菜的名字时,就会立即读出菜名。当幼儿说不出时,我在利用该菜的味道、形状、颜色等特征,提醒幼儿回忆或直接出示盆中的菜,帮助幼儿记忆。这样幼儿在宽松的环境中,通过自然记忆,轻松的认识了一些菜名中的汉字。

  三、利用大自然,激发幼儿主动识字。

  大自然物象奇幻:风、云、雨、草、木、鸟、兽、虫对幼儿来说这是一个多么神奇而充满诱惑的自然界,特别是我们农村孩子,一推门就能感受到这浓浓的自然气息,是大自然首先给了这些孩子灵气和学习冲动,陶行知在他的“六大解放”中讲到:“要解放孩子的空间,使他们能到大自然、大社会里去获取知识,扩大眼界,激发创造灵感。”所以我们经常组织孩子去欣赏周围大自然的景色,草木茂盛时领他们去踏肃,放风筝,在田间野火,认识各种小虫,小动物,并把他们带入幼儿园进行识字活动,如:小昆虫联演会,在给昆虫标本下贴上相应的汉字,并进行认读;《庆丰收》活动中认识各种农作物:小麦、蚕豆、油菜等。

  四、利用区域游戏,促进幼儿主动识字。

  游戏是幼儿最感兴趣的活动,特别是区域自选游戏,更能发挥幼儿的主体性、积极性。针对以上特点,我们将汉字教育渗透到区域游戏中,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从而轻松愉快的主动习得汉字。如:幼儿在参观游戏区角时,通过老师的引导发现并认识了“贝贝家”、“银行”、“蓝猫图书馆”、“家乐福超市”、“华庄医院”等区域;当他们想到区域游戏时,就可以到相应的游戏区佩带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牌,“妈妈”、“爸爸”、“经理”、“医生”、“营业员”、“建筑师”、“服务员”等进行游戏;当幼儿想到菜场、超市购物时,必须先到银行提取写有“元”、“角”的钱币,走进“菜场”、“超市”就能购买一些“汉字商品”(商品外形上写上相应的汉字名称),游戏在快乐的进行,汉字的学习和巩固也在无意中完成。

  环境是幼儿的第三位老师,幼儿具有拥有环境的权利。只要我们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有利环境,通过幼儿视、听、触手感官对幼儿的大脑皮层进行有意刺激,让幼儿在优化的环境中自主的探索着,享受着快乐,体验着成功,教师在活动中成为幼儿工作的伙伴和引导者,幼儿的识字兴趣和识字能力定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